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疯狂背后隐忧浮现 投资者谨防成"裸泳者"

2013年07月31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证指数还在2000点附近挣扎,创业板却屡次上演惊人上涨,近期市场上更是出现了创业板、中小板股票有基金联合坐庄,甚至可能有“老鼠仓”等内幕交易的质疑。业内人士提醒中小投资者,谨防成为最后的“裸泳者”。

  创业板疯狂涨势背离业绩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熊”弱不堪,而创业板指数“牛”霸全球,一直让投资者不解。

  回顾今年的A股市场,创业板上涨55%,上证指数却跌了近13%。尽管所有人都说创业板有风险,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疯狂的交易。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流通市值仅占沪深A股总市值的6%,交易量却贡献了20%。

  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坦言:“创业板已经在天上了,所有的人都在买创业板,但并非长期持有而是每天滚动交易,整个小盘股交易量非常惊人。”

  相对于业绩不佳的大盘股,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业绩是否真如预期那么好,能够支持指数创下三年多来新高?

  7月份以来创业板公司“中考”成绩逐渐浮出水面:在所有355家创业板公司中,竟然有16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高达45%。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业绩不错,但对于一些认为创业板“闭着眼睛都能买”的投资者而言,如此“疯狂”着实令人担忧。

  事实上创业板今年涨势如此之好,是由于其中的权重股表现最好。创业板中最大的60家企业今年涨幅达80%,最小的100家公司涨幅只有40%。“一方面,创业板里权重股的上涨有基本面支撑,大股票全年盈利预测增长高达65%;另一方面,这些公司普遍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有很多超募资金,随着融资成本不断上升,超募资金的财务收入为企业利润作出巨大贡献。”陈李指出。

  陈李表示,绝大多数成长股明年根本无法实现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增长40%,可能有三四家企业可以做到,但绝对不会超过50家企业。

  基金涉嫌坐庄拉动小盘股

  创业板如此疯狂的背后,是投资还是投机?日前,一则关于公募基金经理联合坐庄小盘股推高股价的文章在网络上发酵,直指“部分公募基金经理联合一起用资金优势炒作小盘股(中小板、创业板),达到联合资金控盘程度,推高股票价格。”这些资金是有意联合控盘或者是“无心插柳”之举,则需要监管部门通过调查给出答案。

  此后另一则消息再度吸引人们眼球,有媒体报道深交所的监控系统发现有一个资金总量达10亿元的账户,通过小盘股先进先出获利丰厚。其仓位特别是小盘股的仓位,与博时基金公司前基金经理马乐管理的博时精选的仓位高度重合。

  此消息一出,即被市场质疑为马乐涉嫌巨额“老鼠仓”。而博时基金公告显示,马乐因个人原因于6月21日离任博时精选基金经理,由该公司副投资总监孙占军接任,马乐也并未转任该公司其他工作岗位。这更加大了上述猜想的可能性。

  一位基金业研究员告诉记者,由于基金圈子不大,利益共享并非没有可能。“创业板、中小板有一些题材,一些技术性公司业绩也不错,由于是小盘股所以拉得动,炒作也容易。”

  盛宴之后谨防成为“裸泳者”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批公募和私募基金一直在鼓吹购买创业板个股,基金对创业板市场的青睐程度可谓空前。

  海通证券统计显示,最近三个季度,基金重仓持股由沪市向深市,尤其是向创业板和中小板转移的迹象非常明显。目前基金重仓持有市值占流动市值比例最高的是创业板,其次是中小板、深市主板和沪市。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基金在创业板的重仓持股市值已飙升至404.34亿元,较一季度末和年初分别增长59.45%和1.53倍,与2009年年底相比,升幅更达123倍。而华宝兴业、景顺长城、农银汇理等12家基金公司重仓持有创业板的市值均在10亿元以上。

  基金的抱团狂欢已不仅仅局限在成长型或新兴产业型基金,一些打着大盘蓝筹主题旗号的基金,也“名不符实”地拿着小盘股票。

  例如二季报显示,农银汇理大盘蓝筹基金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重仓股即创业板股票碧水源,另外配置了中小板股票歌尔声学、金螳螂、双鹭药业、大北农,非大盘股占据半壁江山。

  但随着基金联合坐庄、涉嫌老鼠仓等遭受质疑,疯涨的创业板市场也“危机四伏”。不仅如此,从近期监管部门披露的信息看,创业板上市公司自身问题也开始显山露水。先是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因涉嫌非法经营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之后是华昌达涉嫌利用内幕交易非法获利的嫌疑人被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专家呼吁,股民需警惕“黑天鹅”的传导效应,尤其在盛宴过后,中小投资者谨防成为最后的“裸泳者”。(记者桑彤、王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