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年来我们错过的理财良机

2013年07月31日 17:1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点击查看原图

    回首过去10年,我们常发出这样的感叹:如果当年果断一点,今天肯定坐拥更大资产,过上更富裕的生活了。时过境迁,除了发出这样的感叹,其实我们更应该认真地回头看看,过去的十年间,我们错过了哪些理财良机,总结经验,也许下次机遇的出现,再也不会擦肩而过。
  2001:B股

  2001年2月20日,为了激活B股市场,让海外投资者重回国内,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式下发通知,决定自2001年2月21日起,允许国内居民买卖B股。这一政策瞬间打开了沉寂多年的B股市场资金流动大门,从2001年2月19日到6月1日,上海B 股指数涨幅达189%,很多B股个股甚至上涨超过300%。然而与管理层希望通过开放B股吸引外资踏上归途恰恰相反,B 股开放之初外资立即上演胜利大逃亡,而“解放者”则是国内的无数散户。
  此后,关于B股改革、关停或与A股合并的呼声和传闻不绝于耳,但B股真正的改革始终不见踪影。B股市场始终处于A 股小跟班的尴尬状态。今天,B股已成了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只有少数投资者抱着将来B股改革时可能获取制度性溢价的心理而继续在B股中潜伏。11年前炒B股的热潮也成为了一个不可复制的历史片段。

  2005:股市

  2005年5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股改的开始。8月,中国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出《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股改开始大规模推行。也正是在股改推行之时,上证指数触摸到了998点的历史低点,突破了许多股民的心理防线,股市“推倒重来论”等极端悲观的舆论甚嚣尘上。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人民币汇改启动,人民币汇价由挂钩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外币,从此开始,人民币步入了长期升值的通道。在股改和汇改两大根本性利好因素的作用下,2005年下半年开始,A股市场蹒跚回暖,2005年10月完成最后一跌后,A股正式步入了连续两年单边上涨的超级大牛市中。然而站在2005年往前看,又有多少股民能预见到这一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呢?

  2006:基金

  如果说1998年是中国基金元年的话,那2006年无疑是中国基金大爆发的元年。这一年,开放式股票型、混合进取型基金全年的累计平均涨幅为130%和125%,与上证指数130%和指数120%的涨幅相比基本持平。2006年,凡是选择通过基金投资股票的基民,只要持基不动,绝大部分人的收益都跑赢了股民。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在强烈的赚钱效应刺激下,“基民”、“养鸡(基)”等新鲜词汇开始频繁出现在大众媒体上。从此以后,基金也已成为老百姓最熟悉的理财手段。
  这一年,指数基金首次展示出它在牛市中上涨迅猛的魅力。同样是在这一年,封闭式基金在净值大幅增长和折价率大幅缩小的双重作用下,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全年所有封基的平均回报率高达148%,年度市价回报率第一的甚至高达240%。

  2009:黄金

  十年间,黄金无疑是最牛的投资品之一,从百元的价格起步,黄金一路上涨到400元/克附近。黄金吸引了诸多投资者的关注,也给更多的投资者带来了遗憾。
  其实,我们往往会羡慕那些投资高手,他们总是能够抓住这样、那样的投资机会,从此收获自己的第一桶金,从此财富攀升,从此坐拥财务自由。但是事实上,很多机会就在我们的身边,和我们擦肩而过,甚至把我们撞得肩膀疼,但是只有回望的时候,我们才会懊恼地说:早知道!
  事实却是,如果我们缺乏投资的判断力和决断力,再好的投资机会也不会降临到我们的身上,下一个十年,你可能还在懊恼那些你错过的机会。

  2010:金银币

  金银币收藏真正为人们所了解并熟知,是最近几年的事情。早在1997年,因为邮币卡市场的投机风盛,金银币曾经也火爆过一阵。比如三国银币,价格曾经炒高到3000元/套。但随着邮币卡市场泡沫的破裂,金银币也受到波及,因此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直到2006年才有所改善。总体来看,金银币从2007年开始明显上涨,到2008年年中,涨幅大概在50%左右。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从当年秋天开始价格出现回调,幅度达到15%~20%。2009年前三个季度市场走势不温不火,但年底便表现出复苏迹象,进而酝酿出2010年的大行情,上半年在2009年的基础上普涨一倍,夏歇过后,秋季行情再次出现翻番景象。 宗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