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花顺万得恩怨了犹未了 万得内幕交易悬疑待解

2013年08月06日 10: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同花顺与万得两家公司之间的恩怨了犹未了。

  日前,同花顺诉万得诋毁公司商誉一案在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同花顺要求万得赔偿70.6万元,并公开道歉、消除影响。这被看作是同花顺对去年11月,万得以侵犯知识产权为由起诉同花顺行为的正面反击。

  此前,来自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明俊和操乐龙,以万得涉嫌内幕交易,向中国证监会、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和深交所发去了举报信,要求调查万得违规买卖同花顺公司的股票。据刘明俊透露,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已回复“按相关规定进行了核查”。

  结怨与反击

  同为金融数据服务提供商的同花顺与万得,双方的积怨很难界定源于何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双方矛盾激化的导火索应该是,2010年同花顺正式推出iFinD金融数据终端,经测试之后于2012年以低价战略在市场中加快扩张,从而对万得的市场形成了挑战。

  而双方矛盾正式公开化是在2012年11月底。当年11月22日,万得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公司已在此前一日正式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同花顺公司侵犯著作权,要求同花顺公司为此赔偿9920万元。

  据了解,同花顺公司2012年度公司总资产为12.46亿元,净利润2500余万元。显然,万得公司的索赔额对同花顺的运营和业绩将产生重大的影响。而早在2012年8月底,市场上已有万得将起诉同花顺的传闻,受此消息影响在2012年8月31日,同花顺公司股票开盘20分钟内跌停;之后同花顺股价一直处于下跌状态。

  对于万得的起诉,同花顺发布公告称,公司销售的“同花顺iFinD金融数据终端”产品系自主研发,对于年末销售旺季因抢占市场而出现的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将保留追究对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目前,万得起诉同花顺侵权一案至今还未开庭审理。而据有关人士分析,这一案件可能将于九十月开庭。

  与此同时,同花顺也开始了反击。2013年3月,同花顺以商业诋毁为由,将万得告上法庭,要求万得立即停止诋毁同花顺和同花顺产品的行为,删除诋毁同花顺的“声明”和“回应”,并公开道歉、消除影响。同时,要求赔偿包括律师费、诉讼费等在内共计70.6万元。

  7月30日,该案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在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庭审后,原被告双方分歧较大,均不愿调解,法院将择日宣判。

  万得内幕交易悬疑待解

  2012年1月7日,刘明俊和操乐龙向中国证监会正式递交书面举报信,请求证监会对万得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行为进行调查。同时,刘明俊还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和深交所邮寄了举报信。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第二季度至2012年第三季度,万得投资公司和南京万得公司买卖同花顺公司股票,在2011年6月30日至2012年6月30日期间共增持股票合计135406股,是除同花顺公司发起人之外的第一大流通股。而在2012年第三季度,万得投资公司和南京万得公司已将其持有的同花顺股票全部卖出。

  万得公司卖出同花顺股票后,于2012年11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起诉同花顺的案件。万得发表声明称,其为此次诉讼准备及取证时间长达一年半。并承认其在起诉前已经将原先持有的同花顺股票抛售。

  刘明俊等人认为,万得针对同花顺的主营产品提起巨额侵权索赔诉讼,此项诉讼事项属于内幕信息,万得在准备诉讼期间大规模买卖同花顺股票,其行为已涉嫌内幕交易。同时,在同花顺公司没有收到法院方面的正式通知、诉讼事项尚未确定而无法发布相关公告的情况下,上海万得信息公司自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其高管人员向媒体通报诉讼事项,其行为已涉嫌构成泄露内幕信息。

  2013年4月15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向刘明俊和操乐龙作出信访答复,称对“反映的上海万得信息技术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涉嫌内幕交易的相关问题,已按相关规定进行了核查”。

  对于该答复,刘明俊表示很不满意,“见过简短的答复意见,但没见过这么短的,我们无法看清楚这个答复函的意义有多少。核查结果和过程到底是什么呢?”

  某知名律师事务所一位从事证券业务的律师对记者表示,上海证监局的回复“相当于什么也没说”。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称,当前资本市场违法案件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等多种问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监管执法。

  刘明俊表示,上海证监局的回复不符合国务院和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他们在收到上海证监局的回函后,数次要求上海证监局依法详细答复,但上海证监局一直没有再回复,他们考虑近期将依法向证监会申请信息公开。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