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指涨幅翻倍 四角度探秘风险与机遇

2013年08月06日 11:2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日证券日报报通过从创业板市场整体表现、行业景气、个股详解、风险因素等四角度对创业板进行分析研判,以飨读者。

  多因素助推创业板指跑赢沪指20倍 

  创业板近来成为A股市场中的焦点,创业板指在上周五创出两年半以来新高后,昨日以小阳线报收1202.83点。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创业指数涨幅已实现翻倍。分析人士表示,经济转型犹如历史的车轮,如今刚刚启动,是绝对不会停下来的,创业板的行情也不会就此停滞。

  创业板指涨幅超沪指20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去年12月4日沪指创出1949点的“建国底”,创业板指也创出585.44点的历史低点,随后创业板指开始踏上牛途。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收报1202.83点,距该指数历史收盘高位1232.98点,仅一步之遥。自去年12月4日以来,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102.61%,同一时段沪指仅上涨4.63%,创业板指自建国底以来的涨幅是沪指的21.16倍,也就是说超越沪指逾20倍。

  从个股角度来看,去年12月4日以来,创业板大部分个股出现上涨,上涨股数量达346只,仅9只个股下跌。上涨的股票中,涨幅在50%以内的有120只,涨幅处于50%到100%之间的有129只,涨幅在100%至200%有76只,涨幅200%以上的有21只。其中,中青宝(365.19%)、东方财富(353.59%)、光线传媒(334.47%)、网宿科技(306.01%)等4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300%。

  分析人士对创业板的上涨给出了三大理由。首先,投资者对于创业板高增长的预期。自年初以来,创业板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估值逐步抬升,尤其是部分产业模式明显区别于传统经济的个股估值抬升非常明显。其次,创业板指走高是资金面紧张以及市场谨慎情绪的产物。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资金拉动大市值的主板个股显然难度较大,而创业板股票盘子小,比较容易拉升。第三,创业板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在调结构、去产能的政策背景下,国内GDP的增速在主动下移,大市值品种仅仅在估值上有优势,而在业绩上很难有爆发性增长,所以资金对于这些个股的热情也相对有限。而创业板正好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背景,像手游行业在最近一两年内智能手机普及下,业绩确确实实是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上涨不惧高估值

  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市场20个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金额约262亿元,处于创业板历史成交额最高水平附近,显示出创业板目前活跃度良好。

  从成交额占流通市值比例来看,创业板较上证A股的优势更加明显,昨日创业板个股成交额合计253.89亿元,对应创业板个股整体流通市值6541.64亿元,成交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为3.88%;上证A股的成交额合计为732.77亿元,上证A股整体流通市值128934.79亿元,成交额占流通市值比例为0.56%%。从这一数据看,创业板市场上资金较沪市活跃。

  估值是股票投资的又一重要依据,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动态市盈率54.17倍,对应沪深300成份股动态市盈率9.55倍。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能成为阻碍创业板上涨的因素,这只是描述创业板市场概貌的数据,对预判创业板后市表现意义不大。

  华福证券最新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按照趋势理论,趋势形成后会持续一段时间,期间的上涨不会一蹴而就。同样,下跌趋势形成前,也会有个多空争夺的过程,会形成M头、头肩顶、多重顶等各种形态。目前创业板指的中长期趋势依旧保持得比较好,近日的回落只是暂时整理,等待机会低吸潜力品种是更有效率的策略。(赵子强)

  创业板17只百亿市值股演绎新蓝筹传奇

  创业板指在跟随大盘调整一天后,昨日重拾升势,上涨1.18%,报1202.83点,将此前失地全部收复,同时重新站上1200点关口,并逼近本轮行情新高。

  其实,上证指数从1949点反弹以来,创业板走势就一直强于主板,而在2月份主板调整过程中,创业板指继续反弹之势,走出独立行情。即便是在6月份主板深度调整背景下,创业板指仍盘中创出新高。创业板指从本轮行情起点585.44点算起,到昨日重上1200点,八个月时间内指数涨幅高达102.61%,而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期间最大涨幅也仅仅超过两成。

  经济转型成创业板走牛动力

  过去多年,尤其是2004到2008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都是10%以上,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结构不合理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存在诸多问题的主要症结所在。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经济在大调整大变革之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趋势,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形成了巨大压力和倒逼机制。在这个大背景下,我国政府紧紧抓住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的重要契机,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

  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经济增长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当前,全球信息化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创新内涵愈加丰富,技术、网络、应用、服务深度融合,不断创造出新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以及崭新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前经济复苏态势不及预期,但高层“调结构”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加大了对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公共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和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投入,并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创业板在新兴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机构资金价值发现,一路创出新高,成了创业板走牛背后的动力。

  新兴行业孕育新蓝筹

  从市场层面看,据统计,355家创业板公司,按照深交所的行业归属划分,制造业和信息技术的公司最多,分别是252家和58家。而从近日百只创历史新高的创业板个股来看,主要是集中在科技、医药和医疗设备、机械板块,行业集中度比较高,尤其是科技细分行业互联网和消费电子。

  从行业热点看,在创业板不断飞涨中,受产业政策扶持的行业表现强劲,成为孕育大牛股的温床。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12日以来,创业板指从585.44点算起,截至昨日,整体涨幅达到102.61%,实现了翻番。其中,信息服务板块同期累计飙升229.47%,公用事业板块同期累计大涨190.04%,电子板块同期累计上涨148.38%,医药生物板块同期累计上涨124.69%,成为引领当前创业板市场不断前行的主力军。

  具体来看,与信息消费产业相关的细分板块包括网络游戏、电子商务、通信信息、宽带服务、光纤设备、影视传媒、物联网、云计算。从创业板牛股炒作路径来看,先影视传媒,后网络游戏,再到现在最火的电子商务,细分行业轮动的迹象较为明显。从个股方面看,中青宝(363.56%)、东方财富(349.61%)、光线传媒(330.08%)、网宿科技(302.34%)、乐视网(295.25%)、和佳股份(242.86%)等,可以作为这些行业的代表。

  以A股第一家以网游为主业登陆创业板的中青宝为例,近3个月时间股价暴涨逾3倍。近期,该股盘中创出44.66元的历史新高(前复权),自去年12月4日以来截至昨日,累计涨幅达363.56%,为本轮反弹以来领跑同期创业板个股涨幅榜的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创业板指屡创反弹新高,创业板“百亿市值俱乐部”也颇具规模,充分体现了创业板的高成长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7家百亿市值的创业板公司主要分布在传媒娱乐、生物制药、高端机械等新兴行业。

  总之,在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进入经济转型期的大背景下,在政策利好引导以及良好业绩的刺激下,网络游戏、电子商务、通信信息、宽带服务、光纤设备、影视传媒等品种的上涨具有很高的政策契合度和符合市场投资逻辑。随着这些细分龙头个股的上涨带来的市值扩张,势必将引发蓝筹股从传统行业像新型行业的切换转型。(张晓峰)

  6只创业板牛股年内涨幅超200%呈现三大特征 

  今年以来,以掌趣科技、华谊兄弟、乐视网为代表的创业板明星为创业板指持续走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进入7月份以后,又出现了利亚德、蓝英装备、卫宁软件等一批明星股,热点的持续轮动对创业板指未来走势给予了一定的支撑。

  6只明星股年内涨幅超200%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昨日,有6只个股股价累计涨幅超200%,它们分别为:掌趣科技(294.75%)、东方财富(258.85%)、中青宝(255.19%)、网宿科技(227.56%)、华谊嘉信(206.00%)和飞利信(203.66%)。

  市场人士表示,上述6家公司具有三大特征。一、公司均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成长性新兴产业。例如,飞利信公司主营业务为向用户提供智能会议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二、公司牵涉市场热点概念,资金轮番炒作,6只个股年内累计换手率均在300%以上,其中中青宝年内换手率高达1129.41%。例如掌趣科技、中青宝为手游概念龙头企业,东方财富为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三、公司通过内部增资或对外并购方式积极进行重组,以使上市公司业绩能够迅速增厚,吸引市场眼球。例如:掌趣科技今年3月份收购海南动网先锋,7月17日公司又发布了重大资产管组停牌公告;华谊嘉信拟收购东汐广告、波释广告、美意互通部分股权;飞利信使用自有资金收购北京汉威创信51%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掌趣科技今年以来截至7月16日(17日起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至今)累计涨幅为294.75%,期间累计换手率691.21%,昨日公司最新市盈率为166.94倍,市净率为16.71倍,公司总市值为(含限售股)147.48亿元。

  公司7月12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4467.82万元至5106.08万元(上年同期为3191.3万元),同比增长40%至60%。

  对于该公司,海通证券表示,公司利用其在手机游戏和网络游戏业务上的龙头地位快速推进内部扩张和对外并购,未来有望从收入规模和产品数量上成为中国最大的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开发商。预计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行业今年增速将分别达到200%至300%和40%,行业快速发展期间公司后续规模效应将体现,高估值或逐步被消化。

  15只成长股估值偏低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伴随着创业板指屡创新高,截至昨日收盘,有37只个股市盈率(整体法)也升至100倍以上;但创业板355只成份股中,仍有199只个股昨日市盈率低于创业板整体估值(54.17倍)。

  分析人士表示,从估值角度来选择股票的话,100倍市盈率相对于创业板整体估值已经高了近一倍,投资这些高估值个股,风险略大,但可以从信息设备、信息服务、电子等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中,选择估值低于行业平均值个股,不失为一种投资思路。

  数据统计显示,上述三行业中,共有43只个股估值低于创业板平均值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信息设备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个股估值来看,其中宜通世纪(42.03倍)、聚龙股份(46.79)、安居宝(42.84倍)、邦讯技术(38.43倍)、亿通科技(47.61倍)等5只个股最新市盈率(截至昨日收盘数据)不仅低于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且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最新市盈率为75.31倍。

  从信息服务行业个股估值来看,有18只个股最新市盈率(截至昨日收盘)不仅低于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且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其中,东方国信(33.59倍)、海联讯(30.65倍)、三六五网(29.66倍)、天源迪科(28.70倍)、神州泰岳(24.88倍)为行业内估值最低5只个股。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最新市盈率为46.18倍。

  从电子行业个股估值来看,有20只个股最新市盈率(截至昨日收盘)不仅低于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且低于行业平均市盈率,其中,华灿光电(34.62倍)、福星晓程(29.82倍)、乾照光电(28.14倍)、东软载波(23.71倍)和台基股份(23.68倍)为行业内估值最低5只个股。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最新市盈率为64.14倍。(乔川川)

  创业板指继续上涨

  还需翻越三座大山

  “现在最适合我这个懒人的投资方式就是购买创业板ETF基金,收益稳定,又不用时时盯盘。”一位钟情于创业板投资的股民如是说,“创业板涨到这个位置,非常考验选股水平,虽然眼红别人在创业板市场上赚了钱,我还是有点不敢进了。”

  上述股民又爱又怕的矛盾心情,代表了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对创业板的看法。一边是未来创业板可能诞生一部分蓝筹股的预期,一边是价值投资者对创业板公司高成长性“失速”的警惕;一边是专家提示创业板市场的解禁减持潮的风险,一边是创业板明显的赚钱效应。当下普通股民出现迷茫情绪并不难理解,那么,到底该不该进去捞金呢?

  指数上涨 个股分化

  资本市场是冒险者的游戏乐园,在逐利本性的推动下,资本从来无所畏惧。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接下来创业板指仍有继续走高的可能,但股票出现分化的情形会越来越明显。从深交所公布的创业板指编制方案看,挑选成份股时综合考虑了过去6个月的涨幅和换手情况,也就是说创业板指是100只市场表现优异的股票的综合体现。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成份股在过去7个月涨幅均值为74.6%,中位数为51.6%;而创业板指非成份股在过去7个月涨幅均值为45.0%,中位数为35.8%。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受利于政府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等大的政策,新兴行业集中的创业板代表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部分高估值且具有高成长性的股票依然是资金宠爱的对象。随着IPO开闸的临近,以及中报业绩揭晓,创业板整体估值要下降,一些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估值可以继续保持,差公司的高估值神话恐怕要破灭了。

  而长江证券分析师覃川桃则认为,对创业板这种基本由资金推动的行情来说,只要能有新的接盘者进入,20倍市盈率和200倍的市盈率没什么差别,参与者仍寄望创业板中能出现“新蓝筹”,部分确实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在资金潮退却时可能反倒愈能凸显其价值,但整体上看创业板想要维系前一段时间的涨势确实有难度。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一是潜在的接盘者中出现明显的犹豫情绪;二是机构的配置比例已接近上限,潜在接盘者数目在减少,如果没有新的进入者,想要维持价格不跌就只能指望机构高位平稳换手;三是目前机构较为担忧那些估值高高在上的成长股中报成绩不达预期、失去“成长”的光环,届时将低价出货。

  还需翻越三座大山

  风险无处不在,不论是继续争当弄潮儿,还是对风险敬而远之,认清风险是做出决定的基础。上海旭诺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李旭东认为,目前创业板若想继续独领风骚还需翻越三座大山。

  一是估值的压力。从历史数据来看,在估值差距拉大到50倍以后,风险就会越来越大。2010年12月份,创业板指达到历史高点,其整体市盈率达到72倍,当时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6倍,随后A股市场急转直下,创业板指从当时最高的1239.6点跌至2012年12月份最低的585.44点,跌幅逾51%。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全部A股平均市盈率为12.65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9.21倍,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则高达54.17倍,两者估值差距接近50倍。

  二是面临新股发行的压力。IPO即将开闸,通过前期证监会的督查,新上市的创业板股票无论是估值还是企业的实质信息比现有的创业板更有投资价值。如果做个新老隔断,已经上市的创业板中又有多少不是经过包装蒙混过关呢?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带病上市”后,遇到经济下行的宏观环境,业绩自然没有“免疫力”,这将极大地考验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从半年报分析,352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警公告。其中,首次亏损的18家,继续亏损的5家,继续盈利的有18家,业绩大幅下滑的有40家,业绩大幅增长的有41家,有一定增长的有133家,有一定下降的92家,扭亏的有5家。这意味着,创业板公司实际的业绩状况很难支撑其高成长的神话。无形之中逼迫机构收割获利筹码,开拓更具有价值的品种。

  三是面临解禁压力。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和9月份不仅是年内的第一、第二大解禁高峰,也是创业板成立以来最大的两个解禁月份。而随着创业板股价的节节攀升,以个人股份占据优势的创业板在解禁后更容易获利兑现。目前,短期创业板离波段性的局部顶点已经很近了,应高度警惕风险。(孔瑞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