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房企再融资开闸带来多大利好?

2013年08月06日 11:4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湖中宝复牌带动房地产板块上涨行情“昙花一现”

  上市房企再融资开闸带来多大利好?

  房地产股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不过,这两天,这一僵局终于被撕开了口子。

  8月1日晚,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3.0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7.91亿股A股股票,募资不超过55亿元。其中,投资25亿元用于新湖青蓝国际项目。该发行方案尚需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核准。依据相关规定,新湖中宝股票于8月2日复牌。

  这是三年来上市房地产企业的首单再融资。

  房产股涨势难维持

  8月2日,新湖中宝复牌后毫无悬念地涨停,报3.65元,整个房地产板块涨幅达1.04%,其中信达地产强势涨停,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金地集团四大房企涨幅均超过2%。

  不过好景并不长,虽然新湖中宝昨天依然略涨,但受房产税扩大征收范围消息的影响,昨日的房地产股普遍下跌。

  今年7月5日、8日,我省上市房企宋都股份、新湖中宝相继停牌。有消息表明,它们停牌的原因都和申报再融资方案有关。

  新湖中宝8月2日复牌,同一天,宋都股份发布了继续停牌的公告:“目前,该重大事项还在进一步论证中。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防止由此而引起的本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经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3年8月2日起继续停牌。”

  再融资信号利好房地产估值

  自2010年房地产调控以来,房地产企业一直备受融资问题的困扰,绿城集团也一度被传陷入资金链断裂危机,在国内的股权类和债权类融资均受阻的情况。银行信贷和信托成为房产企业主要融资渠道,也有不少房企借道境外市场进行融资。

  新湖中宝再融资,给出了怎样一个信号?

  有业内人士分析,监管层为了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压力,降低银行系统对房企贷款过多的风险,已开始有所动作。

  近期,证监会有关房地产融资的表态也较2010年时有所差异,当时证监会的表态是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最近,证监会则强调正在进行相关审核,这是否意味着证监会已经准备接收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重组申请,并启动已经暂停三年多的审核程序呢?业界有很多肯定的猜测。

  但证监会上个月也表示,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和重大资产重组。这意味着,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已经松动并将逐步放开,但对率先放行的公司有一定要求。

  上市房企中有较强融资需求、净负债率较高、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的公司有望率先开闸。而新湖中宝的项目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从这一点上来说非常符合。

  “现在新湖中宝再融资方案是个信号,未来对房地产企业在二级市场融资,以及对整个行业的估值水平都会有所提升。”浙商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朱雍利向记者分析。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融资环境的松动,尚不能完全缓解当前地产公司“钱紧”的整体环境,特别是中小房企,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今年楼市局势更趋复杂

  “在政策方面,二级市场的融资功能也许会加大,这对银行的风险有化解作用。不过个人依然不太看好房地产股,虽然目前估值水平比较便宜,但未来的预期不会太好,相当于长期看跌。”

  对于未来房地产行业的走势,朱雍利预估,“房地产这个行业链的确对整个经济有重要影响,特别是银行50%的抵押贷款都来自房地产,现在房地产商在二级市场打开融资通道,意味着商品房的供应量还要扩大。目前来看,房地产业出现拐点已经不太可能,但房产泡沫也不会一下子被戳破,还是会维持平稳的状态。”

  杭州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则认为,今年的房地产行业局势要比去年复杂得多。“去年下半年,楼市有明显的回暖趋势,但今年有些像螺旋上升的曲线,市场也呈现多元化和差异化。”

  章惠芳说,今年的商品房销售局势,有点拉锯战的意思,呈现出各方博弈的状态,“有的公司出售的楼盘采取价格下调的方法;有些则因为楼盘量已经不多,涨价出售,有点尾盘上翘的意思。”

  “其实新湖中宝再融资表明,房地产公司多了一个融资渠道,但这种融资渠道的开放是有选择性的,而新湖刚好有这个机会。对整个房地产行业来说,影响有限。”她表示。  □本报记者 徐秀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