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斗风波后葛文耀首度面对媒体 对平安信托打太极

2013年08月07日 09:0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平安信托打太极 打算“捡漏”国外品牌

  昨日,上海家化(600315)应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感觉。公司股价在盘中跃上53.35元的新高,复权价为年初低点的2.5倍。同时,下午2点家化品牌战略发布会召开,公司旗下五大品牌佰草集、启初、玉泽、恒研、茶颜齐聚亮相。上百家媒体与几十家机构也云集现场,群访环节问题更是接二连三,逼得公司高管难以脱身。

  今年5月公司与平安信托爆发的“内斗”风波,被眼前的喧嚣湮没得痕迹全无。当媒体记者试图重提旧事,一向直言的事件主角——公司董事长葛文耀打起了太极,“大家等着看好了,希望多多关心家化这个民族企业。”

  增速骄人“收复失地”

  在战略发布会现场,技术人员轮番的产品介绍、美轮美奂的广告宣传片,始终敌不过葛文耀的眼球热度。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公司提供的葛文耀简历中,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一头衔被悄然放至“历任”,除了一大串虚职,目前其最重要的角色为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改变仅在数月间。今年5月上海家化爆发激烈内斗,平安信托作为家化集团唯一控股股东,突然免去了葛文耀集团董事长一职,并称发现公司高管有不当行为;另一方面,葛文耀指责平安信托违背入股时的承诺。事件愈演愈烈之际,双方却默契噤声,有知情人士透露因上海国资委出面调停。 

  昨日为风波过后葛文耀首度面对媒体,一举一动自然备受注目。“中国日化市场机会巨大,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这是葛文耀在发布会现场说出的第一句话。

  2012年上海家化净利润同比暴增70%,今年一季度净利增长38.98%。葛文耀并不讳言,“这两年公司增速超过外资,我们有收复失地的感觉。多品牌战略是保证家化快速增长的重要条件,同时公司市场化运作相当成熟,内部管理比较规范。”

  “我是600315的董事长”

  葛文耀的直率、直言一直在记者圈颇有口碑,在包括《金证券》等部分媒体参与的深访环节,尽管记者以“葛总热不热”(其一直穿西装、戴领带)来套近乎,他仍然回避了关于平安信托的一切问题。

  深访一开始,活动组织人员即提醒《金证券》记者,“请问与品牌策略有关的问题。”在交流中,葛文耀也屡屡提及,“我是600315的董事长”,家化集团似已成遥远的过往。

  值得一提的是,葛文耀当初与平安信托发生罅隙,直接原因在于其对时尚产业的坚持,得不到平安方面的支持。不过,让外界津津乐道的是,7月底原平安信托直接投资部副总经理陈刚宣布,将设立“民族时尚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为10亿,且葛文耀出任这一基金的首席顾问。

  在与媒体记者交流时,葛文耀透露,“我现在不参与这个时尚产业基金,一来年纪大了,二来我主要精力放在上市公司。我更多是呼吁外界关注时尚产业。”

  当葛文耀结束采访起身离开时,面对记者追问与平安信托的后续发展时,葛文耀笑着打起了太极,“你们等着看好了,希望大家多多关心家化这个民族企业。”

  百亿销售千亿市值

  对敏感话题讳莫如深,葛文耀对新推的品牌和产品却是不乏溢美之词。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佰草集太极丹市场售价达到900多元,葛文耀本人推崇有加,“这个我自己试过,基金经理用了也说效果比较理想。我在这个行业做了35年,太极丹的(抗衰老)功效我看是最好的。”

  除了公司自身产品的推陈出新,家化良好的现金流也让市场对外部收购寄予厚望。坊间传闻,上海家化成为美即控股的潜在买家。对此,公司方面断然否认。“双方从来没有接触过,家化基本上不会收购本土品牌,其中陷阱太大,很多案例基本上是失败的。”葛文耀倒是对国外品牌有“捡漏”打算,“现在欧美经济不景气,公司完全收购国外品牌风险也比较大,可以采用参股、代理等方式。”

  据介绍,目前公司投资委员正在抓紧寻觅项目,争取年内在收购方面能开花结果。 

  2012年上海家化销售收入为45.04亿元,目前公司市值300亿元出头。葛文耀表示,家化希望尽快实现百亿销售收入,有机构预测家化市值将超过千亿,“这也并非没有可能。”

  尽管总经理王茁向记者乐观表示,公司推广新品增加的市场费用对2013年业绩影响不大,但《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机构人士人提醒,基于去年业绩的高基数,2013家化半年报将为全年增速最低点。

  >>>链接

  新品牌做好三年不盈利准备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实际上,上海家化品牌策略会未开,已有市场人士明确表示“不看好”。无他,去年公司断然终止了清妃、可采、露美、珂珂四个“鸡肋”品牌的投入,大家难免担心此次家化新一轮品牌战略会否重蹈覆辙?

  对此,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回应,“去年淘汰的几大品牌有先天缺陷,比如可采文化定位上有问题,清妃高不成低不就。现在推出的这几个品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们希望尽可能成功。 ”

  总经理王茁也表示,家化不太遵循市场所谓3-5年的回报期,佰草集做到第7年才有盈利回报。对于启初、玉泽等新品牌,公司做好了至少三年不盈利的准备。“当然公司也不会死磕,关键看新品牌的发展态势,如果起不来也只能砍掉。”其补充道。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上海报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