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筹股建仓时点未至 A股8月走势存分歧

2013年08月07日 1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大盘震荡反弹,沪综指站上2050点是否预示创业板上涨动力开始衰竭?市场会发生风格转换吗?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高义和东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刘俊做客中证股事会,虽然对8月股市运行态度有分歧,但他们一致认为,三四季度的经济走势可能并不支持投资者建仓蓝筹股。

  8月走势存分歧

  中国证券报:在经济增长设上下限的背景下,8月股指运行是否也会在上下限中震荡?

  高义:我对8月份股指运行看法是震荡上行,最大理由是对宏观经济极度悲观预期的修复。最近公布的PMI数据好于市场预期,而从历史规律看,数据好于预期往往会带来修复行情,所以市场可能震荡上行。

  刘俊:我们更谨慎一些,整个市场属于震荡市,没有趋势性机会。整个经济属于L型长横线阶段,所以市场波动应该局限在非常小的范围内。

  中国证券报:7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3%,环比6月小幅上升,宏观经济预期是否会逐渐修复?

  高义:PMI指数是非常重要的指数,分析过去多年的历史情况,历史同期7月PMI指数通常是环比下降的,因此不仅是环比上升,还要考虑历史同期情况。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PMI的购进价格指数,它的波动比PMI波动幅度更大、更敏感。该指数上行意味着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经济会出现好于预期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历史上多次发生。现在宏观经济从极度悲观往企稳预期修复的过程是值得期待的。

  刘俊:可能7月份的数据确实超过预期,但要放在更长的时间段看,在L底背景下,出现一些超预期的波动非常正常。第三季度经济可能会有一定修复,但幅度不太高。第四季度如果没有一些更加实质性的刺激政策,或许会惯性往下走,这也是我们非常谨慎的原因。

  慎言建仓蓝筹

  中国证券报:当前宏观政策的微妙变化是否意味着8月可以建仓蓝筹?

  刘俊:股票上涨主要有两个动力,要么来自业绩弹性,要么来自估值弹性。虽然目前经济出现季节性反弹,但不能改变蓝筹股的长期业绩趋势。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切换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现在蓝筹股既没有估值弹性,也没有业绩弹性,可操作空间有限。至于成长股,我们一直都比较看好,一是因为经济结构转型给传媒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二是由于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也开始创造盈利模式。创新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结构性行情不会有明显改变。

  高义:我现在对于创业板的看法还是偏乐观的。很多人从二季度开始陆续提出创业板风险,总体看有四个可能的风险触发因素:一是政策面出现非常利好的体制改革,从而导致大盘蓝筹迎来新机遇;二是创业板中报业绩不达预期;三是资金面出现像6月份那样的紧张情况,导致市场全面下跌;四是中国经济出现崩溃式下跌。

  但我们仔细分析后认为,上述四个理由都不能让风格实现切换。三中全会时间在10月份左右,短期内触发大蓝筹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小;中报业绩创业板整体可能较差,但以中位数划分,或者以前30%市值的创业板股票来看,他们的业绩增长还是比较实在的;对于资金紧张、经济崩溃,我们认为发生的概率更小。中小板,创业板中的成长股,跟经济和社会未来转型的关系更密切,所以他们今年以来的涨幅比较大,短期内这种局面还不会结束。

  科技消费医药唱主角

  中国证券报:8月份有哪些领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刘俊:对于成长股,投资者需要甄别是真成长还是伪成长。前期创业板指数牛市来临,不管什么股票大家都会炒,在半年报验证之后,伪成长股会被“干掉”。前期主流的一些板块,包括传媒、TMT、医药中,基本面可靠性最高的应该是医药板块。在整个宏观经济不如预期,或者整个宏观经济属于不上不下的情况下,医药股的稳定成长性应该更会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与之对比,传媒板块后期更多要看行业整合的机会,而TMT到明年开始会有一个新的创新周期,可以看的更久一些。

  高义:上半年的热点集中在医药、食品、TMT等新五朵金花中。近期我们看到略微有一些变化,走的比较强的是医药股,大家对短期市场中报有担心,希望在医药行业做一个节奏转换。但从偏长一点的时间看,TMT仍将是未来市场的热点。此外,近期可关注的有两个热点,我们简称为双“料”冠军。一个就是饲料,跟猪饲料相关,第二个是染料。这两个板块都跟产品价格上涨有关。除了这些细小的行业品种外,中长期我们觉得成长股还将会集中在科技、消费、医药板块里面,所以建议投资者如果炒成长股的话,不妨在这些行业里面精选个股。□本报记者 朱茵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