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雅培两批次奶粉今起召回

2013年08月07日 13: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洋奶粉代购市场风向转变,德、美产奶粉暂未出现涨价

  《新西兰“毒”奶风波袭来 中国妈妈质疑洋奶粉“神话”》后续

  雅培两批次奶粉今起召回

  洋奶粉代购市场风向转变,德、美产奶粉暂未出现涨价

  “天呀,先是可瑞康,然后是多美滋,现在又是雅培和港版牛栏,那还能吃什么牌子的奶粉啊!”杭州年轻妈妈最近被接连曝出的涉毒奶粉轮番轰炸,都有些接受不了事实了。继可瑞康、多美滋之后,昨日,又有两家“洋奶粉”卷入新西兰恒天然受污染乳清蛋白粉事件。雅培公司召回2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与此同时,两个批次牛栏牌奶粉在港澳召回。

  三天时间,4个国际品牌奶粉跌落“神坛”,代购市场新一波转向开始显现。

  进展 雅培、港版牛栏卷入风波

  雅培是第三个受恒天然事件波及的洋奶粉品牌。

  国家质检总局称,8月5日夜接到新西兰驻华使馆通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为雅培(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婴幼儿配方奶粉存在被肉毒杆菌污染的风险。产品名称:雅培幼儿喜康力(3段)900克/罐装,批号分别为:287834K402,287844K402,生产日期均为2013年5月2日,失效日期为2015年10月31日。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雅培公司召回相关产品,切实保护中国消费者健康。

  昨天,雅培方面对记者称,这2个批次并未使用受污染的乳清蛋白粉,不会对健康构成任何威胁,但出于为了顾客的最大利益,公司决定主动对这2个批次进行预防性回收并销毁。

  目前,雅培公司已确认这二批次产品共有7181箱,除约112箱已售出外,其余7069箱已被隔离封存。

  雅培公司同时公布了咨询电话400-820-6111(手机)和800-820-6111(固话)。消费者若购买相关批号的产品,可立即与雅培联系办理退换。

  内地有不少妈妈托人从香港代购婴儿奶粉,比如牛栏牌。昨天下午,有消息传出,牛栏牌奶粉在香港及澳门回收两批次的第三阶段幼儿助长奶粉,不少给孩子吃港版奶粉的妈妈坐不住了。据悉,回收的奶粉批次编号是3178和3179,食用期限分别是2015年6月27日和28日。牛栏牌奶粉在其官方社交网页上宣布,由于怀疑原材料受肉毒杆菌污染,就受影响的在港澳出售的两批次牛栏牌第三阶段幼儿助长奶粉进行预防性回收。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证实,牛栏牌共有14万罐怀疑受污染的奶粉进口香港,大约有8万罐已供应给零售商,暂时未有销售出去的数据。

  市场 洋奶粉代购转向德、美市场

  因为给宝宝换奶粉需要转奶和一定时间,不少妈妈开始四处抢购未受污染的批次的奶粉。没想到,这倒让商家赚了一回。

  “港版牛栏三段没有现货了,剩下的都是有问题的批次。”昨天,淘宝网上一家从事香港代购牛栏牌奶粉的店家忙乱了一整天,回复顾客提问要等上好一会。

  店家介绍,香港牛栏牌3段没有问题的批次已经全部卖光了,剩下的只有3178和3179两个有问题批次。昨天下午,他都在忙着给所有牛栏牌3段的买家打电话,通知他们有问题批次可以退货。店家还表示,一旦有安全批次的三段补货,会第一时间通知买家。

  这两天,年轻妈妈们最纠结了。眼看着可瑞康、多美滋、雅培、牛栏牌等洋奶粉纷纷“躺倒”,洋奶粉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小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生产的乳清蛋白粉肉毒杆菌污染事件曝光后,妈妈们的目光无疑避开了新西兰产地的洋奶粉。现在,大家又转向爱他美、美赞臣、惠氏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美赞臣、爱他美等网上代购价格暂无变化,但销量开始出现上涨苗头。

  一家名为“迪夫庄园”的爱他美代购店店主称,目前他家奶粉的进价还未有变动,售价也不变。这两天爱他美的销量略有提升,不过上涨更明显的是咨询量。“销量有点小涨,咨询量比以前多两倍,而且消费者也是再三确认是否德国原产。”

  优悠旺铺母婴专卖旗舰店也称,其销售的惠氏奶粉价格目前还没有受影响,也是咨询量比较多,大多数人都还在观望。

  影响 新西兰奶源危机冲击本土乳企

  自从8月2日恒天然曝出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以来,新西兰乳业的安全神话似乎破灭。这来自海外的一声警钟,同时也在国内乳企中敲响。

  2008年,中国乳企受到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整个行业声誉受损,三鹿破产,两大巨头蒙牛和伊利一度陷入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中国乳制品行业爆发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安全危机。从那时起,国内乳业大步下滑,并对进口奶源产生依赖。

  “国内奶业要发展,先要搞好养殖场。三聚氰胺事件后的几年来,养殖户的效益都在下降。” 杭州正兴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树生曾多次反映本土奶牛减少、养殖户亏损现象。他认为,这次恒天然事件波及了国内乳制品企业,一方面是本地乳业不争气,另一方面也有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作祟。

  杭州下沙另一家乳制品企业负责人则认为,恒天然事件与三聚氰胺事件相比,前者属于技术瑕疵,而非人为“投毒”。但对于这样一家全球知名的供应商而言,也是致命的打击。他坦言,目前国内的鲜奶都不够供应市场,国内不少乳企也只好向海外寻找奶源。

  据了解,恒天然是全球最大的乳品加工和出口企业,90%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控制着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乳品贸易。中国有七成进口奶粉来源于恒天然。国内乳制品企业除了个别品牌从美国、欧洲买原料,几乎没有哪家不用恒天然的原材料。

  昨日,有消息称,国家质检总局叫停进口恒天然原料,这对国内乳企将带来巨大影响。有观点称,如果长期停止恒天然原料粉的进口,原料奶粉市场出现空缺,短时间内也难以用一两个国家和地区的原料奶粉来补齐,势必造成各家乳企对原料的抢购。

  近几年,有实力的本土乳企纷纷远赴海外收购牧场和加工厂。光明、圣元、伊利、娃哈哈等都先后出海,海外制造似乎成了国内乳企唯一的突围方式。

  ■相关新闻

  新西兰总理考虑为“毒奶粉”赴华公关

  为应对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所引发的“信任危机”,新西兰政府出面公关。总理约翰·基6日说,如果有必要,他将为此亲赴中国。

  按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长乔伊斯的说法,恒天然遭曝光的受污染产品中,大约90%已经找到。初级产业部希望借助恒天然的产品跟踪记录,在7日下午前确定其余受污染产品的去向。

  除中国外,恒天然污染事件相关产品还出口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等国。目前相关国家没有出现因受污染产品致病的案例,一些国家已经采取加强检验、召回和下架等措施。

  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 高丽莎 通讯员 叶晓彤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