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会零售增速逐月回升 百货超市中报行情将持续

2013年08月08日 10:3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社零总体增速出现了价格指数带动下较明显的单月提升,利好于百货、超市同店增速恢复。

  分业态看,重点零售企业中百货的绝对增速仍是最快的,已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速水平。重点零售企业中超市的绝对增速本月环比也提升了2.2个百分点。总体而言,本月百货超市销售增速的双双改善释放了一定的积极信号,但趋势仍有待进一步验证。

  社会零售名义增速渐回升

  今年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2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

  总体情况看,6月社零增速环比继续提升了0.4个百分点,从4月开始,社零名义增速逐月环比提升,6月份环比回升幅度最大,显示温和复苏趋势。同时与去年同期增速水平的差距在进一步缩小。若扣除价格因素影响,6月实际社零增速为11.7%,相对于上月水平环比还回落了0.4个百分点。社零实际增速的环比回落显示复苏基础仍较薄弱,实际增长乏力。同时从社零累计增速看,与去年同期增速仍不在同一水平,差距还尚存1.7%。

  6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5%,是年初以来的次高增速。环比提升2.9个百分点,同比仍下降了3.42个百分点。在国际金价大幅下挫的影响下,黄金珠宝首饰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的贡献度提升。去年三季度,50家大型零售企业的零售额增速均保持在个位数,我们判断3季度或出现低增速基础上的反弹。但黄金珠宝的贡献度将逐步趋低,值得关注。

  从三项消费信心指数看,信息指数均降至年度以来的新低,显示终端需求的好转短期难以超预期。价格指数的双双走高对本月名义增速提升贡献较大,但持续性存疑。温和回升的价格环境有益于整体消费复苏及门店同店增速提升,但终端需求实质性复苏效果也值得期待,但目前看此趋势较弱。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整体零售市场虽有价格指数回升带动的增速提高,但在整体经济回暖缓慢的背景下,消费意愿和信心尚未见逐月好转迹象,实际复苏力度仍存疑。

  百货销售额增速相对较高

  商务部公布的6月重点零售企业各业态数据中,百货收入增速绝对值仍是最高的,且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10%以上,本月增速高达16.3%,环比和同比分别提升5.4和6.7个百分点。超市本月增速也高达9.2%,与价格指数回升有关。专业店的销售增速仍显疲弱。

  分商品看,服装鞋帽类销售增速环比改善幅度可观。6月份,我国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9100亿元,同比增长12.5%。2013年前6月限额以上商品累计零售额51508亿元,同比增长11.72%。本月限额以上零售增速环比提升了0.7个百分点。若剔除石油制品、汽车后,本月限额以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环比下降了1.5%,是今年以来的较低水平。

  从限额以上零售分产品增速看,金银珠宝和通信器材类仍是增速最高的品类,分别保持了30.2%和22.4%的增长。与上月增速对比,仅服装鞋帽类6月增速相比上月大幅提升了4.1个百分点,其余我们重点关注的6大品类增速相对上月都有不同程度下降。

  但从50家重点大型企业数据看,6月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只有日用品销售增长相对上月略下降,其余品类增速均上升。其中金银珠宝增速相对上月增速环比提升,但对整体销售增长的贡献较上月有所放缓。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长11.1%,今年以来首次增速超过10%,食品、化妆品零售额增速较上月提高幅度均超过4%,家电零售额增速相比上月也有所加快。

  零售板块中报行情预计持续

  价格指数本月有明显上扬。6月份,RPI同比上涨1.9%,全年RPI累计同比上涨1.2%,环比略降0.1%。分商品看,食品类本月RPI不论是与上月还是去年同期相比都出现了较大提升,因此可以理解超市销售额增速本月提升较大。除金银珠宝RPI相对上月仍较有明显的降低外,其它品类RPI相对上月变化幅度不大。与去年同期RPI相比较,食品和通信器材类零售指数涨幅居前,跌幅最大的是金银珠宝和饮料烟酒类。服装鞋帽及化妆品类RPI相对去年有0.9%的下降。

  7月截止29日,申万商业贸易板块上涨3.6%,同期沪深300下跌1.12%,跑赢指数,在申万23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10位。估值方面,目前申万零售市盈率为17.8倍,整体A股市盈率为12.71倍,溢价率为40%,估值为近6年来的低水平,有明显的安全边际。

  分业态看,重点零售企业中百货的绝对增速仍是最快的,已高于去年同期的增速水平,我们判断主要是金银珠宝销售带动以及去年低基数,服装鞋帽及化妆品类销售额增速与去年相比仍有差距,且在打折促销及网络销售冲击下,6月RPI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显示终端零售价格提升有压。

  总体而言,7月百货超市销售增速的双双改善释放了积极信号,但趋势仍有待验证。市场表现看,7月板块在题材概念业绩等的带动下跑赢指数。预期下月在中报密集公布下,中报行情仍将持续。个股选择方面,我们建议两条思路,一是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低,安全边际高的个股。二是成长性好,业绩出现拐点的公司。  ■渤海证券 伊晓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