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股东不惜要约收购 东方银星增持大战在即

2013年08月08日 1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沉寂半个月之后,东方银星再度上演股权争夺的好戏,豫商集团第四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20%。作为东方银星实际控制人的银星智业集团态度十分明确,表示将坚决维护控股地位。副总裁马军透露,银星智业集团可能近日展开新一轮增持,并且不排除要约收购的可能。

  在东方银星增持战一触即发之际,8月8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曝光了豫商集团的家底。豫商集团总资产1.86亿元,6家子公司主要业务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从账面上看,没有能够直接注入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

  豫商谋求公司治理变局

  “做第一大股东没有意义。我们希望先解决东方银星的公司治理问题,然后再考虑改善基本面。”近日,豫商集团第四次举牌东方银星,在股权争夺中步步紧逼。该集团投资部总经理乐梅洲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东方银星的前两大股东处于相互制约的状态,希望从谋求公司治理变局入手。

  8月7日,东方银星发布公告,豫商集团突破了举牌红线,持股数量增加至2560万股,占股本比例的20%。实际上,豫商集团的此次举牌始于7月19日,当时正面临着应对东方银星临时股东大会意图修改公司章程的关键时刻。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显示,豫商集团7月底的持股比例距离举牌仅差一步之遥。

  如同豫商集团谋划一年多最终选择东方银星一样,此次该集团的举牌时机也早有准备。豫商集团投资部总经理乐梅洲透露,最近一周他一直在中介机构的配合下,准备举牌之后就需要提供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内容。

  在举牌公布之后,7日东方银星股价高开高走,在大盘低迷的情况下,全日涨幅为2.78%。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豫商集团停歇半个月之后再度举牌,意味着下一步可能会继续增持东方银星的股权比例。

  对于未来的投资计划,乐梅洲出言十分谨慎。“我们投资出于经济利益驱动,主要是看好东方银星的股权未来会增值。至于是否会继续增持,需要视具体的情况而定,毕竟投资决策不是我一个人能够决定的。”

  大股东誓保控股权

  “我们既定的方针不变,坚决维护控股地位。”银星智业集团副总裁马军认为,豫商集团新的举牌行为明显是意图取得控股权,因为当其持股比例逼近25%的时候,就与大股东目前的股份基本持平。

  针对豫商集团类似挑衅式行为,银星智业集团计划进行针锋相对的措施。“我们可能近期就会进行增持,”马军表示,银星智业集团不会等到豫商集团第五次举牌之后才采取行动,而是提前提升持股比例。与此同时,银星智业集团近期也在与券商等机构协商,寻求反收购的办法。

  不过,银星智业集团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增持股份的空间不大。截至7月末,银星智业集团和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约26%,距离30%的要约收购红线只有4%左右的空间。对此,马军态度十分强硬:“不排除进行要约收购的可能。”

  二是增持资金是否有保障。此前银星智业集团借助华宝信托增持,被豫商集团看作是资金不足的表现。马军表示,大股东的资金状况没有问题,目前在重庆有多个大体量的房地产项目,在市场需求有保障的支撑下,企业现金流比较充裕。

  与此同时,在银星智业集团实际控制下的东方银星,也会对豫商集团谋求公司治理变局进行掣肘。东方银星董秘温泉表示,虽然目前本届董事会已经到期,不过还没有进行改选的时间表。即使未来豫商集团提请改选董事会,也需要根据上市公司的准备情况来安排。

  豫商集团家底亮相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持股达到20%的豫商集团需要提交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8月8日披露的这份文件,揭出了豫商集团的“家底”。

  仅从财务数据分析,豫商集团算不上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资料显示,豫商集团2012年年末的总资产为1.8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6.19%。近两年,豫商集团没有产生营业收入,净利润也仅为4500元和1600元,净资产收益率甚至不足万分之一。

  此外,豫商集团子公司主要业务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没有能够直接注入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这一点恐怕要让寄望于通过豫商集团夺权后,迅速改善东方银星基本面的投资者失望了。豫商集团共有6家子公司,主要包括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太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5000万元和6000万元。另外还拥有三家从事房地产开发的置业公司,不过注册资本均介于1000万元-2000万元之间,预计房地产项目规模并不大。

  当然,豫商集团账面上的“家底”可能只是假象。豫商集团投资部总经理乐梅洲此前曾透露,该集团投资东方银星的总预算高达8亿元,其中仅收购股权的资金就有5亿元。从实际情况来看,豫商集团已经持有东方银星20%股权,仅此一项就耗费资金约2.7亿元。

  此外,豫商集团负责人表示,该集团有许多合作的创投机构,拥有大量优质的盈利资产。在获得上市公司资本平台,或者与银星智业集团达成合作之后,豫商集团将进行协调,让东方银星通过并购这些优质资产得以改善基本面。□本报记者 刘兴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