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七月120家公司遭罚 创A股最高监管纪录

2013年08月08日 14: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以及违规违法的处罚力度在加大。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已经有100多家上市公司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违规受罚虽然种类众多,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公司信披等内控情况不佳,遭到处罚;二是“董监高”管理团队违规,遭到处罚。

  由于上市公司违规遭罚往往会导致股价下挫,如何规避这一“黑天鹅”,就需要投资者甄选出内控和管理团队俱佳的企业。

  逾百家公司被处罚/

  从万福生科造假上市到博时基金老鼠仓,近年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强。

  2013年3月17日,肖钢就任证监会主席,延续了证监会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改革方向。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以来,120家上市公司因为违规受到了证监会不同程度的处罚。相比而言,2012年全年,遭处罚的上市公司只有96家,2011年这一数字则只有73家。

  近两个月来(6月至今),已经有高达46家上市公司遭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在这些处罚中,影响最大的当属光大证券(601788,SH)因保荐天丰节能项目遭到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2013年4月15日,IPO财务专项检查小组进驻天丰节能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发现其存在违法违规嫌疑。4月18日,证监会稽查总队对天丰节能进行初步调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涉嫌虚增收入、虚增资产、关联交易非关联化、关联交易未入账、报送IPO文件及财务自查报告中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天丰节能造假问题也使得其保荐机构光大证券不但面临证监会的处罚,也使得其70亿元再融资的计划搁浅。

  大小问题都不放过/

  除了对IPO保荐加大监管力度以外,证监会对内幕交易、虚增利润等重大违规也加大了调查力度。

  7月19日,恒顺电气(300208,SZ)收到青岛监管局的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未披露相关信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贾全臣、财务总监兼董秘王艳强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而被立案调查。

  据公司了解,该立案调查事项涉及公司2012年发生相关事项的专项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在股指下跌的背景下,恒顺电气逆势上涨了60%。

  7月24日,紫光古汉(000590,SZ)收到深交所处分决定,对公司2005年至2008年年度报告会计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虚增收入上亿元,以及未如实披露《合资协议之补充协议》签订并实际执行相关情况进行了处分。包括紫光古汉时任副总裁兰学军、时任财务总监李筱?等人被处以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等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市公司的一些“大问题”以外,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一些常规问题或隐蔽问题也加大了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6~7月份的监管中,证监会对桂东电力 (600236,SH)、双环科技(000707)的规范运作问题,发出警示函;对迪威视讯(300167,SZ)、万泽股份 (000534,SZ)、华升股份(600156,SH)、东方银星(600753,SH)的信披违规问题予以了处罚;对阳煤化工 (600691,SH)、上海新梅(600732,SH)、S前锋(600733,SH)年报中出现的问题予以了监管。

  此外,证监会调查发现方兴科技(600552,SH)动用总额5.8亿元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未履行董事会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并认定董事长关长文为不适当人选,免职后1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职务,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阿琴等高管知情不报,给予警告处分。

  处罚常导致股价下跌/

  上市公司频频曝出的被处罚问题,也对其股价构成不小的杀伤力。

  6月14日,方兴科技(600552,SH)发布被处罚公告后,股价出现7连阴,跌幅超过18%;7月19日晚间恒顺电气发布处罚公告后,股价于次日几乎跌停;7月30日,迪威视讯大跌近7%,原因也是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立案调查。作为前期牛股之一,迪威视讯的负面消息曝光,也让投资者猝不及防。

  除了证监会层面的处罚以外,其他“处罚”对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会造成较大影响。比如7月30日,大有能源(600403,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被河南省纪委“双规”。作为大有能源控股股东的董事长,武予鲁的“双规”引发市场担忧,当日大有能源的股价一度跌停。

  记者统计显示,当上市公司发布监管处罚公告后,股价往往会出现下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

  “虽然有些处罚不一定会对公司经营构成实际影响,但往往会影响市场心理,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有私募人士指出,在当前的信披要求下,企业很难在收到处罚决定书后多压一天公告,由于这些处罚难以预见,往往就成为“黑天鹅”事件。

  两类违规可以规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违规的认定越来越“事无巨细”,大到造假,小到内控不到位,均会被揪出来。这也让投资者“防不胜防”。

  不过,相比更加隐蔽的造假、内幕交易等违规情况,一些内部治理不佳、管理团队“玩忽职守”的情况还是能够通过长期的观察被发现。

  比如德棉股份(002072,SZ),早在2008年7月,该公司就因为“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而被处罚,2009年6月,该公司又出现了“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2013年1月25日,该公司又出现“未及时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而遭处罚的情况。

  再比如罗平锌电(002114,SZ),2012年8月,该公司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而被处罚;2013年6月7日,该公司又因为“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而被处罚。该处罚披露后,罗平锌电次日暴跌近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监管层处罚的不少上市公司都是屡次违规,而罪魁祸首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内部治理太差,屡屡犯错;二是管理团队很差劲,自律不足。

  显然,如果投资者能够剔除在内部治理和管理团队方面有问题的公司,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规避掉“黑天鹅”风险;如果投资者能够挑选出在内部治理和管理团队方面做得好的企业,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服务于投资决策。

  正是为了达到以上效果,《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3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便增加了“最佳内部治理”、“最佳董秘”、“最佳管理团队”等三个类别。用以甄选出保护股东合法权益、强化董事的诚信与勤勉义务的优秀上市公司;及时、全面、详细地回答投资者的问题,严防泄密的优秀董秘;以及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具有前瞻性和开拓精神,积极探索新领域,经营绩效显著,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上市公司管理团队。本次评选结果完全根据投资者投票决定,仅机构评委代表的资金就超过3万亿元,公众投资者更是不计其数,从投资者口碑反应出上市公司的优劣。业内专家坦言,这项评选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具备专业严格的评选标准,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市场和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评价。

  目前,口碑榜评选进入提名阶段,投资者登陆每经网或淘股吧均可提名。

  目前,有格力电器(000651,SZ)等公司被投资者提名为“最佳内部治理”上市公司;而汇冠股份(300282,SZ)的董秘李小冬、GQY视讯(300076,SZ)董秘谢诚正被提名最佳董秘;北京君正(300223,SZ)等公司被提名为最佳管理团队上市公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