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上市公司独董们的那些"最"

2013年08月15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牛人”辈出,有独董包揽数家上市公司的,有独董横跨数个行业领域的。在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中,受资格、名气、专业化程度等影响,他们的待遇也有着天壤之别。而他们的存在,也是这个市场中不可多得的风景。本网小编将在下文中与大家细说上市公司独董之"最"。

  最“重”独董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旗下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最近迎来三位重量级的独立董事。这三位曾经的省部级高官石秀诗、韩寓群、崔俊慧出任中国重汽独立非执行董事,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他们曾分别担任贵州省长、山东省长、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在日前发布的公告中,中国重汽并未说明选聘三位前高官担任独董的原因,但企业之所以聘用退休高官或相关部门退休官员担任董事或监事,看重的是他们在经济活动中或是行业内的“影响力”以及“协调能力”,这也是企业的重要资源。

  此消息一出,市场舆论纷纷,聘请退休高官充当上市公司的“门面”,中国重汽成了“退休老干部活动中心”。

  最“资深”独董

  翻看老白干酒的资料,公司于2002年10月在上交所上市。而公司三位“资深”独立董事,均在任超过10年,其中独立董事秦玉昌从2001年至今稳居独董之位,算是两市第一“资深独董”。

  在公司上市之前的2001年4月,秦玉昌就受聘为公司(当时名为裕丰股份)的独立董事。秦玉昌时任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助理、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所长助理,12年后的今天,秦玉昌已是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的副所长、副书记、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但依然是老白干酒的独董。其间,秦玉昌作为独董的薪酬从最初的2万元涨到了现在的6万元。同时值得一提的是,秦玉昌心无旁骛,只担任了老白干这一家上市公司的独董。

  而根据证监会的规定,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连续任职时间不得超过6年。老白干酒缘何存在任职10年的独董,公司解释称,目前正在推动换届,是因为实在找不到合适人选造成的。

  最“牛”独董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EMBA中心主任徐经长身兼6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被网民赠予最“牛”独董的称号。网民“上海云龙”笑称:“最牛的‘独董’,兼任六家公司的独立董事。钱拿得过来,事管得过来吗?”

  从上市公司公开的信息可以看到,徐经长此前至少兼任宝莱特、奥康国际、北京城建、北新建材、全聚德、荣之联等6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横跨房地产、餐饮业、纺织服装、医疗器械、信息服务、建筑材料业。徐在这些兼职中所获津贴从2.9万元到8万元不等,合计达33万元。

  按证监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独董兼任的上市公司最多不得超过5家,目的是确保独董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履行独董职责。显然,“徐独董”已经越了线。目前,徐经长已辞去了两家公司的独董职务。

  最“高知”独董

  从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构成看,主要是高校学者、律师、会计师、券商行业分析师、退休官员等,其中高校学者占比最高。一些明星级的专家学者,往往是上市公司选择独董的“香饽饽”。如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目前同时兼任上市公司泛海建设和S*ST北亚的独立董事;复旦大学民商法研究中心主任胡鸿高担任海德股份、置信电气、世茂股份、S佳通的独立董事;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红霞担任天润曲轴、鲁丰股份的独立董事。

  兼任独董一个最直接的激励就是少则几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的“独董津贴”。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担任建设银行独立董事,税前薪酬为41万元;云南大学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尹晓冰,担任*ST大地、罗平锌电、云煤能源独董,一年薪酬也超过15万元。

  最“高薪”独董

  百万年薪的独立董事你听说过吗?可能许多上市公司高管的年薪都达不到这个数字,但A股市场就是存在这么“牛”的独董,且不止一位。

  事实上,A股市场两名百万年薪独董都来自民生银行,据该行2011年年报显示,独立董事王联章、王松奇分别获得126.5万元和101.5万元津贴,而王联章因在民生银行连续任职已满6年,2012年5月辞去独董,接替他的正是经济学家巴曙松。根据公开信息,王联章为恒基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同时也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恒基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杰的高级顾问。王联章曾经在加拿大皇家银行担任多个高级职位,并在瑞士联合银行、花旗银行任职。自2002年起,王联章出任深圳市政协委员会委员。

  民生银行的另一位百万独董王松奇,任期也即将届满。学者出身的王松奇,现为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创投协会会长。除担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王松奇还是大连联合创业担保有限公司和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独董。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类上市公司不仅是独董百万年薪的诞生地,其给予独立董事的平均津贴也在A股市场中占据第一位,该行业2011年合计支付独董薪酬6333.62万元,提供独董职位671个,平均年薪9.44万元。

  最“有毒”独董

  “不怕独董当花瓶,就怕独董当害虫”。2012年5月24日,证监会通报曝光了一位借内幕消息赚钱的独董。消息显示,曾任中信证券研究部质量总监、电力行业首席分析师、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的杨治山,因涉嫌漳泽电力内幕交易案,目前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早在2011年4月中旬,杨治山在履行工作职责中知悉同煤集团与漳泽电力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随后,杨治山借“李某”账户共买入268.25万股漳泽电力,买入金额约1500万元。为此上交所向其发来监管函,要求其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最“豪华”独董

  学者型独董几乎占据了整个独董队伍的大半壁江山,其中不乏知名人士,更有经济学家扎堆的现象。

  S*ST北亚独立董事阵容可谓“明星”云集,3位独董背景都很强大。巴曙松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之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刘纪鹏为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贺强是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在这三人中最有名的当属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的巴曙松,其不仅以政府经济学家的身份被知晓,且身兼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2012年3月,因连任时间已满六年,巴曙松辞去兴业银行独立董事一职,随后出任民生银行独立董事。此外,巴曙松还是大智慧、国元证券的独立董事。根据上市公司披露,巴曙松曾任中国银行总行发展规划部副处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巴曙松的履职经历可谓“亦官亦学”。此外,巴曙松还曾担任过达安基因独立董事。2011年,巴曙松担任多家独董获得的总津贴是58.4万元。

  最“名气”独董

  名人独董榜并非只有巴曙松一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目前也是海通证券独立董事。

  另一名非经济界的“知名”独董当属著名演员张国立。男装企业希努尔2010年上市时,张国立赫然出现在公司独立董事一栏,而张国立原本为希努尔男装的代言人,在代言期满后竟担任其公司独董,不过,该任职到2011年已经结束,张国立目前也只能算是“前独董”。但其仍是演员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代表。

  最“创业”独董

  在上市公司的独董群体中,也有一部分人,担任着多家创业板公司的独立董事。他们的特点就是专业性强,在某一技术领域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现任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和工程学院院长的王小宁教授目前担任了2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其中冠昊生物、阳普医疗均为创业板公司。值得注意的是,王小宁所担任独董的公司,包括达安基因在内,都是和医药领域相关的。资料显示,王小宁除了担任院长之外,还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品评审专家、中国免疫学会的副秘书长。

  另一位上榜的“创业”独董何元福则是“四大门派”中“退休干部”一派的代表,他曾任浙江省财政厅会计管理处主任科员,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等职,现任浙江省财政干部教育中心主任。他也担任了初灵信息、华峰超纤、向日葵、中瑞思创4家创业板公司的独立董事,薪酬总数为23.32万。

  最“有权”独董

  A股市场上最具“权力”的独立董事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工商银行前独董梁锦松。2001年5月,梁锦松弃商从政,出任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一职,2003年,其以个人理由辞去该职。在梁锦松的辞职声明中,他称:现在是离开的最好时机。随后,梁锦松加入黑石集团,成为大中华区主席。

  其实,梁锦松有丰富的银行从业背景,曾在花旗银行任职长达23年,还曾在美国大通银行工作过。但梁锦松真正成为公众名人,还是其担任中国香港财政司司长时。2005年,梁锦松开始在工商银行担任独立董事一职,截至2012年6月份,工商银行发公告称:根据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梁锦松不再担任董事职务。

  梁锦松退出A股独立董事并没有影响这个群体的“权力”,2007年开始担任建设银行独立董事的詹妮·希普利,是本次最牛独董中唯一的女性,她的背景更不简单。詹妮·希普利不仅在多个国家的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还曾在新西兰政府担任重要职务,根据建设银行披露的履历信息,1997年至1999年,詹妮·希普利担任新西兰总理,也是其从政生涯的最高峰。

  新西兰前总理任职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光听这个名头,就不能小觑独董群体。2011年,詹妮·希普利从建设银行获得的独董津贴为43.17万元,并非建设银行最高薪的独董,也不是A股市场最高薪独董,但仍然是独董平均薪酬的8倍。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