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苏暖风频吹 美周期资源股华丽转身

2013年08月15日 1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随着美国、欧洲和中国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相继公布,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周期性资源板块如煤炭、钢铁等持续走强。美股市场上,主要钢铁公司股价自6月底以来的涨幅普遍超过20%,煤炭股在经历疲弱的上半年后,也在过去一周内实现强势反弹。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提速的信号刺激了周期性板块上涨行情,但未来涨势能否持续还需考量。

  经济数据释放乐观信号

  美股市场上,周期性资源类股票如钢铁、煤炭等近期表现强势。随着铁矿石价格的回升,6月底以来美股钢铁ETF(SLX)已累计上涨近20%,仅过去五个交易日的涨幅就达到8%。分析师称若该ETF能在未来几天突破关键阻力位,将奠定新的长期上升趋势的基础。

  主要成分股中,AK钢铁控股(AKS)自6月底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21%;克里夫自然资源(CLF)6月底以来的涨幅达到51%;美国钢铁公司(X)6月底以来上涨14%;钢铁动力公司(STLD)上涨15%;淡水河谷(VALE)上涨20%;力拓(RIO)上涨25%;必和必拓(BHP)上涨18%。

  与此同时,美股煤炭板块上周开始全线反弹。过去一周,沃尔特能源(WLT)上涨22%;詹姆斯河煤炭公司(JRCC)上涨7%;阿尔法自然能源(ANR)上涨18%;阿齐煤炭(ACI)上涨13%;皮博迪能源(BTU)上涨9%。

  今年以来,标普500原材料指数累计上涨23%,特别是自6月下旬以来已经从最低点241.5点升至目前的260.86点,接近年内最高水平,累计涨幅达到8%。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经济增长复苏加速是刺激周期性资源板块上涨的主要催化剂。近期数据显示,美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回升至55.4,为2011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也创下两年高位,并重返扩张区间。中国7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7%,好于预期,摩根大通认为最新数据排除了中国经济增长近期出现下滑的风险,预计三四季度的GDP环比增速将逐步上升。

  今年上半年由于对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前景悲观,钢铁、煤炭等原材料板块遭遇大范围抛售,市场做空情绪浓厚。在主要股指持续创新高的背景下,美国钢铁和煤炭股却普遍出现两位数以上的跌幅。即便计入近期的反弹,今年以来美股钢铁ETF仍累计下跌13%。

  短期基本面或继续改善

  在经历疲软的上半年表现后,煤炭和铁矿石价格都有所回升。分析人士认为需求回暖、重建库存的需要以及生产商削减产能等因素短期将继续支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煤炭库存低于五年平均水平。分析人士称,美国发电厂必然要在某个时点开始重建库存,而煤炭生产商在削减产能方面一直非常积极,这将推动煤炭价格上升。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日前发布报告,将对美国煤炭业的前景展望从“负面”上调为“稳定”。穆迪表示,由于行业环境已经触底,美国煤炭业前景稳定,预计行业基本面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不会进一步恶化。

  瑞信集团分析师麦克塔格特预计,美国煤炭市场还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供应过剩的状况,但明年将有所缓解,并可能出现需求上升的机会。

  自6月底以来,铁矿石价格止跌反弹。在二季度大跌15%后,受中国补充库存及钢材产量提高的推动,7月26日铁矿石价格迈入牛市。在原材料价格上升和终端重建库存的需求刺激下,7月份亚洲、欧洲、美国的主要钢铁生产商纷纷宣布提价。

  全球第一大铁矿石公司淡水河谷称,近几个月来钢材库存的大量下降为支持消费增长开启了通道,该公司预计今年中国的钢材产量将增长10%,达到7.8亿吨,从而进一步支持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新兴市场的乐观预期。

  不过也有分析师指出,尽管有证据显示全球需求正在上升,但市场乐观情绪可能不会持续,因为产能过剩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根本性转变。美国一家铁矿石交易商表示,除非经济强劲复苏,否则铁矿石价格很可能持续波动而非稳定的上涨。

  高盛日前发布报告预计,到2014年铁矿石供需之差将达到8200万吨,创至少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供应过剩的局面将持续至2017年底,这将导致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下跌。该行分析师勒隆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减速,需求很难回升至过去的强劲水平。

  □本报记者 杨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