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hone5S或配备指纹识别器 生物识别概念股望爆发

2013年08月15日 11:03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以往,身份证就是身份证;而在今后,你或许可以直接拿着身份证去乘地铁或是购物。近日业界盛传,苹果公司将在下月推出一款带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新智能手机。

  实际上,自苹果去年7月收购指纹传感器制造商AuthenTec公司以来,投资人就开始持续关注生物识别领域,部分概念股的股价一年来涨了超过十倍。

  多家机构认为,苹果的高调介入,有望催生这一新科技细分领域的一轮爆发式增长。

  具体到A股上市公司,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北大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国农科技。参股浙江维尔生物识别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恒生电子望直接受益。此外,主营身份识别业务的新开普、有“E”版指纹身份认证系统的易联众亦望从中受益。

  新iPhone或带指纹识别功能

  道琼斯旗下科技网站AllThingsD本周披露,苹果可能在9月10日发布新一代iPhone产品。目前还不清楚,这款手机是iPhone5的升级版,还是新的廉价iPhone产品。

  尽管苹果方面尚未表态,但据外媒报道,包括ABI研究和凯基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都已先行预测称,苹果下月要推出的新产品很可能带有指纹识别器。

  这样的猜测与苹果去年高调进行的一宗并购不无关系。去年7月,苹果宣布斥资3.5亿美元收购指纹传感器制造商AuthenTec公司,后者是全球领先的PC、无线设备以及访问控制市场指纹认证传感器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在指纹识别技术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瑞士Precise生物识别公司CEO马沙尔表示:苹果正在发出强烈的信号,即指纹识别将成为其未来发展路线图中的重要一部分。Precise公司生产指纹传感器等生物识别设备。

  “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在寻找其他途径来(在生物识别技术领域)赶超苹果,这一领域的快速发展刚刚起步。”马沙尔说。

  概念股一年暴涨十倍

  为了让智能手机更安全快捷地进行电子支付、文档访问以及通过云服务播放音视频,手机设备厂商都开始关注生物识别技术。

  以电子支付为例,行业研究机构Gartner公司预计,到2017年,全球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可能增至7210亿美元,远高于今年的2350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行业龙头,苹果重金投向指纹传感器领域,有望给这一细分行业注入“强心剂”,就好比苹果iPhone在2007年推出时对触摸屏行业的提振一样。凯基证券认为,如果苹果真的推出内置指纹传感器的iPhone,对生产这些设备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新动力。

  马沙尔注意到,在苹果收购AuthenTec之后,越来越多的手机生产商开始关注生物识别技术,后者可以代替密码和签名。

  作为业界关注度提升的证据之一,在自AuthenTec收购案以来的过去一年中,Precise生物识别公司的股价接近翻番,投资人猜测,业界对这项技术的需求会不断增加。而Precise在瑞士的同业指纹卡片(FingerprintCards)公司同期更是涨了惊人的十倍多。

  生物识别技术“里程碑”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扩大,一些生产内置芯片的安全识别卡的厂家已经受益。

  Gemalto、Morpho和Oberthur科技等公司已经在为政府、银行等客户开发指纹、视网膜和脸部识别等技术。

  一个最新的趋势是,在地铁票、在线购物等领域,带有生物识别信息、内置可编程芯片的身份证和护照的使用也日益增多。

  这意味着,以往,身份证就是身份证;而今后,你或许可以直接拿着身份证去乘地铁或是购物。

  尽管一些笔记本和电脑键盘已经开始装上指纹传感器,但总体而言,现阶段消费者对于生物识别技术的认可和接受度还较为有限。

  不过,随着苹果等行业巨头的加入,更多的人对生物识别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指纹卡片公司CEO卡尔斯特罗姆表示,苹果向来以引领科技潮流而著称,该公司的加入将点亮生物识别领域的前景。

  卡尔斯特罗姆坦言,生物识别技术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并不是什么新事,但如果苹果能够将指纹识别技术无缝应用于其智能设备并且带给用户非同一般的体验,这对于生物识别行业来说都将是“里程碑式”的发展。

  延伸阅读:

  工信部表示将重点关注4G网络优化概念股望爆发

  国务院确定加强城市基建六大任务概念股望爆发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