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狮头搬迁补偿7000万元 专款疑遭控股股东挪用

2013年08月15日 11: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记者调查,这笔资金应专款专用,狮头集团却将其用在了自身石灰石矿山规模的扩大上

  距离ST狮头因搬迁停产至今已近一年的时间,但公司的搬迁补偿款却迟迟没有收到,更有公司股东质疑“公司控股股东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又称:狮头集团)于2009年收到的7000万元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工程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又称: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实为上市公司搬迁补偿款,但却遭到狮头集团的截留。

  对于公司股东的质问,狮头集团反驳称“该资金为2009年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工程投资计划表中下拨的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投资资金,由太原市西山整治办监督管理,并非搬迁补偿款”。双方各持一词,那么,到底谁的说法能站住脚呢?

  为了搞清事实真相,《证券日报》记者赶赴太原市政府西山整治办和ST狮头原厂址,进行了一次暗访。  

  探究7000万元来源

  事实上,ST狮头的股东之所以会怀疑狮头集团得到的7000万元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工程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是上市公司搬迁补偿款,主要是由于同处一地的太化股份大股东同样曾收到这笔资金,而且还将这笔资金作为搬迁补偿款划拨给上市公司的原因。

  太化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太原化学转拨前期搬迁项目资金8400万元,公司表示,该资金是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办公室下拨给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前期搬迁的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

  对此,ST狮头董秘郝瑛曾公开解释称,她不清楚太化集团为何将8400万元划拨给上市公司,但也有其他企业与狮头集团一样处置资金的方式。

  那么,这7000万元的资金到底应为何用呢?记者来到了太原市政府大楼内的西山整治办对这笔资金的由来进行了一番调查。据该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这笔资金实际上是以太原市西山地区综合整治工程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的名目,发给因整治工程而搬迁的公司。而ST狮头正是属于因环境综合整治而搬迁公司中的一员。

  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ST狮头曾在之前的公告中提到因搬迁而停产的原因。据公告显示,2011年6月25日,ST狮头接到太原市委办公厅文件《中共太原市委办公厅、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建环保模范城市2011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要求ST狮头位于太原市西山地区的水泥生产设施必须全部搬迁至主城区范围之外,2011年10月底前关停现有水泥生产装置,推动西山地区污染企业实施整体搬迁,引领和带动西山综合整治范围内所有的水泥、化工、冶金、煤炭洗选等重污染行业进行大规模地搬迁淘汰。

  7000万元用途揭秘

  从上述公告内容可见,ST狮头的搬迁是因为公司的工厂在西山综合整治范围内,那么,公司是否应该获得“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呢?

  据西山整治办工作人员称,如果想要获得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需要企业自己上报项目,审批合格后才能领取。而ST狮头的搬迁则是由狮头集团进行项目申请然后再由各部门进行审核。

  对此,ST狮头董事会曾公开表示,该资金为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投资资金,并非搬迁补偿款,公司控股股东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收到该笔资金后,根据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的安排,因新线选址占用太原狮头集团有限公司原矿山车间全部场地,同时还需保证股份公司正常生产所需石灰石,集团公司将该笔资金用于矿山规模的扩大等相关工作。

  而从上述ST狮头董事会发布的公告可见,太原狮头集团收到该笔资金后,根据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的安排,集团公司将该笔资金用于矿山规模的扩大等相关工作。

  另外,从上述公告中可以了解,狮头集团申请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与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相关。如果按照西山整治办工作人员介绍的“这笔资金必须转款专用的说法”,也就是说,狮头集团领取的这7000万元应该用于上市公司2×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的建设上。

  但从公司董事会发布的公告来看,狮头集团明显将这笔资金用于了自身石灰石矿山规模的扩大。

  公司董秘郝瑛曾表示,本身公司情况和太化也不一样。太化是整体搬迁,而ST狮头搬迁的场地是以前狮头集团矿山的场地。

  但据记者了解,这次西山综合整治主要是位于太原市西山地区的水泥生产设施必须全部搬迁至主城区范围之外,但其中并不包括位于山上的矿厂。而且据记者赶赴狮头搬迁原厂址可见,搬迁的范围并不涉及矿山,反而更靠近太原市市主城区。

  西山整治办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狮头集团在山上的石灰石矿并不在这次整治的范围内,除非这个矿因到期停产。据其介绍,目前,西山综合整治的重点是在山上建公园,发展旅游业,而矿山的存在明显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对此,仍需要各方的协调。           ■本报记者 矫 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