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米业资产落魄北大荒怪米市 如意算盘“算”农户

2013年08月15日 16:0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十年前近5亿迎进门,如今零头价出手

  “米业是‘万恶之源’”。在近期的一次机构调研中,北大荒(600127)董事长刘长友对券商研究员如此表示。

  7月19日,北大荒公告称,拟将所持北大荒米业98.55%的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下称农垦集团),交易价格为6161.3761万元。由于当初北大荒是以4.7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该股权,一时间“贱卖”、“利益输送”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刘长友的“万恶说”,无疑是公司对此的辩辞。

  不过,《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份开始大米行业陷入普遍亏损,但如北大荒米业般长期且亏损窟窿越捅越大,实属罕见。

  十年看清是“烂米”

  7月19日,北大荒抛出了出售北大荒米业公司这一重大资产出售方案,当天股价跌停。

  根据公告,标的资产北大荒米业2012年合并报表的营业收入为83亿元,其资产账面价值也达到了52亿元。另外,此次剥离的米业资产去年营收占到北大荒营收总额的61.03%,就在本次交易发生的前四个月,上市公司还将2007年度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中以北大荒米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约1.1亿元资金,转为对北大荒米业的增资。

  如此巨量资产以区区6000多万元出让,着实让人费解。尽管充满争议,在8月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北大荒全体股东仍然以76.76%的赞成票放行了剥离北大荒米业的决定。

  相熟的券商研究员向《金证券》记者透露,“方案出来后反对声一片,公司也有些始料不及。随后,高管在不少地方密集举办投资者交流会,从投票结果来看,公司的公关相当有效果。”

  据了解,在交流中公司董事长刘长友用“十年回到原点”形容北大荒米业。北大荒米业账面资产达到52亿元,负债也有52亿元,净资产不到1000万。因为这几年土地增值,成交价才溢价至6000多万。在公司眼里,这块资产早已是“烂米”,留着风险太大,因为每年上市公司要给它担保35亿元,集团公司还要担保2亿元。

  至于剥离前的突击增资,高管如此解释,这实际上是“结账”,因为那1.1亿元是2007年第二次融资产生,此前并没有放进去。 

  龙头反而“亏得快”

  尽管公司方面振振有词,但股东担忧,北大荒抛弃米业公司会否是“倒在黎明前”?

  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王书童对《金证券》记者表示,目前整个大米行业已有摆脱亏损阴影的迹象,初步判断北方大米今年10月应能拨云见日。他介绍,“米业这轮调整比较特殊,2012年前国家粮库收储力度比较大,稻谷价格飞速上涨。虽然大米的价格也在涨,始终跟不上稻谷的脚步,这导致米厂成本增加、利润变薄。”

  王书童认为,今年10月左右新稻上市,米厂将开始新一轮开工。届时行业已持续低迷一年,加上今年国家极有可能加大收储力度,大米市场将有复苏的动力。

  对此,北大荒不以为然。《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近期刘长友痛心疾首地对机构研究员表示,“米业是‘万恶之源’”。一来大米质量不在于加工厂,而在于种植环节。东北特别是黑龙江是高寒地区,一年适合水稻生长的时间比较短,质量考虑和种类庞杂都不适合大规模操作;二来中国长期处于“稻强米弱”的局面,米业加工未来改善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财报可见,北大荒米业已连续三年亏损,其中2010年亏损4754万元,2011年亏损1.74亿元,2012年则扩大到5.6亿元。逐年恶化的业绩似乎成为“万恶说”的最佳注脚,但《金证券》记者接触的业内知情人士不禁直言,“大米产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变坏,行业内一些优质企业一直也能维持微利或者少亏状态。北大荒的名号响当当,竟然提前两年于行业亏损,且亏损额度逐年剧增,并不合常理,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公司管理缺失。”

  如意算盘“算”农户

  北大荒的内部管理一直广为市场诟病。2012年北大荒亏损1.88亿元,其控股的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鑫亚公司)爆发的2.02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做出巨大“贡献”。这家公司成立于2008年,起初只是北大荒米业的重要对外收购、销售流通平台,自2011年变身为北大荒房地产资金拆借通道后,情况开始逐渐失控。

  在7月份公司资产出售方案出炉后,不少市场人士逼问,“为何被剥离的对象不是鑫亚而是米业公司,这岂非‘泼了孩子留了脏水’?”

  前述券商研究员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公司同样欲“除之而后快”,但鑫亚现在欠上市公司16.2亿元,如果大股东接手,就必须拿出同等的现金。而大股东很难拿出这笔钱,而如果强制剥离给大股东,就会形成大股东占用。

  公司高管对机构人士掏心窝,“非常想剥离鑫亚,但现在公司问题一大堆,必须一一解决了才行,这两年首先要做的是减亏。”

  兜转一圈后,北大荒开始体会米业、金融、地产等领域终不可靠。公司坐拥1300多万亩土地,当地王、收地租才是一本万利的生意。按照计划,去年公司实物地租占比不到20%。未来一段时期内公司将提高实物地租的比例,主要模式是年初就规定农户每亩所交部分,这是个固定值比如300斤稻谷,这样的好处是年底就能确认第二年的收入。

  “公司没有明说的是,在与农户的博弈中,提高实物地租的比例能最大程度维护公司的利益。”上述知情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国家每年规定稻谷最低收购价,这个收购价以及市场价格的趋势是上扬的。北大荒规定农户每年上缴300斤稻谷而非以往的租金形式,一旦全年稻谷价格上涨,公司将坐收差价之利。

  实际上,北大荒与农户早已矛盾重重。近期公司旗下859、856等分公司的农户向媒体反映,这些分公司存在“撕毁承包合同、随意抬高土地承包价格、侵吞粮食直补、摊派种子化肥、变相收费”等行为。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