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根治股市顽疾还需制度创新

2013年08月15日 16:5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以来屡遭诟病的绿大地,近日正式遭证券监管部门处罚。有统计显示,年内至今已有120家上市公司和相关机构先后因各种违规行为接获罚单。

  解剖形形色色的受罚公司,“带病”上市令成长性难以为继、疯狂“圈钱”后大股东大肆套现、维权无门导致投资者信心缺失,已成为A股低迷的三大“病灶”。“重拳治市”难见成效的背后,股市顽疾尚需完善制度“根治”。

  120家上市公司及机构领罚

  因虚增收入近3亿元欺诈上市、上市后虚报收入2.5亿元,劣迹斑斑的绿大地(*ST大地)近日遭遇证监会处罚,实际控制人何学葵、原财务总监蒋凯西被处终生市场禁入。

  堪称史上最大“老鼠仓”的博时基金马乐案也被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经调查,马乐涉嫌任基金经理期间利用非公开信息,操作他人名下账户,先于或同期于其管理的基金买入70余只股票,涉案资金达到10亿元之巨。

  珠海中富收购旧案遭查,将中介机构恒信德律卷入其中;龙净环保首席执行官涉嫌内幕交易被查;深交所核查前雇员李洪弢被举报泄露内幕消息……8月以来,股市监管风暴呈现愈演愈烈之势。

  据统计,2013年以来已有120家上市公司和机构先后因违规收到罚单,违规行为几乎贯穿企业上市的“全流程”——从欺诈发行到违规保荐,从虚假披露到内幕交易,再到屡禁不止的“老鼠仓”。

  随着违规细节浮出水面,造假者的胆大妄为令人瞠目。制造“创业板造假第一案”的万福生科,虚报业绩超过9亿元,与蓝田股份、银广夏等知名弊案不分伯仲。

  面对违规,监管层出拳力度之重也前所未有。作为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因在保荐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被处以罚没7665万元的“史上最严罚单”。

  违规频发直指A股三大“病灶”

  数据显示,全球15个重要指数中,年初至今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居前,落后于韩国、印度、南非等市场,而同期日经225指数已上涨30%。

  曾是“亚太地区最具活力新兴市场”的A股,缘何屡屡面对“熊冠全球”的尴尬?从诸多罚单中,或可透视出A股的三大“病灶”。“带病上市”,部分上市公司成长性难以为继。2012年年报显示,153只新股中有近四成业绩下滑,占比较前一年翻番。截至8月13日,2013年半年报业绩预减企业达574家,标榜高成长的创业板、中小板占比超过五成。

  究其原因,从万福生科到绿大地,部分个股上市之初就严重“注水”。股价从年初约20元一路暴涨至79元的联创节能,近期就遭遇财务数据“打架”等质疑。12日其公告显示,因存货管理违规,已被山东省证监局责令整改。

  套现伎俩频现,大股东疯狂“抽血”。“除了限售股解禁后大肆减持外,借助资本运作重组套现成为大股东疯狂‘抽血’的主要伎俩。”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业人士说。已被立案调查的珠海中富2013年上半年预亏高达8000万元,大股东却借向上市公司兜售48家子公司股权,一举从关联交易中获利5.9亿元。

  证监会行政公示显示,天威视讯、罗平锌电、嘉应制药因有关方面涉嫌违法,也已被暂停重组审核。

  维权无门,投资者信心受挫。已受罚的上市公司中,除万福生科股民获补偿外,绝大多数受损投资者仍面临民事索赔难。绿大地案代理律师、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透露,绿大地所在地方法院已拖延受理诉讼逾百天。类似案件“起诉不受理,索赔不执行”,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严重伤害。

  制度缺口待补

  尽管被罚公司和机构逐年增多,但与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相比,却仍属“冰山一角”。

  专家认为,要“根治”中国股市的违法违规,尚需从修补制度缺口入手。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随着证监会从审核审批向执法转型,应借鉴成熟市场经验,促进监管机构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执法转移,从一般性行政罚令向准立法权、准司法权扩展。

  从立法层面改变违规违法收益与成本之间的严重失衡,更被视为当务之急。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A股市场上虚增利润、资产贱卖、违规拆借“年年讲年年有”,关键在于罚责仍难以对等。

  违法违规成本过低,成为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以身试法的“动力”所在。今年3月7日,华锐风电突然自爆家丑,承认2011年年报因会计差错虚增收入9.29亿元。这一巨额“会计差错”最终仅以责令整改收场。

  而在绿大地、万福生科等案中,责任人被处罚金仅数十万元,与造假所得相比堪称九牛一毛。许峰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对上市公司的处罚多以证券法为依据,相关处罚额度多年未曾修订,已难以适应市场变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