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警惕股债"双雷区" 融通、兴全基金多"走眼"

2013年08月16日 1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三成上市公司中报已经陆续披露,截至目前有1/3的公司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变脸”,这对于参与其中的基金来说更是承压不小。而不仅如此,475只债券主体评级的下调也给一直以来相对稳健的债券型基金带来不小的压力。

  股基“走眼” 众基金承压

  截至15日,已经有686家A股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半年报业绩,其中245家公司中期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具体来看,目前下滑幅度最大的为东湖高新,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幅度逾14180%。2012年该公司盈利约461万元,而今年中期该数据则亏损至逾6.4亿元。此外,中船股份、宏达新材、南天信息、华升股份等业绩降幅也较大。

  在众多业绩“变脸”的公司持仓结构中,不乏基金公司的身影。以基金持股比例高达35%的信维通信为例,公司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继一季度首度亏损1985万元后,公司13日披露的半年报业绩,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扩大至2625万元,同比下滑273.33%。而与此同时,信维通信本身也遭到了其主要股东的抛弃。仅在今年,信维通信就已6次公告持股比例在5%以上股东的减持信息,股东的累计减持量已高达1057.5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7.93%。

  不过,不少基金依旧在二季度增持了该公司的股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24家主力机构(基金23家,一般法人1家)持有信维通信,持仓量总计3616万股,占流通A股43.49%。

  值得注意的是,约有20只基金在二季度继续加仓该股,其中以融通新蓝筹增持427万股居首,而兴业全球旗下更有3只基金兴全有机增长灵活配置、兴全全球视野、兴全社会责任累计增持高达669万股。此外,平安大华行业先锋以及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增持数量也居前。从该股的股价表现来看,其上半年涨幅高达51.97%,而自7月至今累计区间跌幅约为11.52%。

  信维通信方面对于中报营业收入增加但利润持续亏损的解释是,公司目前处于快速扩张及经营调整期,整体运营管理费用较高、产品销售毛利率降低;信维创科(北京)正式交接后,还在整合恢复期,仍需继续投入并承担较高的固定费用支出,短期内无法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使报告期内整体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报显示,“长期待摊费用”一栏中“高尔夫会员费”报告期内摊销7.6万元,期末余额仍高达159.55万元。资料显示,从2011年中报起,这笔“高尔夫会员费”便开始出现了,当期(即2011年上半年)增加195万元,当期摊销了5.06万元。 

  除了信维通信,再如新大新材也受到兴业全球和民生加银旗下4只基金的青睐。而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717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下滑206.19%。Wind数据显示,兴全合润分级、兴全趋势投资、兴全绿色投资分别持有873.4万股、355.27万股、281.42万股,为第3、第6和第8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为7.18%。民生加银积极成长也在二季度增持约183万股。对于新大新材重组后的盈利改善以及新控股股东股价承诺或许是支持两家基金继续增持的因素。市场人士指出,上半年公司股价下跌8.26%,尽管目前股价略有回升之势,但短期仍将承压,重组后的实际进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基金重仓持有的四川美丰和峨眉山A的业绩降幅也在4成以上。中海能源策略、中海优质成长分别持有四川美丰2884万股和2199万股,为第3和第4大流通股东,流通股占比合计为8.6%。峨眉山A流通股名单上也有多只公募基金,包括工银瑞信稳健成长、东方精选等6只基金,合计持有流通股占比达11.05%。

  12家公司持有40亿元被降级债券

  不仅是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如今也面临着“踩雷”的风险。近期8只债券信用评级被下调,基金净值也遭到大幅折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信用债中有42只债券的债项评级下调,475只债券的主体评级下调。在如此大面积的评级下调的影响下,债市表现疲弱,特别是信用债的表现,以中债高收益企业债净价指数为例,6月1日处于94.86的阶段高点,7月1日处于94.27点,8月1日是93.58点,处于近一年多以来一个比较大的调整阶段。最新的点位甚至低于资金面紧张严重时的6月末。据了解,此次评级下调的债券比2011年还要多。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2011年市场调整期间,很多信用债评级不仅没有被下调反而被上调,凸显了债市不规范的状况。

  而受到部分债券信用评级下调的影响,近期债券基金收益也遭到下挫,7月以来最高跌幅为2%。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12家公司累计持有40亿元被降级的债券。从2013年基金二季报中可提取的债券统计数据分析,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总共持有8.27亿元此次被降级的债券,鹏华基金公司位居次席,达6.17亿元,博时排第三位,达到5.5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华夏3.49亿元、天弘3.33亿元、招商3.07亿元、信诚3亿元、民生加银1.64亿元、万家1.62亿元、东方1.31亿元、中海1.3亿元和中银1.26亿元。

  此外,对于普通的债券型基金影响较大,在债券下调评级的同时,价格也有较大的下滑,幅度较大的如11华锐01、12湘鄂债、12中富01债等,从6月至7月末,价格下跌超过10%,而且从统计来看,下调评级的债券,普遍弱于未来下调评级的债券,对债券型基金净值影响负面。

  关注多重风险点 回避中低等级信用债

  对于当前的市场,华泰柏瑞研究部指出,短期经济运行看上去已经稳定下来,7月份由于外需和投资的改善,使得总需求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地产链条的支撑作用功不可没。通胀压力并不突出,PPI降幅环比收窄。此外,相比上半年来说,社会融资总量的野蛮生长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从而后期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短期尽管资金成本有所上行,但幅度还比较温和。展望未来一个月不能太过悲观。9月份QE或许会缩量,这可能是一个风险点;另外食品价格的上行风险也值得关注。

  而谈及债券评级事件,富安达基金提醒投资者谨防信用风险,避免债基“踩雷”,建议规避中低等级信用债,关注高等级信用债交易性机会。富安达基金认为,这些债券信用评级被下调,多数是因为经济下行,发债企业出现亏损,偿债能力下降。信用债风险的释放,对债券基金影响较大,尤其是“踩雷”产品不得不承受短期资本净值大幅下跌的损失,这对于分厘必争的债基来说打击较大。不仅如此,此次下调对市场影响更为深远。富安达基金认为,随着基本面的继续恶化以及市场对政府债务关注度的上升,信用风险将可能是影响市场的最大关键因素,因此,中低等级信用债或将继续调整,建议回避。

  与此同时,避险情绪的上升将使得高等级信用债的需求有所回升,但是,在下半年企业自查结束及部分基建投资的开工需求下,高等级信用债的供给压力将有所回升,因此,供求关系对高等级信用债的影响仍需观察,但总体影响偏正面。

  而华富基金也指出,尽管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已创出年内高点,但当前对基本面、资金面等预期的不确定性仍较大,导致债市整体弱势格局暂难扭转,收益率曲线或呈进一步陡峭化,未来资金面的谨慎预期亦未散去。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