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银趋势优先成立三年亏 近两成频换基金经理

2013年08月16日 1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买跌不买涨大成优选等6股基行业配置“搭错车”

  虽然基金的整体行业配置在三季度中初见成效,但依旧有大成优选等6只偏股型基金因配置失策而两头踏空。

  W ind数据显示,在19个证监会分类的行业中,三季度以来表现最好的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该板块期间流通市值加权平均涨幅为25.4%,二季度时基金配置该板块比例超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0.7%;而暂时垫底的是金融业,在二季度时该板块为基金第二低配板块,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低11.27%。

  二季度时在基金整体超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背景下,有2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却选择低配该板块,三季度以来遗憾地与此板块的快速上涨失之交臂。与此同时,也有22只偏股型基金二季度时对三季度以来表现垫底的金融业选择超配。

  将前述配置失策的偏股型基金进行整合发现,华泰柏瑞量化先行、博时特许价值、大成优选等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股票型基金两脚均踩空,即在二季度时超配了三季度以来表现垫底的金融业,同时低配了三季度以来领涨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配置的错位使这些基金不得不为踩错点埋单,W ind数据显示,这6只基金三季度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8 .2%,落后同期可比全部基金业绩均值1.24个百分点。其中,大成优选基金回报率为5.03%,位列354只同类基金第336名。

  核心人员已人去楼空纽银西部基金“尚能饭否”

  纽银西部不仅陷在亏损的漩涡中难以自拔,投委会成员的接连出走,又让纽银西部惨遭“釜底抽薪”,这可能对纽银西部旗下基金的投研决策造成重大影响。而即便有新基金经理上任,能否给投资者带来像样的回报也仍是未知。

  据统计,合资基金公司的高层人才流动频率远高于中资同行。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公司近来就碰上了核心投研人才告罄的困境。2012年12月28日,纽银西部基金筹办人之一、第一任总经理胡斌辞职。2013年2月,原招商基金副总陈喆接任总经理。

  2013年7月初有媒体报道,纽银稳健双利债券、纽银稳定增利债券基金经理李健也向公司递交辞职报告。而记者查询纽银西部官方网站发现,公司至今仍未披露李健的辞职信息。而一旦李健离开,即意味着纽银西部只剩下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闫旭一人。还有消息称,李健的离去让独木难支的闫旭也萌生退意。一旦真如此,纽银西部将面临只有4只基金产品、却没有基金经理的空壳险境。而早在今年一季度末,纽银基金的官网上就挂出了大量招聘人才的告示,但目前仍有大量的岗位空缺。

  交银趋势优先成立三年亏 近两成频换基金经理

  近日,交银施罗德趋势优先基金发布公告称,增聘两名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张迎军共同管理该基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交银施罗德趋势优先基金在成立的近3年时间里,已经频繁更换基金经理达4次之多。另外,从业绩上看,无论是上涨还是下跌,该基金业绩均不及同业平均水平,以目前的基金净值计算,3年来该基金在无任何分红分拆的记录下,亏损幅度达到17%。

  从交银施罗德趋势优先基金的业绩看,其明显不及行业内平均水平。根据统计,近一年来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涨幅达到13.17%,而交银施罗德趋势优先的涨幅却只有4.65%;近两年来,同类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5.43%,而该基金的跌幅达到了13.86%。从同类排名看,其更是一直处于行业的中下等水平。

  交银施罗德趋势优先从2010年成立以来,总计分红0次拆分0次。截至8月12日,该基金的单位面值为0.83元,也就是说投资者在发行时以1元面值认购一份基金,持有近3年后反而亏了17%。

  扎堆发行销售难今年来16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扎堆发行导致新基金销售困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6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超过去年全年12只的水平。

  景顺长城8月13日宣布,拟将景顺长城景兴信用纯债基金募集期延长至8月22日,该基金原定募集日期为7月25日至8月14日。无独有偶,诺安基金当日也宣布,将诺安稳固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募集时间延长至8月16日,该基金原定募集时间为7月22日至8月14日。

  8月7日,工银瑞信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双双发布旗下基金延长募集的公告,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行业基金和国投瑞银岁添利一年期定期开放基金延长募集。

  统计显示,此前已有长盛上证市值百强指数联接基金、银华中证成长股债恒定组合30/70指数基金、华商大盘量化、东吴鼎利进取、长盛百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 F)联接、东方安心收益保本、银河增利、长盛年年收益定期开放、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基金、景顺长城策略精选、华安纳斯达克100和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12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至此,今年以来延长募集的新基金数量达到了16只,而2012年全年才有12只基金延长募集。

  分类型来看,今年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包括3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2只指数基金、2只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 D II)基金和9只固定收益类产品。

  (以上消息摘自《证券日报》、中国经济网、《证券时报》)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