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龙指”影响发酵 减仓避震创业板

2013年08月19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袁 季:★★

    苏海彦:★★

    古振华:★★

    【行情回顾】“乌龙事件”导致巨震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A股市场波动剧烈,上证指数周振幅6.97%,涨幅仅0.83%。周一上证指数在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带动下大涨2.39%,一举站上2100点。周五盘中指数异常波动,以工商银行为首的上证50只股票群体瞬间涨停,上证指数一度接近2200,但午后传言不断,抛盘凶猛,截至收盘,各个指数均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创业板下跌幅度最大,周跌幅近3%。

    由于宏观数据有向好趋势,本周市场跷跷板特征明显,大盘股表现优于小盘股,板块分化明显,热点冷热不均,操作上难度较大。周五的冲高回落以及市场三连阴更是给后市留下不少疑问。创业板而言,即使周五蓝筹的集体异动也并未带动创业板的热情,相反创业板午后的持续下跌已跌破了从6月以来的上升趋势,调整意图强烈。

    【背景分析】关注流动性风险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A1310512070003):上期我们指出市场继续处于小波段反弹中,继续强调将两个具体坐标作为判断市场最终走向的参考:其一是多头能否重新站稳于2150点之上;其二是空头能否将市场重心推动到1949点以下。周一上证指数强升至2100点附近,随后数日整理并回落显示出上档压力较大,持续上行动力不足。周五11点后大蓝筹暴动式上涨掀起市场内外的狂澜,各种版本的猜想铺天盖地,我们对“异常”行情进行评估后,认为当前尚不具备大盘股撬动大行情的条件,午后上证指数持续调整,上午百余点涨幅被尽数吞噬并倒跌十余点,而脉冲暴涨也被证实为“乌龙指”所致,这可能成为此次反弹的高潮,需审慎对待。

    预计下半年典型防御性行业将得到机构进一步增配,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中小成长企业和业绩保障性较强的蓝筹公司也将被适当配置。主题方面重点关注“经略海洋”的战略机会,同时,我们将逐步关注传统产业中被市场错杀的具有并购价值的重点公司。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由于上周五“乌龙”事件的影响,基于股市上涨以及朦胧利好的刺激而追涨进入的短线投资者,本周可能离场,因此,本周前半段股指或将承压。最近上涨较好的金融、采掘行业缺乏足够的基本面支持,未来进一步推升指数的可能性不大。比如,从目前已披露的华夏、兴业和浦发银行的中报看,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同比、环比均出现双升;采掘原材料价格上涨原因更多源于市场对“金九银十”有所期待,补库存周期提前,若产能大幅释放,9月旺季到来时提不了价,那么会再次面临调整。

    流动性风险可能正在发酵。从国外来看,上周开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2.7%,很可能会重演5月份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从国内来看,8月初四大行存款大幅减少;长端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上周二央行继续紧缩,在公开市场上“放短锁长”;周四金融债出现流标;银行高息揽储等一系列信号均显示流动性风险可能正在进一步发酵。虽然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但在政治和政策上的大趋势下,随着投资的增加,经济从7月份开始展开季度性的反弹,而最近的调研显示,一些工程项目资金紧张比较严重。经济的小幅反弹,将会推升资金价格,资金紧张在前,央行逆回购在后,预计8月底至9月份,市场可能再度受到资金面波动的折腾。

    【操作建议】降低仓位应对风险

    古振华:市场7月份以来的回升是上游小库存周期和稳增长政策叠加的结果,一旦政策效应减弱或者小库存周期调整,市场将再次面临风险。从交易角度来看,本周前半段市场将承压,从流动性角度来看,市场在未来一个多月或有较大的回调压力,宜审慎降低仓位操作。部分制药企业相继被曝出涉嫌行贿事件后,各地加大打击医药商业贿赂力度,或引发医药板块短期调整,建议回避产品出厂价与终端价差价较大的医药个股。看好信息消费板块,信息消费作为既符合稳增长又是调结构的重要手段,将中期受到政策的青睐,宽带、4G和三网融合板块,都是值得关注的主题;短期也可以关注供给受限、产品涨价的化工、农业、稀有金属的脉冲式机会。

    袁季:从投资建议来说:第一,信息产业兼具科技创新和服务双重属性,成长是确定的;第二,一致预期对新兴产业及中小成长股的偏好仍高;第三,新兴行业有“剩者为王”的规律,鸡犬升天的风险也是确定的,维持“高度重视和防范过热主题的冒进风险”警示;第四,6月底我们从战术层面提出将创业板指(399006)单日成交金额超150亿元作为警示信号,于7月24日首次触发。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