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多人才荒 “菜鸟经理”一拖六惹人忧

2013年08月19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再次受到人们关注。金元惠理基金晏斌一人管理着六只不同类型基金,只有一只产品业绩排名进入同类前50%,引发投资者对基金业绩的担忧。

  随着产品加快发行,基金经理人才培养速度缓慢,同时,由于高管人员变动频繁,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经理人才的流失,加大了人才缺口,“一拖多”在基金业内早已是常态。

  分析人士认为,固定收益类、被动性产品,需要投入的精力不大,操作也相对类似,“一拖多”还可以接受。但是,跨界管理不同风格基金,或者同时管理多只主动型基金,势必会分散基金经理的精力,影响业绩。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更要注意选择基金经理。

  “菜鸟经理”一拖六

  最新公开数据显示,金元惠理基金公司旗下迄今总共九只基金,剔除两只保本基金和一只债券型基金外,余下的2只混合型和4只股票型共六只基金均有晏斌参与管理。

  基金买卖网统计数据显示,在晏斌参与管理的时间内,金元惠理核心动力收益为-3.71%,其他五指产品都获得了正的收益,其中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股票收益最高,为10.65%。

  但是,从同类产品排名来看,晏斌的管理业绩并不理想。根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晏斌管理的四只股票型基金,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股票排名最高,在339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203位,金元惠理核心动力股票排名最低,为第306位,四只基金都未能进入同类产品前50%。

  此外,金元惠理宝石动力混合在股债平衡型基金中排名第10(共1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金元惠理成长动力混合排名第88(共151只),这也是晏斌管理的产品中唯一一只进入同类排名前50%的。

  公开资料显示,晏斌2012年前并没有担任公募基金基金经理的经验,于2012年12月上任金元惠理投资副总监后,随后2013年1月就被任命为六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从资历来说只能算是“菜鸟经理”。

  基金人才“大乱战”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新发基金数量将超过400只。与新基金发行快速发行不相匹配的是,培养基金经理是一个需要时间积淀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速成。于是,随着基金数量的迅速增长,经理数量没有显著增加的情况下,“一拖多”成了必然。

  人才流动频繁、人才流失严重是基金业一个痼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发生超过50起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此前,2011年全年行业内高管离任和转任的公告共有95则,2012年为94则,今年才过去8个月便有55起,高管变动剧烈程度将超过前两年。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年初行业巨头南方基金宣布变更总经理起,到8月8日,华宝兴业发布总经理变更公告,裴长江离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小薏暂时代任,年内已经发生14起基金公司总经理变动。

  总经理人员变动,难免会造成连带人员变动。如果原总经理转投其他公司,大多会带走一批老部下,从而造成原公司人才上的损失。而这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公司更是雪上加霜,本就人手有限,再流失一部分,一人身兼多职不可避免。

  要选产品更要选经理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对于“一拖多”应当分开看,关键是看基金经理是否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去管理基金产品。被动型产品,依靠计算机技术和程序化的交易流程,不需要基金经理太多精力,“一拖多”也没什么不可以。

  王群航表示,对于主动型权益类产品,如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由于研究复杂、交易频繁,“一拖多”则需要谨慎对待。晏斌管理的基金中,仅有一只排名进入同类产品前二分之一,与其同时管理过多产品而分散其精力、影响其投资操作不无关系。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在偏股基金领域,大部分一拖多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风格相近,重仓股雷同度高,这也让所谓的基金投资主题和风格成为一句空话。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发行新基金时,有些基金公司会让旗下明星基金经理担纲管理,以期希望借助其知名度提升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但基金经理毕竟精力有限,有部分产品在运作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变更,将明星基金经理调整为别人,投资者应时刻关注基金经理变更信息。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在挑选基金产品时,不仅要关注基金经理是不是明星经理,更要关注他是否同时管理了多种产品、管理的哪些类型的产品,如果产品过多或者跨度较大,则需要谨慎决策。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周雷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