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安稳固收益等10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

2013年08月19日 10:0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份以来,新基金募资遭遇“最寒冷的夏天”

    分析人士称,若市场不出现好转,刷新年度延期新基金数量峰值的概率很大

    ■本报记者 隋文靖

    7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可谓进入了“冰河时代”,成立的43只新基金平均每只首募金额为10.31亿元,仅为上半年新基金募集规模均值的一半。

    整理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旗下设立新基金的基金公司有31家。其中,博时基金先后成立4只基金,首发共募集资金71.13亿元,成为三季度以来“添丁”数量及新基金规模增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三季度以来新基金募资的“触礁”使目前市场上基金难发成为不争的事实,10亿元已成大部分基金首募难以逾越的一道屏障,甚至有不少基金不得不开始为“保成立”而费尽心思。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先后有16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其中,7月份以来延长募集的新基金就有10只。

    南方基金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市场长时间的低迷容易消耗投资者信心,如果日后市场不出现好转,那么延长募集期的基金数量将越来越多,创年度延期新基金数量新高的概率很大。

    而WIND数据显示,尽管7月份以来新基金发行遇冷,但基金公司依旧乐此不疲地发行新基金,今日又有10只新产品抢滩新基金发行市场。对此,深圳某家今年延长在发基金募集期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之间陷入“恶性竞争”,为了在规模上不输给别人,即使发行新基金赔本,也不放过圈地的机会,但这种情况预计会逐渐回归理性,得到缓解。

    43只新基金平均募资10亿元

    仅为上半年首募均值一半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今年以来已先后成立了215只新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8.34亿元。虽然设立数量增速加快,但与去年新基金发行规模的平均水平相比,下降幅度近三成,为26.02%。

    尤其在三季度以来,新基金遭遇发行冰点,截至8月18日,7月份以来成立的43只新基金共计募资443.13亿元,平均每只新基金仅募得10.31亿元。而今年上半年成立的172只新基金,首发募资共计3498.99亿元,平均每只首募资金20.34亿元。即7月份以来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仅为上半年新基金募集规模均值的一半。

    南方基金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6月份A股市场大幅下探,直接影响了投资者7月份的投资心态。而8月1日起实施的基金销售费用新规也增加了基金公司找帮忙资金的成本,因此7月份以来新发基金首发募资情况与前期相比有明显回落。

    31家公司7月份以来“添丁”

    博时4子募资71亿元最进取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7月份以来旗下设立新基金的基金公司有31家。其中,博时基金先后成立了博时上证企债30ETF、博时内需增长灵活配置、博时月月薪和博时欲益灵活配置等4只基金,是三季度以来“添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除博时基金外,国泰基金也于同期“产子”3只。

    由于博时上证企债30ETF基金首发募集34.25亿元,是43只三季度以来成立新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也成功使得博时基金成为7月份以来新发公募基金带来增量资金最多的基金公司,旗下4只基金首发共计募集71.13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民生加银、工银瑞信、中银和建信等4家基金公司,7月份以来,旗下分别成立了2只、1只、1只和1只新基金,分别为公司带来38.53亿元、33.35亿元、32.07亿元和31.97亿元的新增资金。

    延长募集期基金数量

    今年或创历史新高

    7月份以来新基金募资的“触礁”也使目前市场上基金难发成为不争的事实,首募10亿元以下的基金数量越来越多,甚至有不少基金不得不为“保成立”而费尽心思。

    公开数据显示,上周,景顺长城基金宣布,拟将景顺长城景兴信用纯债基金募集期延长至8月22日,该基金原定募集日期为7月25日至8月14日。诺安基金也同时宣布,将旗下在发的诺安稳固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募集时间延长至8月16日,该基金原定募集时间为7月22日至8月14日。

    在景顺长城和诺安两家公司宣布延长新基金募集期之前,工银瑞银和国投瑞银两家公司基金也在8月份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即8月份以来短短12个交易日里,已先后有4家基金公司宣布延长旗下在发基金的募集期限。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前7个月已累计有12只基金延长了原定募集期限,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已有16只基金延长募集期。而此前2005年和2008年熊市时,基金销售冷清几乎无人问津,全年分别有20只和18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而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超越以往熊市延长募集期基金数量已基本没有悬念。

    南方基金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采访时表示,市场不怕跌,但长时间低迷很容易消耗投资者信心。尽管今年股票型基金业绩整体表现不错,但基金的累计回报率并不高。如果市场不出现好转,那么延长募集期的基金将越来越多,创年度延期新基金数量新高的概率很大。

    深圳某家今年延长在发基金募集期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今年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较好,但业绩分化比较明显,加上市场多年疲弱的积累,投资者的投资信心明显不足。且目前有太多只新基金同时在市场上发售,银行渠道过度拥堵,给销售人员的推销也造成很大的难度。

    同时该人士强调:“调整基金募集期主要是为了调整基金持有人结构,希望散户可以更多一些,而短期大客户的占比适当下降。”

    尽管新基金不好卖,但基金公司依旧乐此不疲地抢发新产品。对此,前述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之间陷入恶性竞争,为了在规模上不输给别人,即使发行新基金赔本,也不放过圈地的机会。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