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江小贷赴美上市出奇招受捧

2013年08月19日 10:2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地同业不眼热,更希望转型村镇银行

  6月1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信息显示,来自江苏的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于当日递交首次公开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虽然公司路演中一直受争议,但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上市后却受到追捧,上市次日单日大涨94%。

  吴江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证券》记者,鲈乡小贷是吴江第一个成立的小贷公司,这次上市对整个吴江小贷圈有一定触动。 

  在美注册上市新模式

  多家在美国买“壳”上市的中概股被揭露财务造假后,国内公司赴美IPO之路几近停滞。

  对于这次一个区域的小贷公司能成功上市,四大之一的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告诉《金证券》记者,这家小贷公司赴美上市过程与以往不同。

  上述合伙人指出,“之前中国公司赴美走的是RTO的路子,SEC查的就是这些RTO的中国公司。从流程上看,鲈乡小贷却走了一个与RTO很相似、走法更容易过关的上市路子。”

  所谓RTO就是反向并购上市,但鲈乡小贷并没有反向并购一个已经上市的壳公司,而是通过在美国新注册成立的公司,直接上市,比起RTO的审查来说,这个方式更容易过关。合伙人对《金证券》记者指出,鲈乡小贷由一个专业包装团队负责上市的整个过程,而非公司主导,其上市顾问是个高手。

  记者注意到,鲈乡小贷的上市顾问是Regeneration Capital Group,即瑞杰资本。据上述合伙人透露,瑞杰资本一般的做法是:承诺帮公司代垫所有IPO相关现金费用,拿一部分股份在IPO后变现,不成功不收费。

  神秘董事长是第一大股东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007年年底,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始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2008年5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给予小额贷款公司合法的地位。

  此后不久,鲈乡小贷于2008年10月成立,成为当时吴江市第一家小贷公司。

  “鲈乡小贷起步早,与其董事长身份有关。”吴江当地金融圈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鲈乡小贷的董事长是秦惠春。从2008年6月6日《吴江日报》刊登的一份招股公告显示,吴江市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试点方案已经江苏省政府金融办批准,吴江市农村小额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吴江市支行,联系人就是秦惠春。

  资料显示,秦惠春与包括亨通集团、江苏新民纺织、永鼎集团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内的13家法人共同组建了鲈乡小贷。秦惠春出资2200万元,占股比例为7.33%,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鲈乡小贷为何通过这样的方式赴美上市,如何与瑞杰资本结的盟?《金证券》记者拨打鲈乡小贷新闻发言人钟总手机,无人接听。

  新民科技抛股“半道下车”

  “其实,这次在美国市场上受到追捧的鲈乡小贷,公司股权曾被上市公司抛弃过。”吴江当地金融圈人士称。

  记者注意到,据2011年新民科技公告称,拟将所持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公司2000万股或6.667%的股权,以2800万元全部出让给该公司现有股东,预计将增加公司第四季度投资收益800万元左右。转让理由则是未来可持续发展出现不确定性。

  鲈乡小贷的财务报表则显示,虽然规模小,业绩表现却很不错。截至2012年12月31日,鲈乡小贷贷款利率超过15%;其总资产为1亿美元,同比增长5.76%;总负债3276万美元,同比下降7.55%;净营收1259万美元,同比增长15.87%;净利润831万美元,同比增长0.13%。

  对于当初的转让,新民科技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主要是为了回收资金,专心做主业。

  融资对折当地小贷不眼热

  鲈乡小贷赴美上市的创新举动,并没有过多激起小贷公司的兴趣。

  根据公开披露的数据,鲈乡小贷注册资本3亿元。吴江金融办人士向《金证券》记者指出,从注册资本看,鲈乡小贷并非吴江最大的小贷公司。

  记者获悉的一份资料显示,吴江总计有14家小贷公司,包括一家科贷公司,一家正在筹建的小贷公司。比鲈乡小贷注册资本多的小贷公司有5家。最大的一家小贷公司是东方丝绸市场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对于鲈乡小贷的上市,东方小贷一位股东直言,扣除承销折扣、佣金和发行费用,公司实得募集款项并不多。对更多的小贷公司来说,还是希望成功转为村镇银行,能吸收存款。

  虽然股价受捧,但鲈乡小贷的上市融资确实打了折扣。比如,此次鲈乡小贷IPO定价6.5美元,位于此前6-7美元发行价区间中位数,募资890.5万美元。与该公司最初招股说明书计划发行270万股,融资1800万美元相比,缩水近半。  金证券记者 史亮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