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证券获准收购格林期货 意在借梯以登高

2013年08月19日 13:47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我省首家金融类上市公司山西证券获准收购格林期货,引来业界聚焦——

  7月26日,中国证监会将一纸批文下发至山西证券,核准其收购格林期货的全部股权。此举意味着,我国证券行业首起由上市公司发起的跨行业并购案落定,并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一方是地处中西部的上市券商,一方是雄踞北京金融街的大型期货公司——自去年5月消息披露以来,这起交易总对价达11.37亿元的跨界并购就一直是业界的聚焦点。山西证券大手笔并购一家期货公司,醉翁之意在哪里?该起并购案将为山西的证券期货业带来什么,又给省内企业带来怎样的启示?

  借梯以登高 借船以出海

  在国内资本市场,不乏证券公司控股或参股期货公司,但由上市证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一家期货公司的资产,山西证券还是第一家。

  本次交易中,山西证券采用支付现金和非公开发行股份两种方式,对格林期货全部股权进行了收购,交易总对价约11.37亿元。其中,交易总对价的14.78%,即1.68亿元是以现金形式支付;剩余部分则由山西证券以出息调整后的价格8.15元/股发行股份支付,股份发行数量为1.189亿股。

  本次交易还首开资产购买与吸收合并同时进行的先河。格林期货进入山西证券之后,将吸收合并后者原有的全资子公司大华期货,名称变更为 “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

  “这是一次成功的并购,”山西证券董事长张广慧形象地比喻,“通过并购格林期货,山西证券实现了‘借梯登高’‘借船出海’。”所谓借梯登高,指格林期货进入上市公司之后,山西证券期货业务实力的快速提升。

  成立于1993年的格林期货,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大型专业期货公司之一,拥有国内全部四家期货交易所的交易结算会员席位。在全国160多家期货公司中,格林期货近年排名30多位,而山西证券原有的大华期货排名则在60位之后。在山西证券高层看来,仅凭大华期货的自身积累,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跨越式发展。特别是期货行业的产品开发、经营地域拓展,一举一动都需要审批,决定了某些资源的稀缺性,如境外业务牌照、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等。在此形势下,兼并收购行业内领先的期货公司,成为山西证券迅速做大做强的首选。

  于是,山西证券相中了格林期货。而山西证券上市公司的金字招牌、雄厚的资本实力、发展金融期货业务的潜力,也让后者一见钟情。双方的整合,可谓“1+1>2”,使山西证券的期货业务实现“撑杆跳”,主要指标有望从过去的60多位进入行业前20位,新公司格林大华期货将跻身国内一流行列。

  与此同时,格林期货早在2006年就获批在香港设立子公司,持有香港期货交易所的会员牌照,本次并购之后,意味着山西证券获得了借船出海、与国际金融体系接轨的桥头堡,具备了对全球客户的承接能力。

  值得期待的并购效应

  从省内看,山西证券带来的并购效应值得期待。

  一直以来,我省期货市场发展落后,是资本市场的一大短板。今年6月,辖区4家期货公司的交易额为3335.3亿元,仅占全国交易额的0.84%。山西证券并购格林期货之后,提升期货业务实力,有望在省内发挥带动作用,激活期货业发展,使之与实体经济对接。

  事实上,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遭遇沉重打击,强烈的避险需求推动国内大量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去年以来,国内期货业市场做大的预期进一步升温,期货新品密集立项。最近,国债期货这一重量级品种也进入上市冲刺阶段。反观省内,虽然现货市场实力强大,钢铁、煤炭等在全国有重要的影响力,但由于期货公司量少体弱,市场培育不够,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数量少、深度浅,已严重制约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当前,历经10年黄金发展期的煤炭行业正陷入产能过剩和价格下跌的泥淖。作为煤炭资源大省,推动期货业与煤炭等产业对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张广慧表示,在当前经济较低迷的形势下,省内企业在价格剧烈波动的现实面前越来越脆弱,转向期货市场寻求避险工具,将成为不二选择。“世界500强企业从事套保业务的有470多家,这是企业发展绕不开的路,山西的煤炭企业也是如此。”他说,山西证券布局期货行业,正是看到了这一趋势,决心通过自身期货业务的跨越发展,带动省内企业运用期货工具,通过套期保值规避现货价格大起大落的风险,实现稳健经营。

  据介绍,最近几年,山西证券子公司大华期货频频走访省内企业,举办推介、培训、洽谈活动,为企业参与期货交易鼓与呼。本次并购完成后,新成立的格林大华期货将更重视培育期货市场氛围,在省内配置最优秀的团队,引导企业进入期货市场。

  不该被忽视的并购力

  山西证券成功并购格林期货,也给省内上市公司上了生动的一课——如何利用上市公司的优势,实现自身的迅速扩张。

  在本次交易中,收购格林期货11.37亿元的资产,山西证券仅用了1.68亿元现金,其余部分则通过资本运作完成,即以8.15元/股的价格,向格林期货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对格林期货股东而言,在交易中拿到了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股份,且原有格林期货股份在注入上市公司后也得以增值,自然乐见其成。

  这正是上市公司的优势所在,作为并购主体,天然具有高对价能力和撬动更多资产的收购能力,可以少用甚至不用现金,对另一家公司进行高效并购。有人将此称为上市公司的并购力。正是擅用这一力量,山西证券才用较小代价换来了期货业务实力的飞跃。

  金融专家、山西证监局局长孙才仁曾把企业上市、通过并购实现快速扩张喻为“乘电梯”,而把传统积累式的发展方式喻为“爬楼梯”。实际上,在省内资本市场,不少本可以“乘电梯”的公司,上市后观念不能及时转换,仍习惯于“爬楼梯”,忽视了自身的并购力,导致企业上市多年规模不能扩张,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记者注意到,最近5年,省内34家上市公司上演17起并购重组,要么是由政府之手推动,要么是企业连续亏损而不得不改弦更张,真正由企业基于战略扩张而主动发起的并购少之又少。这不能不说是上市资源的一种浪费。

  业内人士认为,经济转型的目标犹如“过河”,并购就是过河的“桥和船”。当前,正在进行转型综改试验的山西,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购重组乃是必由之路。而从企业发展来看,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并购是最有效的方式。

  孙才仁表示,并购重组是我省企业需要补上的一课。因为我省上市公司绝大部分质量较好,具备了大规模开展并购重组的条件。上市公司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带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速度会更快,由此,山西转型的步子也会迈得更快。张巨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