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四成基金经理否认风格转换来临 近七成看好地产

2013年08月19日 14:3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风格转换是否到来

近期周期股行情原因

基金调仓意愿

看好什么板块

  8月份以来,股市行情出现显著变化。一方面,前7月表现惨淡的周期股反弹明显;另一方面,今年以来领涨的创业板和医药股自8月以来开始陷入调整。这是否意味着,今年以来被市场各方预期的风格转换就此展开?基金目前对周期股持何种操作策略?在周期股中,基金最看好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对于这些市场关心的问题,证券时报对37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39位基金经理进行了问卷调查。

  上周,证券时报社进行了“基金周期股投资”专项调查,37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39位基金经理回答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7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已经到了风格转换的时候,周期股行情已经到来,占比不到18%;有1/3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小幅调仓,减持创业板买入周期股;基金最看好的周期股行业分别是房地产和金融。

  风格转换言之过早

  多数基金经理态度谨慎

  虽然近期周期股出现走强趋势,创业板调整压力出现,但接受调查的大多数基金经理仍然认为,就此判定风格转换仍然为时尚早。

  调查结果显示,在39位基金经理中,仅有7位基金经理认为周期股已经到了风格转换的时候,占比17.95%;17位基金经理对风格转换持否定态度,占43.59%;还有15位基金经理对此次周期股反弹是否意味着风格转换表示看不清,占38.46%。

  中欧基金上周五发布的最新周报也认为,周期股基本面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7月数据温和改善,但亮点不足。虽然近两周A股市场初现风格转换迹象,创业板和主板之间的估值溢价出现一定收敛,但是周期股持续上行需经济基本面大幅回暖。

  不仅公募基金,私募机构对风格转换也持观望态度,上海两家公募出身的知名私募对风格转换分别表示否定和看不清。就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和采访结果看,至少截至目前,绝大多数基金经理不认为周期股将逆袭。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7位认为将发生风格转换的基金经理中,有4位来自今年以来依靠投资创业板而业绩大幅领先的大中型基金公司,在他们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大幅上涨之后,这些领跑者似乎更倾向于周期股逆袭,至少短期内会走出一波行情,另外3位则今年以来一直坚守蓝筹股,很少投资创业板,他们对风格转换抱有相当大的期待。

  周期股两大引爆点:

  政策暖风和估值低

  不论基金经理们怎么判断,截止到上周,8月以来周期股的强势反弹已是事实,是什么因素引发了周期股反弹?在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们看来,造成周期股反弹的两大核心因素一是政策暖风,二是已经充分反映悲观预期的周期股估值很低。

  统计显示,在39位参与调查的公募基金经理中,认为管理层刺激经济和股价充分反映悲观预期是引发周期股反弹的主因,三中全会体制改革的预期和经济逐渐进入复苏期,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周期股向好。

  深圳一位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则认为,周期股近期走强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持续下滑,政策出现摇摆,在周期股此前跌幅很大的背景下,保下限的提法,短期内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但持续性不强。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认为,周期股反弹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数据超预期”。

  汇丰晋信上周五分析认为,银行再融资启动、券商进军支付系统、地产限购松动、基建投资再度加码等一系列消息,对高举“智慧城市”大旗的产业转型投资主线造成一定的冲击,不排除短期带动蛰伏多时的周期类品种大面积逆袭。

  也有分析认为,如果经济刺激措施和低估值确实是周期股走强的两大支撑,那么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情况和政策刺激经济的力度,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周期股反弹的持续性和高度,而一旦周期股的估值达到一定水平,大幅修正此前过于悲观的预期,其反弹动能可能会快速衰竭。

  1/3基金经理欲小幅调仓 大基金公司分歧严重

  虽然仅有不到20%的基金经理认为风格转换已经开始,但在操作层面上看,愿意减持创业板买入周期股的基金经理占比远高于这一比例,甚至有激进的基金经理表示将大幅调仓切换到周期股上。

  调查结果显示,在39位基金经理中,有25位基金经理表示对周期股持观望态度,不会减持创业板买入周期股,占比达到64.1%;而打算小幅调仓逐步减持创业板转而买入周期股的基金经理有13位,占1/3;还有一位老十家公司旗下基金经理表示将大幅调仓换股。

  在调仓的问题上,大型基金公司分歧严重,北京两家参与调查的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均持观望态度,广深参与调查的4家千亿基金公司中只有1家表示会小幅调仓,其余3家也表示谨慎。

  而今年排名领先的上海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将小幅调仓换股,使持股结构趋于均衡,而不是一味重仓创业板。接受调查的两家上海私募机构也都表示将逐步调仓,买入部分周期股。

  不过,一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私募基金表示,现在还没有到风格转换的时刻,目前是短期行情,对周期股并不太看好。操作上也并未减持创业板,创业板还会继续上涨,因此重点依然配置在创业板上。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历史上罕见的大小盘风格差异或有望出现一个正向的趋同收敛,存在部分资金调转枪口的可能,就操作而言或应走中庸之道。创业板的调整幅度及时间都还有一定空间。

  布局周期股

  2/3基金经理最看好地产

  尽管多数基金对周期股态度依然谨慎,但不可否认的是,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对周期股中的部分板块表现出极大关注和看好,其中最被基金经理看好的板块分别为房地产和金融。

  统计结果显示,在39位基金经理中,看好地产股的达到26位,刚好达到2/3;看好金融股的基金经理也达到20位,比例超过一半;而看好建材和有色金属的基金经理分别有12位和9位,占比同样较高。

  基金巨头们对金融和地产都表现出较大兴趣,来自京沪广深的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这两大板块都看好,一些巨头也看好煤炭、工程机械等。看好钢铁和化工的基金经理最少,分别只有2位和4位。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说,周期行业最可能逆袭的是房地产,“因为要托底经济,最大可能是从地产链入手,所以我们会关注地产”。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