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证券一字跌停 机构狂逃股价承压

2013年08月21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铭创软件网站客户名录已被删除。

媒体此前截图显示,多家机构在铭创软件客户名录中。

  光大乌龙交易所用软件浮出水面 上百家机构使用 昨海通证券系统又出错

  昨日光大证券复牌,毫无意外地“一”字跌停,市值一天蒸发了41亿元,此数额可能相当于该公司三年的净利润总额。在部分业务暂停等影响下,公司8月份业绩堪忧。而昨天有五大机构累计卖出了4388.92万股,占到当日成交量的九成左右。

  而就在昨日,光大事件背后的软件提供商——上海铭创软件浮出水面。据其介绍,有上百家金融机构总部和上千家分支机构采用该公司产品。不过,记者发现该公司很快将网站上的客户名录删除,并关闭主页。有分析认为,如果最后确实因为该公司软件出问题,有可能带出连带赔偿。

  券商股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海通证券昨又爆出系统出错导致上海石化、仪征化纤两只股票的众多客户股票无法卖出。受多重利空拖累,券商股全线走跌。

  文/图

  记者 张忠安(除署名外)

  因交易系统问题引发A股“地震”的光大证券股票昨日复牌交易,股票直接“一”字跌停,报10.91元。截至上周五收盘,光大证券总股本为34.18亿股,市值为414.26亿元,全部为流通股份。这也意味着,周二一天,该公司的市值就蒸发了41.36亿元。

  五机构抛售4388.92万元

  数据显示,2011年光大证券净利润为15.44亿元,2012年为10.03亿元,如果按照一季度57.66%的增幅测算,今年净利润有可能达到16亿元左右。这也就意味着,2011年以来光大证券的净利润累计在41.22亿元左右,相当于昨天一个交易日的损失市值。该公司一季度末的持股股东为9.95万户,这意味着每个股民平均一日损失了4.16万元。

  “今天应该有部分机构在跑,且本身买盘不足,使得一部分想跑的股民无法成交。”某上市券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交所数据显示,光大证券昨日全天成交量为4916.7万元,截至收盘,仍然有12220.75万股的巨量卖单封死跌停。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最能赚钱的自营业务被暂停,而且其它部分新业务可能受到牵连,光大证券8月份业绩很悲观,昨日机构抢路而逃。数据显示,在昨日成交的4916.7万元中,前五大席位就达到4388.92万元,占比为89.27%。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席位中,有两个席位是“机构专用”,另外三个都是券商机构的投资部或者客户资产管理部。有业内人士表示,从部门性质来看,另外三个依然可能是机构在操作。

  “这说明机构对光大后市依然不看好。”一位券商投资顾问对本报记者表示。而海通证券分析师朱剑涛在最新研报中也指出,按照8月16日收盘价相对当日最高点的下跌幅度来估算,光大当天所持现货的账面浮亏可能超过一个亿,期货端的对冲效果尚不清楚,但是考虑到未来可能受到的监管机构处罚和公司信誉的损失,股价会存在较大压力。

  光大事件背后软件产品

  被百家金融机构使用

  虽然光大复牌,股市未现剧烈波动,但光大事件仍然在发酵。最为关注的就是问题软件供应商——上海铭创软件正式浮出水面,有80多家机构为其客户。

  8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称,光大交易异常事件原因为光大证券策略交易投资系统的问题。而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则透露,订单生成系统是光大自主研发,订单执行系统是向上海铭创软件购置。

  记者昨日登录铭创软件网站发现,主页已经被关闭。不过,有消息披露,国内近80家券商为其客户,除了光大证券,还有国金证券、高华证券、东方证券、东莞证券、东海证券、大通证券等一批知名券商。此外,博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大鹏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东莞信托等财富管理机构也为其客户。

  通过其它途径,记者进入到该公司网页。资料显示,该公司为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金融资产管理领域的软件系统客户市场占有率第一,系列产品及专业服务被上百家金融机构总部和上千家分支机构使用。

  不过,客户名录已经变成空白。这意味着,该软件商是在看到市场消息后,立即关闭网站,并删除了客户名录。

  软件都是按需外包

  其他机构不一定出问题

  由于很多大型券商机构都在铭创软件的客户名单中,这也引发对整个市场交易系统的担忧。

  “实际上,券商的交易软件来源很多,有的可能是从好几个公司买的,也有的是同自己研发的软件一起使用。但即使是外包的软件,也都是机构根据自己的需求、操作风格或者风险要求来外包的。因此,光大的那一款软件出问题,还不能断定其它机构的系统就一定会有问题。”一位在上述客户名单中的券商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有法律人士指出,如果最后确认铭创软件真的有问题,有可能对投资者损失承担连带责任。

  由于市场爆出铭创软件卷入光大事件,同类业务的恒生电子昨日午后瞬间飙升,多家软件公司股票逆势涨停。

  最新消息

  光大证券昨晚道歉

  称对投资者损失将依法履行职责

  (记者 李媛)光大证券还会出现多个跌停?对此,昨晚,光大证券回复本报记者称:“我们不便对市场做推测。”同时,针对国债乌龙事件,光大证券向记者表示,金融市场总部在8月19日开展点击报价业务时执行了该流程,但在价格输入的时候出现了误差。

  而针对外界对光大证券是否涉嫌透支的质疑,光大证券强调,“公司可以通过自有资金、变现部分证券类资产等措施,完成交易正常清算交收。”

  此外,光大证券再次强调:在资产处置方案制定前暂不减持已购入股票;向投资者表示最诚恳的道歉,因本次事件对投资者产生的损失将依法履行应尽的职责和义务;目前,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自营业务已暂停,相关人员正积极配合调查。

  但对于错单后做空对冲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的疑问,光大证券表示:“目前,整个8·16事件都处在调查之中,我们和您一样期待调查结果尽快出来,厘清各种传言,还原事实真相。”

  链接:

  屋漏偏逢连夜雨

  海通证券系统出错 券商股再现暴跌

  (文/表 记者杨欣)光大证券“乌龙门”事件尚未平息,海通证券昨天再度续演。据媒体报道,由于海通证券交易系统问题,昨日股改复牌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两只股票,众多客户开盘无法卖出,直至9时40分交易才恢复正常。

  有投资者10%的利润蒸发

  而在这短短的10分钟时间里,仪征化纤、上海石化股价波动超10%,有投资者抱怨称,10%利润瞬间蒸发,还有投资者因为无法卖掉股票出现了亏损。

  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表示,目前海通证券数据部正核查情况,待找到原因后将作出相关信息披露。

  受此消息影响,券商板块昨天再次出现暴跌,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都跌逾2%。这已经是券商板块三天之内连续下跌。

  8月16日,光大乌龙事件事发当日,券商股从高点回落的幅度也相当惨烈,当日券商指数盘中一度大涨8%,收盘则下跌了0.04%;8月19日,19只券商股全线下跌,西南证券下跌3.84%,为板块跌幅之首。

  有机构人士直言,目前证券行业处于“黑天鹅”事件的动荡阶段。

  机构看好券商股有望筑底

  最近两个月,证券行业的监管风向整体上偏暖,证券板块从6月末的底部至光大事件发生之前已经上涨了14%。

  截至上周五,证券行业市盈率为38.85倍,估值较A股整体估值溢价220.56%。不过就长期来看,业内普遍认为此“黑天鹅”事件并不会影响到行业原有发展轨迹。东方证券分析师王鸣飞指出,对于金改可能会因此放缓或停滞的问题,市场不必过于担心。甚至有研究机构认为,短期下跌也为布局券商股提供了良机,如果大型券商如中信证券等再次回到1.2倍PB的历史底部附近,将是较为难得的建仓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自肖钢上任后,不论是新股发行还是机构创新业务都遭遇了严厉的风控管制。光大事件发生之后,郭树清时代本来就裹足不前的券商创新,也极有可能会遭“非公开式”全线暂停整顿。

  广发证券非银金融研究组判断,短期内监管风向可能会因本次事件而趋向合规风控,并进而对证券板块估值产生不利影响。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