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证券昨市值蒸发41亿元 光大还有几个跌停板?

2013年08月21日 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16事件”持续发酵 复牌首日一字跌停———

  光大证券昨日全天跌停,市值损失达41.36亿元。“8·16股市事件”中股票成交金额约为72.7亿元,在处理方案公布后光大证券才可卖出这些股票。

  估值被下调超18%

  昨天是光大证券复牌的首个交易日,受连续“乌龙指”事件的影响,光大证券恢复交易后其股价于集合竞价时间已被大单封死跌停板,围绕其异常交易所造成潜在损失的担忧,促使投资者抛售该股。直到收盘,光大证券一直处于跌停板上,收报10.91元,而且收盘跌停板上仍有122万手卖单,全天成交4917万元。按照其总股本341800万股计算,昨天市值损失达41.36亿元。

  继4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降低光大证券估值后,昨天,长信基金宣布调整光大证券估值,下调比例超过18%,为迄今基金针对此事件最大幅度的估值调整。

  长信基金在公告中称,自8月19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光大证券股票按照9.82元的价格进行估值。简单计算,该估值与光大证券停牌时价格相差18.98%。

  此前,泰达宏利、摩根士丹利华鑫、南方基金和申万菱信已经相继发布了针对光大证券估值调整的公告,下调比例在6.27%至15.27%之间。

  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有5只基金季末以光大证券为其重仓股,分别为长信双利优选、泰达宏利稳定股票、华宝兴业动力组合3只主动型基金和银华中证等权90分级指数、中海上证50指数增强2只被动型基金。其持有光大证券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4.17%、3.77%、1.87%、1.06%和0.31%。

  根据光大证券公告,“8·16股市事件”中股票成交金额约为72.7亿元。那么这些股票何时可以减持呢?对此,光大证券方面表示,公司公布处理方案后才可卖股票。

  “乌龙软件商”网站无法登录

  “8·16股市事件”,证监会和光大证券给出的说法是缘于交易系统出现问题,这也将“乌龙软件商”推向前台。

  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此前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此次出现问题的套利系统中,订单生成系统是光大自主研发,订单执行系统是向上海铭创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购置。两个系统同时出错,导致系统在150秒内没有执行会自动生成委托。对于是否会向“乌龙软件商”铭创软件提出索赔,光大证券方面表示“目前还在调查过程中,相信会有一个公正结果”。

  昨天,记者试图登录铭创软件官方网站时,页面显示为“公司新版网站正在更新上线中”。对此,铭创公司总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站无法登录是因为例行维护,目前公司正配合接受证监会调查。

  据悉,该公司软件具有支持投机交易、套期保值、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等功能,而“8·16股市事件”正是光大证券利用该软件进行套利操作而产生的失误。

  记者了解到,国内近80家券商是铭创的客户,除了光大证券,还有国金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高华证券、东方证券、东莞证券、东海证券、大通证券、东吴证券、第一创业证券等一批知名券商。其客户中还有博时基金管理、景顺长城基金、大鹏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国富投资管理公司、东莞信托等财富管理机构。

  有意思的是,铭创软件被曝出遭证监会调查之后,受此消息影响,其直接竞争对手恒生电子股价昨天午后飙升,一度冲上涨停,收盘时暴涨7.52%。

  光大证券还有几个跌停板?

  券商股刚刚走出光大证券乌龙指阴影,却又被海通证券的传闻拉下泥潭,昨天午后开盘股价纷纷走低,除方正证券和国海证券上涨外,其他券商个股均出现下跌,跌幅均在1%左右。

  对于券商股的走势,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较为乐观,他指出,“8·16股市事件”对光大证券的影响已经非常明确,券商股受到的影响很小。目前来看,市场过于悲观,在悲观情绪得到宣泄之后,券商股的表现不会太差。

  光大证券的股票还有多大下跌空间?张刚说:“再有一个跌停板就差不多了。从证监会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来看,已经明确提到‘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这样的定性决定日后对光大的处罚不会太重,至于其70多亿的股票持仓,到目前来看,亏损不到一个跌停板。期指做空那部分,估计会平稳落地。”

  不过,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刘新燕认为,光大证券对于事件本身的简短公告并没有降低投资者的担忧,加之可能因此事件产生的巨额赔偿,都会对其股价产生影响,恐怕不是一两个交易日所能化解的。券商行业今年以来得到政策扶持,不过券商股的整体业绩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券商股下跌的持续性可能不会太强,很可能探低后回升。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最新消息

  杨剑波已被暂停职务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光大证券获悉,“8·16股市事件”的“事故部门”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其负责人杨剑波因案件处于调查期间,目前已被暂停职务,正在积极配合调查。

  记者了解到,杨剑波对衍生品风险控制管理的研究在业内影响很大。3个月前,杨剑波主导的一项名为“中国资本市场条件下的权益类衍生品业务的风险控制与管理”的研究,被中国证券业协会立项为2013年重点课题。此外,杨剑波曾受证监会邀请成为中国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规则起草的四位牵头人之一。

  市场微评

  重罚光大证券A股才有希望

  对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的处置极大地考验着监管层的执法决心。尽管目前证监会还没有得出最终的调查结论,但这不妨碍对光大证券的重罚。因为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纯粹的系统问题,这一事件已经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给投资者造成了损失,毁灭性地增加了投资者对A股的不信任,让信心本就低迷的A股更加孱弱。如此,就必须重罚!

  如果最终光大证券被定性为系统缺陷而逃脱责罚或者只受到很轻的处罚,那么此事对于整个A股市场将构成致命打击。在低成本的诱使下,未来,谁能保证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不再重演?谁能保证机构不会为套利投机而有意为之?又如何保证监管层执法蓝图的实现?

  毫无疑问,光大证券的查处必定面临很大的难题,也会让监管层承担很大压力。但是,为了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了让监管层的执法誓言落到实处,光大证券必须受到重罚。

  文/新华社记者 赵晓辉 陶俊洁

  相关新闻

  海通证券否认续演乌龙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尚未平息,海通证券昨天又被传续演乌龙。有消息称,由于海通证券交易系统问题,昨天股改复牌的上海石化、仪征化纤两只股票,众多客户开盘无法卖出,直至9点40分,交易才恢复正常。海通证券董秘金晓斌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经查本公司集中交易系统一切正常,未发现媒体报道的情况。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