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亚洲金融体系可应付热钱撤离 不会爆新金融风暴

2013年08月21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预期9月退市日子临近,亚洲部分国家经济表现差过市场预期,加上适逢欧美经济好转,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重投欧美股市,新兴市场爆发股市汇市风暴。有对冲基金人士表示,两年前曾发生在欧洲、四年前冲击过美国的金融风暴,目前正移往亚洲多个新兴市场。但有分析认为,这次亚洲货币贬值,与当年情况大相迳庭,故此不认为会出现新一轮亚洲金融风暴。即使热钱大规模从亚洲区流走,当地金融体系仍可以应付。

  印度卢比创新低 印尼股市最“受伤”

  市传有对冲基金撤资氛围下,昨日亚股全线下挫,印度卢比连跌三日再创新低,印尼盾亦跌至09年来新低。印尼股市继前市大泻5%后,昨天一度再泻6%,并引发周边股市骨牌效应,泰、马、星股均跌逾1%,至于印度卢比兑美元跌至新低,惟股市最终仅跌0.34%,显示印度股市经连日急跌后有喘定迹象,印尼跌幅亦收窄至3.21%。日股则在资金回吐下急跌2.63%,跌穿13400水平。

  港股昨日虽然大跌近500点,跌幅近.2.2%,但港元汇价表现稳定,港汇指数昨日报95.2,与周一相同,美元兑港元为7.7545港元,属强势范围,反映资金未有流出香港,而港府近日亦将全年GDP增长预测,由原来的增1.5%至3.5%,调高至增2.5%至3.5%,显示香港的基本因素仍佳。

  事实上,印尼、泰国及菲律宾,在近日均出现急跌。从5月高位到6月低位,短短一个月内,泰、菲、印尼股市分别下跌18.8%、23.3%、16.7%,只有马来西亚股市持平。汇率方面,从5月初到6月底两个月内,泰铢、马币、菲律宾披索、印尼盾分别贬值5.95%、4.55%、4.43%、2%。有分析指主要是受套息资金获利抽离所致,而对冲基金以市场忧虑印尼外储减少、贸赤增加为藉口,大抛股汇,印尼盾周一亦跌至4年最低,而印度卢比更跌至纪录低位,引起市场对亚洲可能再爆发金融危机的关注。

  报道称,多只在港上市的亚股ETF创52周低,例如XDB印尼(3099)最新报93.05元,昨日急跌10.4%。X易亚印尼ETF(3031)跌7.8%报6.76元。安硕印度ETF(2836)跌2%报12.64元,连跌三日。XDB印度(3045)跌2.2%,X易亚印度(3091)跌4%。

  对冲基金称欧美金融风暴正向亚洲转移

  对冲基金SLJMacroPartnersLLP联合创始人、前大摩外汇策略主管StephenJen表示,两年前曾发生在欧洲、四年前冲击过美国的金融风暴,目前正移往亚洲多个新兴市场,对亚洲来说可能是严重问题。据彭博资料显示,今年已有近950亿美元流入美国股票ETF,发展中国家的ETF则流出了84亿美元。随美国经济走强促使联储局加快退市步伐,资金流出亚洲的金额将续增。

  目前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缓慢,部分国家甚至出现衰退,美国“退市”引发资金由亚洲区大撤退,但会否引发泡沫爆破,并酿成新金融风暴。有分析认为,亚洲已吸取上次的教训,各国早已做好防范措施,特别是外储已非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的脆弱程度可比,再爆新金融风暴的机会不高。

  专家:不会出现新一轮亚洲金融风暴

  97亚洲金融风暴由泰铢贬值而引爆炸弹,波及东南亚及香港,令多国货币大贬值,马来西亚重新实行资本管制,到98年本港金管局入市后市场才逐渐转趋稳定。投资者学会主席谭绍兴表示,这次亚洲货币贬值,与当年情况大相迳庭,故此不认为会出现新一轮亚洲金融风暴,但港股中线转弱的机会甚大,有可能回调至20000点水平。

  谭绍兴表示,上次触发金融风暴的是以国际大鳄索罗斯为首的一众外资,大量沽空东南亚货币藉以炒脱而获利。今次亚洲区货币首先没明显被人为操控的迹象,资金流走主要是欧美经济好转及美国部署退市,大量在亚洲区的国际大型基金拆仓,回流欧美市场。其次,当年“炒脱”概念已不可行,亚洲的货币未必吸引到大鳄们再次来袭。经济方面,东南亚及印度的经济早前未至于“热爆”,更不可能因而“炒爆煲”。相信亚洲多国已为自己的金融体系作压力测试,料即使热钱大规模从亚洲区流走,当地金融体系仍可以应付。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上周五表示,自2008金融海啸以来,流入香港高达1000亿美元(7800亿港元)的资金仍未撤走,美国开始退市后,市场都关注资金一旦流走,对香港的影响有多大。他指出,该局已定期要求银行举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最严峻的情况下,即使所有资金都流走,只要银行采取行动应付流动资金需要,也不会引致香港出现大震动。(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