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贸”概念高调护盘 “红九月”预演?

2013年08月29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外围市场频遭“黑天鹅”袭击:先是QE退出预期“血洗”亚太区股市,而后又是叙利亚局势重创欧美市场。然而,就在海外市场惊魂未定之际,国内A股市场却出人意料地走出了独立的攀升行情。这其中,自贸区热点的高调演绎,不仅稳住了市场的做多情绪,还力挽狂澜一举确立了A股的偏暖基调。分析人士表示,近来的“自贸热”与2012年4月份的“金改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一方面,两者都是基于相关的利好政策,且都深化演绎成市场的主流热点;另一方面,这两个时期的宏观基本面也有着类似之处,经济均出现企稳反弹,且制度性红利也不断涌现。因此,未来自贸概念股能否持续发力,将决定其是否能染红“九月天”。

  强势突围

  “自贸”概念高调护盘

  近来,海外市场的利空接踵而至。一方面,QE退出预期施压新兴市场,印尼、印度、泰国等亚太区股市均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另一方面,叙利亚局势趋于复杂,欧美股市本周二全线大跌,黄金及原油暴涨,全球风险偏好情绪剧烈下降。

  不过,尽管外围的冲击还在继续,但国内A股却表现出了难得的抗跌性。本周一,沪指大涨39点,其后指数盘中虽有震荡,但在亚太区股市普遍大跌的背景下,周二沪指依然顽强收涨,周三更是收于平盘附近;与之呼应的是,市场成交也稳步放大,最近三个交易日沪市成交分别为991.5亿元、1046亿元及1322亿元。

  无可否认的是,“自贸区”概念的热炒,成为指数力挽狂澜的最大功臣。继周一周二暴涨之后,本周三自贸概念仍未现任何调整的迹象,继续高调演绎涨停潮。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上海自贸区指数大涨8.37%,涨幅位居概念指数涨幅榜首位,上港集团、浦东建设、上海物贸等9只股票强势涨停。而本周三个交易日,上海自贸区指数已累计飙涨了24.82%,诸如上港集团、上海物贸等概念股已经连续收出了三到四个涨停板不等,资金炒作自贸区概念的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自贸”翻版“金改”

  “红九月”预演?

  本周,自贸区概念股持续霸占涨停板位置,这不由得让人回想起去年4月份的“金改行情”。当时,金改概念股也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态势抢占涨停板位置,龙头股浙江东日更是在一个月内上演接近翻两番的火爆行情。究竟此次“自贸热”会否成功翻版当年的“金改风”呢?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自贸热”还是“金改风”,都面临着相似的宏观基本面。继2012年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等指标出现回升之后,当年4月汇丰PMI初值也出现反弹,反映出经济运行正在逐步企稳,中小企业景气程度有所好转。伴随着开工旺季的到来,经济增速有望边际反弹,结合当时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预期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的措施,当年二季度经济见底是大概率事件。某种程度上讲,当年的“金改风”也是基于偏暖的宏观环境。而如今,尽管市场依然质疑经济回升的有效性,但继7月经济数据全线反弹后,8月汇丰PMI初值也超预期反弹,市场预期接下来的8月经济数据也将继续验证经济企稳回升。无独有偶,在经济暂现企稳回升之际,管理层也频繁表态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出现了积极的企稳信号,并表示有信心完成全年7.5%的既定经济目标;再加上,三中全会确定于11月召开,目前市场对改革的预期也持续发酵,因而短期来看,当前A股的宏观基本面也趋向转暖。

  不过,尽管宏观经济面有着相似的景象,但此次“自贸热”能否全面铺开,进而翻版去年的“金改风”才是行情能否续演的关键。目前来看,尽管自贸概念股持续席卷涨停板,但资金对该概念的炒作,还仅仅停留于上海自贸区内正宗的物流及贸易等概念上,并未全面铺开。而反观去年的“金改风”,除了龙头股浙江东日一个月接近翻两番外,其后与金改沾边的概念股均有所表现,券商股的集体走强就是一大例证。

  事实上,也正是基于“金改风”经历了“纯金改”向“后金改”的全面铺开,市场热点才能有效轮转,进而维系住市场偏强的格局,2012年4月上证综指就收出了涨幅高达5.90%的月阳线。如今,“自贸”概念能否有效扩围,也成为“红九月”能否实现的关键因素,毕竟单纯炒作上海自贸区区内标的,迟早会走向死胡同。未来,如果“自贸热”进一步向其他区域扩散,或者说引发与之相关的板块效应,则市场主流热点将得以继续,进而对市场构成支撑。□本报记者 魏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