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无趋势运动 防御为上精选成长

2013年08月29日 13: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上周抵抗东南亚股市大跌冲击之后,本周A股站上2100点,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二勇表示,美元退出QE对A股市场的影响为短期冲击,反弹能否延续的核心因素在于流动性变化以及政策面是否有持续的利好释放,短期谨慎防御是更为恰当的选择。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蒋仕卿也认为,新兴市场大跌目前对于A股的影响仍然是心理上的,但市场暂难向上突破,投资的主战场仍然在成长股中。

  QE退出对A股冲击有限

  中国证券报:近期东南亚新兴市场出现股债双杀,A股表现则相对坚挺。QE退出预期对A股的影响究竟如何?热钱外流会否对A股中期估值带来压制?

  邓二勇:此前FOMC会议内容曾强调退出QE时机成熟所需具备的条件为国内失业状况好转,故最新首次申请失业人数的低于预期成为了触发此次东南亚股市大幅调整的诱因。

  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存在货币外溢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泡沫。而退出量宽,无论从美元货币投放量的减少,还是美国国内经济状况好转投资回报增加持有美元的吸引力,都确立了美元的升值态势。因此,在资金逐利性的驱动下,热钱从新兴经济体外逃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并将最终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与资产价格构成压制。

  不过,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所面临的资本外逃冲击力度以及国内对冲措施的有效性存在差异。中国的外汇管制更加严格、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且相信央行有能力通过中性偏紧的货币来保持一个稳定的利差以防范资本外流。我们更倾向于认为美元退出QE对A股市场的影响为短期冲击。美元升值导致的周边国家经济状况恶化,将会拖累国内的出口数据。但是国内市场的走势最终仍然决定于国内的基本面和政策走势。

  蒋仕卿:近期东南亚新兴市场出现暴跌,来自于两方面的原因:外因是美联储QE在9月退出的预期,但更为重要的内因是东南亚国家的贸易逆差。由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的阴影仍在,投资者担心这些新兴市场由于外汇储备的下降导致汇率贬值,从而使得国际资本流出,股市、债市与汇率形成三杀的局面。

  我们认为应当区别看待东南亚新兴市场和中国,中国由于庞大的外汇储备和资本项目的管制,很难出现像东南亚国家一样的热钱外流风险。同时,甚至阶段性不能排除由于热钱撤出东南亚国家而加大对于中国的配置,从近期的人民币NDF市场上贬值预期有所下降可以明显看到这种可能性。因此,新兴市场大跌目前对于A股的影响仍然是心理上的,虽然我们认为美联储退出QE还是会对A股带来压制,但还需要关注缩减QE规模的时间点。

  经济企稳延续

  市场趋势未明

  中国证券报:在持续弱势震荡之后,本周A股展开反弹,并站上2100点。这是否意味着大盘选择向上突破?9月份市场又将怎样运行?

  邓二勇:在“稳增长、保下限”的政策表态与季节性工业生产进入旺季共振下,前期市场较为担忧的“经济失速”预期随之逐步扭转。8月以来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呈现不同程度的好转,显示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的企稳迹象。去年四季度经济同样出现过一波阶段性的企稳,但在中期产能过剩与高杠杆的压制下,对经济持“复苏”的判断最终被证伪。前车之鉴,“当前经济环比旺季企稳能否持续”是决定市场能否实现向上突破的关键。

  经济基本面在三季度延续当前企稳态势是大概率事件,而未来市场能否延续反弹的核心因素在于流动性变化以及政策面是否有持续的利好释放。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谨慎防御是更为恰当的选择。

  蒋仕卿:周一市场大幅反弹,主要是券商和煤炭有色板块的上涨。这些板块的上涨来自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上交所表示正在积极研究大盘蓝筹股T+0制度,直接利好券商板块;二是有色特别是黄金受到西方国家准备攻打叙利亚的影响,出现上涨。我们认为周一的上涨并不意味着大盘选择向上突破,目前中观经济数据仍然是偏弱的,没有持续的改善迹象。

  9月传统上是经济运行的旺季,相对来说,经济可能继续环比走强,但是9月20日左右美联储就将公布会议纪要,QE退出还需要观察。因此,市场大概率仍然会如目前一样无趋势震荡运行,在9月20日这一重要时点之前,仍需等待趋势的进一步明朗化。

  精选成长 提高防御性

  中国证券报:本周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如何看待成长股的未来走势?品种上,当前投资者应如何配置?

  蒋仕卿:今年以来市场的风格差异非常巨大,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独特现象。据我们观察,今年仍然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成长股的大涨除了具备成长预期之外,也和周期股表现过差有关。但是随着成长股的不断上涨,成长股和价值股的估值差异目前已经非常明显,且成长股上涨过程中往往鱼龙混杂,很多伪成长股的股价凭借概念一飞冲天。

  我们认为应当继续精选成长,持有有真实行业发展空间和行业竞争优势的公司。周期性行业由于核心的产能过剩矛盾仍然没有解除,且投资者对于未来中国经济走向的判断仍然不明朗,因此缺乏机会。投资的主战场仍然在成长性行业中。

  邓二勇:创业板指数仅代表创业板股票中市值与市场成交额居前的100家公司,在结构分化严重的A股市场中,两者的涵义有必要进行区分。对于成长股来讲,其配置逻辑体现在三个层次:其一、中长期的经济背景,在转型与改革的大趋势下,寻找新的增长点更利于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其二、细分行业所处的产业周期阶段,对于处在萌芽与成长期的企业,未来空间更大;其三、流动性的支撑,或来自于全市场的新增资金,或来自于由传统产业的资金腾挪。总结以上三点,当前尤其需要关注流动性可能存在的冲击。高估值下存量资金的偏好是否出现切换,以及热钱流出、国内利率中枢上移导致的流动性趋紧,是创业板指数能否继续上涨所面临的压制因素。

  配置上,建议保持谨慎,提高防御性。可保留一定下游可选消费行业的配置比例,如汽车、家电等,中游以上工业品尽管存在季节性改善带来的博弈性机会,但可参与性较小,操作难度较大,建议规避。未来可提高两类配置权重:一是经济弱势难改的情况下,提高医药及食品饮料板块的配置比例;二是下半年政府对民生类定向投资较为确定,关注铁路城轨建设,清洁能源以及4G通信。

  邓二勇:“能否延续反弹的核心因素在于流动性以及政策面。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谨慎防御是更为恰当的选择。”

  ——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2012年金牛分析师投资策略方向第三名

  蒋仕卿:“市场大概率仍然会如目前一样无趋势震荡运行。”“投资的主战场仍然在成长性行业中。”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 2012年金牛分析师投资策略方向第五名

  □本报记者 李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