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旗下A股啤酒公司业绩现增长 嘉士伯西部战略尝甜头

2013年08月29日 13: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啤酒业中报相继出炉,两家关联公司都交出了不错的业绩答卷。

  8月26日晚间,啤酒花(600090,SH)发布半年报显示,王亚伟二季度进驻,再联系上后者此前“进驻”兰州黄河,在分析人士看来,嘉士伯作为国内西部啤酒市场的“王者”,其影响下的两家西部啤酒公司更被看好。

  进军中国市场多年来,或因更多地深耕西部,嘉士伯错过了向东部、全国扩张的良好时机。随着东部市场竞争的逐渐饱和,西部地区或将成为众多啤酒商的下一个战场。“嘉士伯未来面临的竞争压力无疑是巨大的。”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昨日(8月28日),记者试图联系啤酒花及嘉士伯中国区总部,但截至发稿时,未能获得相关方面的回应。

  两关联公司业绩增长/

  啤酒花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啤酒花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8.73%,净利润7476.02万元,同比增长107.5%。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92亿元,增幅36.17%。公司称,这是由于啤酒、房产以及果蔬制品销售的回款增加所致。

  目前,啤酒花共有三块主营业务,除了啤酒,果蔬制品以及房地产营业收入均有大幅增长。在报告期内,啤酒营业收入6.93亿元,贡献约94%的总收入,同比增长5.26%。果蔬制品营业收入1489.90万元,同比增长110.17%。房地产营业收入达到1680.15万 元 , 比 上 年 增 加5166.91%。

  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旗下的昀沣信托二季度重仓200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再联系上其二季度也“进驻”的兰州黄河,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更看重的是与这两家公司有关联的嘉士伯。

  目前,嘉士伯间接控股啤酒花。啤酒花2012年年报显示,新疆嘉酿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嘉酿)持有公司29.99%股权,为最大股东;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持有新疆嘉酿89.93%股权。嘉士伯与兰州黄河目前主要是合作生产关系。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从公司实力和竞争力来看,这两家啤酒公司都难以吸引资本界的更多目光,而被看重的更大可能是嘉士伯的市场战略,“强势企业整合是一个出路,他们更看重的是背后嘉士伯的整合或者控股。”

  对此,梁铭宣也表示了认同,他指出,王亚伟加仓兰州黄河和啤酒花,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嘉士伯的考虑,因为嘉士伯作为西部啤酒市场的“王者”,其影响下的两家西部啤酒公司未来业绩也会很不一般。

  7月29日,兰州黄河公布2013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13.27%;实现净利润1166.77万元,同比增长2.98%。

  对于两家公司的业绩,梁铭宣认为,这说明了西部地区啤酒消费需求旺盛。“同是区域啤酒品牌的珠江啤酒,地处竞争激烈的华南市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这说明当前东部地区的啤酒市场已经饱和,啤酒市场空间需要从中西部地区中获取,未来中西部将成为啤酒巨头的重点战场。”

  东部市场竞争趋于饱和/

  在半年报中,啤酒花还特别提及,“今年,嘉士伯国际品牌‘乐堡啤酒’在新疆落地生产。”这是嘉士伯在中国完善产品线策略的又一动作。

  “目前高端品牌已经占据中国啤酒市场的15%,下一步的计划是将国际品牌和西部品牌联合起来,打品牌组合拳。”去年,嘉士伯亚洲区相关负责人在乐堡发布会上曾如此表示。

  对于嘉士伯这一产品战略,梁铭宣认为,嘉士伯的品牌布局不足在于生产基地、销售渠道与主流市场的不契合。“嘉士伯的大本营在西南地区,而中端啤酒的主要市场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一点对于乐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较为不利。”

  资料显示,2002年,嘉士伯开始进军西部市场,今年3月,嘉士伯要约收购重庆啤酒(600132,SH)30.29%股权,更加稳固了其对于重啤的控制,而重啤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8.49%。

  嘉士伯2011年财报显示,其在中国西部间接和直接参股的啤酒厂达到41家,市场占有率约为55%,排名第一。

  “当初选择了竞争不太激励的西部地区,但由于目前东部市场竞争趋于充分,其他酒企也会慢慢向西部渗透,西部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梁铭宣则认为,嘉士伯过往更多在西部布局,但也因此错过了向全国扩张的时机,如今东部地区已经被华润雪花、青岛等几大品牌牢牢把控,嘉士伯向东部突围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