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收账款为净利15倍 久联发展微增业绩成纸上富贵

2013年08月29日 14:1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久联发展低坏账计提提高了公司的利润率,却无形增加了该公司的应收账款风险,同时还增加了该公司的资金成本

  8月25日晚间,久联发展公布了2013年中报,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加3.55%;净利润8742.22万元,同比增加7.93%。不过,公司应收账款暴涨至13.86亿元,是净利润的15.86倍,比去年年末的12.5亿元大增1.36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的上半年盈利几乎全部是账面利润,少真金白银入库。

  久联发展增收不增利

  表面来看,久联发展的业务并不少,但是,在业务大发展的背后,公司的资金流压力也不容小觑。

  公开资料显示,久联发展全资子公司贵州新联爆破公司2010年末开始承建的遵义新南大道道路工程BT项目,因设计变更导致工程量增加,合同金额预期将由原来的2.7亿元增至4.8亿元。

  5月30日,新联爆破集团与织金县顺达市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S209织金县城至绮陌(互通)段改造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显示,中标签约金额达到5.01亿元。工期自监理人发出的开工通知中载明的日期起算,预计达到540天。

  “虽然久联发展的业务看上去颇多,但是此前承揽的皆为市政工程爆破项目,且大多采用BT模式。市政工程爆破项目有两大缺点:一是需要施工方先行垫付资金;二是毛利率低。最终导致了久联发展利润都是账面纸上利润,并且导致了公司的资金流压力加大,并且容易出现回款慢或无法回款的风险。”中银国际认为。

  数据显示,久联发展在2012年年报中显示该公司期末应收账款高达12.5亿元;市政道路工程毛利率为14%,房屋建筑工程毛利率仅7%,导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在7家民爆上市公司中排行倒数第三。同样,久联发展2013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仍高达13.86亿元,同比增加11.16%。

  回款难加剧现金流压力

  应收账款的增加直接导致了坏账增加的风险。久联发展应收账款额度高,但坏账计提却很激进。资料显示,久联发展2012年财报中将4059.8万元坏账准备全部计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也仅为3.2%,而久联发展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中后三名公司合计欠款3.79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比例29.5%,但公司对此部分欠款的坏账计提却为零。同样,2013年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12.61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88.48%,却仅有1.29%的坏账计提。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久联发展低坏账计提提高了公司的利润率,却无形增加了该公司的应收账款风险,同时还增加了该公司的资金成本。因为该收的款项不能收回,而BT模式导致该公司预付账款快速增加。

  数据显示,久联发展2013年上半年预付账款增加6319万元,同比增长113.85%。预付款的增加和应收账款的不能及时收回,导致了久联发展财务费用急剧攀升。2013年上半年久联发展财务费用4417.45万元,同比增加158.97%。即使是第一季度,久联发展在第一季度也较去年同期增加银行贷款6.27亿元,导致了财务费用的激增。由于现金流紧张,久联发展上半年流动负债合计19.8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7.27亿元;上半年非流动负债合计14.09亿元,其中长期借款7.82亿元。

  激进扩张带来安全隐患

  有分析人士指出,久联发展快速扩张发展模式,虽然带来了公司业务量大增,但是也带来了应收账款增加和资金压力增加的财务风险,同时还增加了公司民爆器材生产和物流的安全压力。如何更加高效回收应收账款是久联发展近期主要考虑的问题,这不仅制约着公司爆破工程项目的快速增长,也制约着对炸药的安全生产、安全存放和安全运输的重视。

  久联发展上半年获得了工信部增加2万吨乳化炸药安全许可的批准,也让公司在贵州省内的工业炸药生产能力由原来的8.7万吨增加至10.7万吨,总的工业炸药生产能力由14万吨增加至16万吨。炸药生产的增加导致了生产和物流的更多安全隐患,久联发展必须做好生产和物流的安全才能避免贵州曾经“11·1”爆炸事故的重演。

  华创证券认为,久联发展上半年仍面临矿山爆破业务拓展不力、市政BT业务回款不畅的风险;以及受制于原材料硝酸铵价格大幅上涨,工业炸药毛利率下降的风险;更重要的是久联发展需要预防安全生产、存放和运输炸药爆炸事故出现的风险。而国泰君安认为,久联发展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旗下BT项目虽有3-5年好光景,但短期内存在着接单持续以及施工进度的问题,建议谨慎增持。  ■本报记者张敏漆森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