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不会拖累股市 新股发行常常利好股市

2013年08月29日 14: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赵亚赟

  新股发行对股市实际上冲击很小,其发行量的增减是随着股市的涨跌而变化的。新股发行常常是利好,只有质地不好的新股上市才会拖累股市。

  证监会即将开闸新股发行的消息引起了市场的担心,害怕把股市砸下去。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认识,这种新股恐惧症十分没有必要。

  传统思想误区

  新股恐惧症的病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少投资者对市场的本质特征认识不清,以为只要控制了市场的规模,随着资金的不断流入,就能够把股市越炒越高。所以,他们对股市扩容,特别是发行新股,有一种近乎本能的反感。其实这是一种很幼稚的看法,不发行新股的股市,显然是不完整的。这样的市场可能会上涨,但随着指数被炒高,投资机构为代表的较为理性的资金会认为估值过高风险变大,有持仓的会选择套现撤离,没有持仓的也不会进入。只有以散户为代表的非理性资金会疯狂追涨杀跌,这又容易造成暴跌,最终这部分资金也会离开,因此,不发行新股的市场最终是死路一条。而题材丰富的新股,特别是质地优良的新股,不仅会受到存量资金的追捧,还会吸引大量场外增量资金流入,从而健康地推涨股市;另一个问题是,过去管理层对市场涨跌比较关注,受舆论影响也曾经试图用调节供求关系的办法来调控股市。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承认,发行新股的确是增加了股票的供应,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这样做自然会分流股市中的资金,导致指数的下跌。另外,由于发行是在一级市场,上市是在二级市场,而一般投资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是两部分人,如果新股发行价过高,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后往往会有个下跌的阶段,这样等于一级市场投资者赚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钱,因此很多二级市场投资者对新股发行视为利空。特别是中石油这样的股票上市后一路狂跌,始终让二级市场投资者看不到解套的机会,严重增加了他们对新股发行的反感。

  新股发行常常利好股市

  我们应当认识到,这其实不是新股发行的问题,而是新股定价太高,或者质地太差的原因。差的新股固然会拖累股市,但也应当看到,好的新股却有助股市上涨。比如苏宁电器等业绩优良的企业,一上市不但没随大盘下跌,反而逆势上涨;不但受到存量资金的追捧,还吸引了大批场外资金入市;不但没有拖累股市,反而起了支撑作用。

  除此之外,新股发行对于股市还有其他积极意义:

  一是IPO为市场增添了新的投资品种,这显然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介入。

  例如中小企业板块的开辟,使得大量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得以上市,就为投资者提供了很多新的投资标的,也为他们创造了财富。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正式开板交易,在当时股市一片哀鸿的时候,并没有出现很多人预想的暴跌,反而出现了一段盘整行情,后来虽然出现短暂的向下突破,但很快就开始强烈反弹,之后就开始了一波前所未有的大牛市。

  又如创业板,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正式开板,上证指数不但没有受拖累,反而涨了1.85%,之后一个月共上涨7.42%。

  通过上述两个板块上市交易后上证指数的表现来看,并没有造成多大冲击,反而对市场稳定有一定帮助。新股发行的规模没有哪次能比中小板、创业板这样开辟一个新市场的规模更大,心理冲击更强。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都无法让股市暴跌,其他规模小得多的新股又怎么能造成股市下跌呢?

  二是新股的发行与上市,还为相关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现在很多优秀的企业,当初都是利用资本市场所提供的机会,实现了高速增长。如不断有优秀企业上市,也有利于提高股市的吸引力,集聚更多的资金参与投资。事实上,越是规模大的股市,其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力也越大,股市的行情也就越有机会。

  三是新股发行受制于股市涨跌。

  笔者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新股发行融资额与A股走势的关系并不是非常密切,在正常范围内,停发新股不能阻止股市下跌,发行新股也不能阻止股市上涨。同时,在大部分时间里IPO融资额的增减明显滞后于股市的涨跌,因此,新股发行量受股市涨跌的影响。这也比较容易理解,股市好的时候,发行股票比较容易,也能融到较多的资金;而股市不好的时候,正好相反。大部分公司只要不是特别缺钱,都还是倾向于在股市较好的时候上市。

  四是多数情况下,新股发行直接利好股市。

  在业内早就得出的一个结论是,在一个企业上市前一段时间内,与该企业处于同一行业的其他股票从整体上来看存在着正的超额收益,也就是说如果某一行业有新股要上市,对同行业已上市公司的股价是个利好。这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会利用某种板块时间来吸引散户跟风对某一板块进行炒作,新股发行是一个比较引人注目的题材。另外股市与经济周期并不完全合拍,特别是有些行业在经济不景气时能够逆势增长,特别是一些新兴行业,往往业绩增长会有不俗的表现。这些行业中的佼佼者如果能够上市,定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不但不会加速大盘的下滑,反而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通过上面的数据和研究资料,我们可以发现,新股发行本身对股市并不是利空。利空的是那些定价不合理,质地很差,特别是数据造假的新股。只有这样的“坏”新股发行,才会拖股市的后腿。

  (作者系中国人民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部副主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