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源煤业二股东怒投反对票隐情 管理软肋惹怒中弘

2013年08月29日 16:1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安源煤业(600397)糟糕的财务报表,让公司二股东也看不下去了。昨日公司一则半年度报告补充提示性公告透露,在常规的中报审议环节,公司两位董事和一位监事投了反对票,并表示安源煤业“财务风险较大”,提醒管理层注意。

  据了解,上述高管均来自于“中弘系”,与之密切相关的中弘矿业为安源煤业二股东。

  中弘方面的愤懑不难理解,本欲借助安源煤业的重组挖上几桶“黑金”,怎奈由于上市公司股价长期低迷,目前能否全身而退尚存疑问。

  表面平和不再维系

  昨日,安源煤业发布半年度报告补充提示性公告,称2013年8月26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审议公司2013年半年报时,董事郜卓、张抵霜对该议案投反对票,认为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余额偏高,财务风险较大,之前已提请管理层压缩煤炭贸易规模、严格控制风险,但半年报应收账款、预付账款期末余额比年初增加了近5亿元。公司大量资金用于基本没有效益可言而风险又极大的贸易,给公司带来极大财务风险,提醒公司管理层关注财务风险并将煤炭贸易业务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

  同日,在监事会上,监事龙丽飞亦对半年报议案投反对票,同样提点经营风险。

  资料显示,郜卓2009年至今任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抵霜现任北京中弘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龙丽飞2011年6月至今任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企管内控中心总经理,2011年8月5日至今任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

  三人均来自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中弘系”,其中中弘矿业系上市公司中弘股份全资子公司,中弘卓业集团为中弘股份控股股东。公司中报可见,中弘矿业为安源煤业二股东,持股比例近20%。

  “中报审议只是例行程序,A股历史上很少出现在这个场合重要股东投反对票的情况。中弘方面如此公开反对且言辞有些激烈,对安源的不满可见一斑。”一位长期跟踪公司的券商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管理软肋惹怒中弘

  安源与中弘的渊源始于2010年。当年8月份,安源股份(安源煤业前身)与江煤集团、中弘矿业等公司签署《关于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

  重组完成后,安源股份转型为专注煤炭生产销售的企业。

  2012年上述资产重组收官,安源煤业还未来得及体会转型的喜悦,煤炭行业迅速迎来凄风冷雨。

  8月27日,安源煤业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409.7万元,同比下降62.59%。

  正如前述高管所提及,公司应收账款大幅攀升,截至6月30日安源煤业应收账款已上升至16.4亿元。另外,煤炭贸易营业收入为37.46亿元,毛利率仅为1.22%,同比减少5.24个百分点。相比而言,自产煤炭营业收入为16.38亿元,毛利率为24.68%,同比减少0.05个百分点。

  前述研究员对《金证券》表示,“财报如此糟糕,固然与行业的大环境有关,公司管理也难辞其咎。江西煤业并入上市公司不久,就爆发了瓦斯爆炸事故,市场质疑安源的管理水平并未跟上资产的急速扩张。中报也反映出公司将过多将精力放在煤炭贸易上,偏移了正常的经营轨道,难怪中弘拍案而起。”

  分红送转难救股价

  中弘心痛的不仅于此。据了解,当初中弘矿业的定向增发初始认购价格为11.63元/股,而自2012年9月后,安源煤业的股价一路下挫。

  其间,公司2012中期推出了10派5(含税)的分红方案,2012年度推出10转10的高送转方案。据知情人士对《金证券》透露,“分红和高送转是因为二股东们有要求,安源10年只有2次分红,去年一下子分了2个多亿,而高送转更是头一次。”

  即便如此,2013年2月4日起中弘矿业4177.32万股上市流通,安源煤业股价也仅在13元左右,尤其股价随后再度掉头狂泻。

  此时中弘矿业再无耐心。2013年5月底,中弘矿业减持安源煤业4950万股,平均减持价格6.04元/股。其同时宣布,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会继续减持。

  昨日,安源煤业虽上涨2.87%,收盘价定格为5.01元。联系到煤市未有明显好转迹象,中弘矿业未来能否全身而退,让市场人士捏把汗。

  上述研究员提醒,安源煤业并非没有翻身机会。

  据了解,江煤集团在公司重组时承诺:江西煤业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目标为3.31亿、3.85亿、4.25亿元,累计11.4亿元。

  前两年江西煤业勉强完成净利润目标,至于今年的净利目标,从研究员与公司沟通的情况来看,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市场人士猜测,目前江煤集团仍有325万吨煤炭资产,或许会加速注入安源煤业。“但这部分煤炭盈利能力较差,如今市场不景气,说不定早已是亏损资产,市场同样不会买账。”研究员称。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