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拷问山西汾酒:杏花村到底属于集团还是上市公司

2013年08月29日 16:21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虽然山西汾酒(600809)日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34%。但仔细研究公司半年报会发现,实际上公司在二季度的多项财务指标已经显示其经营情况出现明显恶化。

  除此之外,作为山西汾酒的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汾酒集团”)在上市公司经营出现困难之际,不仅没有伸出援手,反而高调与山西煤老板合资经营杏花村品牌,与上市公司构成明显的同业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汾酒在半年报里明确表示,自己拥有“杏花村”商标;如果这是事实,那么汾酒集团又如何能与山西煤老板合资经营杏花村品牌?因此,不排除山西汾酒在信披方面有虚假陈述的嫌疑。

  种种迹象显示,自诩为“中国酒魂”的山西汾酒已然“失魂”,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其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里想实现公司此前既定的全年25%的销售增长目标,犹如痴人说梦。

  经营困局已现

  山西汾酒日前发布了2013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5亿元,同比增长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6亿元,同比增长7.34%。

  粗略来看,公司的业绩似乎还过得去,但单看第二季度的经营情况,几乎可以用糟糕来形容。

  相关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02亿元下滑20.72%。同时,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预收账款仅为2.84亿元,较年初的12.13亿元,大幅下降了9.29亿元。预收账款的大幅下滑或许更能说明公司十分严峻的真实营业收入形势。

  此外,在今年前两个季度里,公司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出现下滑,这在山西汾酒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是没有出现过的。伴随着销售压力的加大,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也出现恶化。自一季度公司出现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后,二季度现金流状况进一步恶化。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山西汾酒经营性现金流为-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38.39%。与此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较年初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数据反映经销商打款意愿下降,公司不得不加大对经销商信用支持。

  据记者了解,此前公司对2013年订下的目标是全年要实现25%的销售增长。由于去年下半年基数本来就较高,结合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想完成这一目标难度相当之大。

  事实上,券商分析师对于山西汾酒下半年的经营情况也不甚乐观。平安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认为,“公司7月终端动销仍未好转,虽然8、9 月公司可能借中秋节将加大促销力度,但我们判断经销商进货态度仍将较为谨慎。”其预计,公司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同业竞争伤元气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山西汾酒自身经营就已经低迷的情况下,还要面临来自汾酒集团最新施加的竞争压力。

  就在山西汾酒半年报发布的前一天,即8月19日,汾酒集团高调宣布山西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推出“杏花村3号酒”。而该酒的推出也是汾酒集团与山西煤老板接洽3年后,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据了解,这次汾酒集团与山西煤老板合作将杏花村品牌从汾酒分离出来,交与双方合资公司山西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运营,以后该合资公司将独立使用杏花村品牌,而以白卫国为代表的30多名煤老板只投资分红,不参与经营管理。此外,杏花村3号将先推出2个系列产品,价格区间从100元到300元。在渠道推广上,杏花村3号除了传统的白酒实体渠道经销方式,还将在电子商务方面有创新举措。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山西汾酒曾在2007年7月“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自查报告及整改计划里提出将“积极解决与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等历史遗留问题”。这也是公司首次直面历史遗留的同业竞争问题。

  此外,公司在2010年年报里表示,“关于公司与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等历史遗留问题,经与控股股东多次沟通,考虑到解决此问题的复杂性,本着共赢的原则,双方将在基本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通过资产注入等方式尽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然而,公司的承诺却迟迟未能兑现,记者在公司2011年年报里看到,其已将“资产注入”等字眼删去,而是改为“双方将在基本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6年时间过去了,在解决同业竞争方面,公司只说不做,并无任何实质性进展。相反,作为控股股东的汾酒集团还大举建公司推广杏花村酒,与上市公司构成同业竞争。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山西汾酒半年报里还看到公司自诩拥有“杏花村”、“竹叶青”、“汾”三枚中国驰名商标,难免有自欺欺人之说。

  记者欲就关于杏花村究竟是汾酒集团的商标还是上市公司商标采访山西汾酒,但记者多次拨打山西汾酒证券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一位长期跟踪白酒企业的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杏花村3号的定价区间来看,很明显与山西汾酒主力产品的价格产生重叠,两者无疑将在销售市场形成正面碰撞,对山西汾酒销售带来巨大冲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