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泡沫随时间褪去 “成长股”成“裸泳”者

2013年09月02日 08: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潮水过后,你就知道谁在裸泳。半年报过后,一场辨别真伪的大幕也正式开启。一些靠财政补贴、包装业绩而贴上“成长股”标签的个股,成为第一批“裸泳”者。未来,这些“伪成长”股将遭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抛弃,这是必然。

  但是,业绩“真增长”者在何方?一位投资人士这样说:“选股如选妻。”结婚不难选妻难,选到一个你认为既适合自己的要求又长期稳定可靠的女孩,太难了。而选到一个业务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而且未来长期稳定可靠,更是难上加难。

  346家上市公司看不见真金白银

  如果你在商场卖冰棍,一天下来所有的冰棍都卖光了,你却没有收到一分钱,因为所有买冰棍的人都赊账,这样的买卖你会坚持做多久?我想,即便卖冰棍的利润率超过90%,绝大多数投资者还是会觉得这样的生意不靠谱。

  A股上市公司中就有一群这样“不靠谱”的公司。今年上半年,有346家A股公司财务报表中的应收账款数额竟超过了公司营业总收入。换句话说,这些公司的盈利可能全部都是账面利润,因为基本看不见真金白银入库。

  在这346家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据了大多数,分别达到121家和125家,占比超过70%。这又令不少财务人士惊出一身冷汗:标榜着高成长、打着新经济大旗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们,财务报表难道只是一场数字游戏?

  客观地说,这些应收账款数额“巨大”的公司们,其业绩表现并不出色。他们中的6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呈现负数。而在盈利的281家公司中,上半年每股收益为1分钱、2分钱的公司更是比比皆是。

  如果以每股收益3毛钱为界,346家公司中有一大多半都占到了3毛钱以下的队伍中;3毛钱以上的仅剩32家。而这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还是绝大多数,分别为16家和10家。他们中的多数公司呈现出这样的显著特点是:手中没钱——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基本为负;账上利润增长,但应收账款亦同比增长。

  “应收账款多并不可怕,要继续考察应收账款的账龄。如果普遍在2年以内,这样的公司总体没太大风险。”某央企专门负责审计的工作人员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一般新兴行业,或是某一个忽然爆炸性增长的行业,可能会出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应收账款同比迅速激增的情况,如果坏账控制的合理,这些公司还会继续出现增长。但反之,如果应收账款长期数额巨大,且账龄在3年以上,这样的公司值得警惕。

  久联发展:应收款为净利16倍

  股价已经持续几年走牛的久联发展,今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加3.55%;净利润8742.22万元,同比增加7.93%。不过,公司应收账款暴涨至13.86亿元,是净利润的15.86倍,比去年年末的12.5亿元大增1.36亿元。

  评:尽管上周,久联发展及时回应了公司因何“纸上富贵”。但仍有券商认为,公司快速扩张发展模式,虽然带来了公司业务量大增,但是也带来了应收账款增加和资金压力增加的财务风险。

  光线传媒:6.15亿的账还没收回来

  上半年的大牛股光线传媒,也是应收账款高企的上市公司之一。光线传媒上半年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68.2%;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112.2%。但公司上半年应收账款高达6.15亿元,同比增幅翻倍。这一数额也是其主营收入的1.31倍,净利润的3.55倍。

  评:我们只能这样认为,光线传媒业绩高增长带来的真金白银,到6月底还没真正进入上市公司手中。

  工程机械:三巨头全部上榜

  传统的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均属于应收账款数额远高于主营业务收入。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前十年工程机械野蛮式的增长,目前工程机械行业更重要的任务是控制财务和库存风险。

  评: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已成为行业内一大隐患。

  净利润翻倍“神话”从不稀缺

  业绩翻倍,是一个美丽的神话。很多人追捧,却很难从一开始就发现它。上半年,有26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过10倍,28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由于基数小,或之前的业绩为亏损,这些“黑马”们很容易让投资者联想到“乌鸡变凤凰”的神话。

  金鸿能源:重组业绩大增

  在净利翻倍的公司中,63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出现50%以上的增长。金鸿能源便是其中之一。原名领先科技的金鸿能源,去年底经过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天然气输送管道及城市燃气管网的建设和运营。上半年,公司净利同比增长3636.3%。而且,公司预计今年1月至9月净利润为22500万元至23500万元,同比增长4100.07%至4277.85%。

  评:基金们偏爱的白马股。

  爱施德:业绩狂增两倍多

  手机分销商爱施德则属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带动业绩大增。在一季度盈利近亿元之后,爱施德二季度盈利扩大至1.61亿元。上半年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两倍多。

  对于业绩 “逆袭”,爱施德表示,公司在保持与三星、苹果合作的同时,加强了与中兴、酷派、小米等国产品牌的合作,又与运营商合力打造了多款明星机型,规模效应得到了显现,同时成本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评:主业是第一。

  靠政府补贴增收

  还有部分公司是因补贴收入而取得利润大幅增长,比如深信泰丰和金飞达。深信泰丰称,业绩变动主要是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宝安华宝实业有限公司获得政府拆迁补偿9500万元。

  上半年净利润暴增12.79倍的金飞达,也是由于收到了全部补偿费用及搬迁奖励资金合计5862万元,净利润因此增加2993万元。

  评:意外之喜。王洁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