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大证券乌龙指机关算尽 吃A股最大罚单

2013年09月02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光大证券乌龙指机关算尽吃A股最大罚单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主持人语: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绝对主角,一举一动演绎股价涨跌,牵动投资者神经,撬动你的账户资产金额。中新网证券频道推出“上市公司5日谈”系列观察报道,梳理一周上市公司热点新闻,谈上市公司的事件本源,论上市公司的治理之道,辨上市公司的是非曲直,析上市公司的财务诟病。

  中新网9月2日电 综合报道,随着证监会对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调查审理终结,光大证券吃到了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罚单5.23亿元(包括违法所得),刷新了证监会今年5月针对平安证券因保荐万福生科未勤勉尽责开出的7665万(含违法所得)罚单记录。光大证券“先多后空”最终被证监会定性为内幕交易,好不容易在“乌龙指”事件当日“抹平”多头风险敞口,却难逃重罚。

  乌龙指恰逢期货交割日 证监会定性内幕交易否定市场操纵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发生当日正好是股指期货合约交割日,这被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一个敏感日。上交所在8月26日的有关“光大证券8.16事件”答记者问中,该所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为何没有采取临时停市措施?”时表示,当日系股指期货合约交割日,如实施临时停市措施,对期货市场影响较大。

  也正是由于“乌龙指”发生日恰逢期货合约交割日,在有关部门对该异常交易事件调查结论出炉之前,有部分市场人士对于市场上流传的“乌龙操作”说法表示怀疑。有人认为,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导致股指大涨或是对期货市场空方的屠戮。

  北京大学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23日做客中新网财富峰谈汇视频访谈时表示,光大证券的自救行为或涉嫌操纵市场。

  在光大证券8.16“乌龙指”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即8月18日,证监会就发布了通报。

  “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但光大证券该项业务(自营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证监会发言人表示。

  随后26日上交所在“光大证券8.16事件”答记者问中确认了光大证券错量型“乌龙指”交易这一说法,并认为该种“乌龙”有别于错价型“乌龙指”交易,称前者不易在短时间内辨别出来。

  在回答记者提问“为何没有在光大证券相关事件发生后及时发出提示性公告”时,上交所发言人将上述解释作为理由之一。

  8月30日,证监会发布通告认为,异常事件发生后,光大证券及其事件相关人员在考虑对冲风险、调剂头寸,降低可能产生的结算风交易险时,采取了错误的处理方案,构成内幕交易、信息误导、违反证券公司内控管理规定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证监会认为,光大证券的巨额交易虽然在客观上引起了市场大幅波动,但是,事件的起因是系统技术缺陷,调查没有发现公司及相关人员组织、策划、促使这一事件发生的证据。根据《证券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中国证监会执法实践,因突发事故导致相关证券、期货价格和交易量异常波动的,不构成操纵市场。

  光大证券错上加错 “先斩后奏”规避风险敞口却遭重罚

  证监会对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的调查情况显示,光大证券在异常交易事件发生后,根据公司《策略交易部管理制度》中关于“系统故障导致交易异常时应当进行对冲交易”的规则,开始卖空IF1309股指期货合约(截至中午休市卖空235张),并向部门总经理杨剑波汇报。

  当日11时20分左右,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沈诗光向杨剑波询问情况后,向总裁徐浩明汇报大盘暴涨可能和策略投资部的操作有关。

  11时59分左右,光大证券董事会秘书梅键在对事件情况和原因并不了解的情况下,轻率地向记者否认市场上“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元乌龙指”的传闻,误导信息在12时47分发布并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

  13时开始,光大证券因重要事项停牌。经过法定的披露程序,14时22分,光大证券公告“当天上午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信息披露前,11时40分至12时40分左右,徐浩明、杨赤忠(助理总裁、分管策略投资部)、沈诗光、杨剑波等人紧急商定卖空股指期货合约、转换并卖出ETF对冲风险,责成杨剑波负责实施。

  “精明”的光大证券面对系统错误下单引致的72.7亿元多头风险敞口,选择的却是先行对冲,而后公告。平均股价波动1%就将产生超7千万的盯市损失,这让光大证券无法淡定下来,通过部分股票转为ETF卖出外,同时又在期货市场大肆卖空,如此一来,光大证券多头风险敞口实际上在“乌龙”事件当日基本上“抹平”了。

  光大证券对于“错上加错”的后果也有预估,“乌龙”事件后,光大证券公告称,“8•16”事件公司“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净资本”指标超过了100%的监管红线,公司可能因此面临监管部门的警示或处罚。

  光大的预感很准确,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后不足半月,证监会对此事件调查审理终结,并进入行政处罚事先告知程序。

  8月30日下午,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对光大“乌龙指”事件的处罚决定:认定光大证券“8•16”异常交易行为已经构成内幕交易、信息误导、违反证券公司内控管理规定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对4名相关决策责任人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共计5.23亿元,成为中国证券史上的最大罚单。

  中国证监会同时表示,光大证券异常交易事件,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首次发生的一起因交易软件缺陷引发的极端个别事件,对证券期货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