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推出国债期货利好股市发展

2013年09月02日 09: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胡俞越资料图片。受访者供图

  上周五,证监会批准国债期货拟于9月6日上市交易。靴子终于落地,作为继股指期货后的又一金融期货产品,国债期货的推出影响颇大。为何要推出国债期货?对股市和期货市场又会带来哪些影响?近日,京华时报与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展开对话,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胡俞越简历

  经济学家和著名期货专家,198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教授。兼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工商管理学会理事,郑州商品交易所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上海期货交易所产品委员会委员,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有何意义

  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

  京华时报:国债期货有哪些功能和作用?

  胡俞越:国债期货作为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属于金融期货中利率期货的一种,是指买卖双方通过有组织的交易场所,约定在未来特定时间,按预先确定的价格和数量进行券款交割的国债交易方式。期货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本身具有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双重功能。在我国金融市场上,国债期货作为众多期货品种中的一种,它既可以充分发挥期货本身的基本功能,同时它对于推动我国金融市场深度改革和服务国民经济又具有特殊作用。第一,推动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第二,规避利率风险,对冲流动性风险。第三,与国债预发行制度相结合,实现债券市场期现对接。第四,国债期货既是风险管理工具,也是财富管理工具。第五,促进国债现货市场融合,完善债券市场体系。

  ■对比往昔

  推出条件已较为成熟

  京华时报:现在很多人对1995年“国债期货3·27事件”仍心有余悸,此次国债期货上市后,也有不少人持有怀疑态度,您怎么看待?

  胡俞越:当年由于我国国债现货市场规模小、利率市场化程度低、投资者结构不完善以及市场制度规则不健全等原因,使得当时的国债期货价格存在着严重的市场操纵行为。

  实际上,现如今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条件与18年前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目前,我国推出国债期货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条件,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当前我国国债现货市场规模庞大,2012年末我国记账式国债存量已经突破7万亿元,这为国债期货的上市交易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其次,随着我国利率市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有效减少了市场操纵行为的发生;再次,我国金融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在逐步扩大,尤其是在国债市场,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以及信托等金融机构掌握着绝大多数的国债头寸,这些金融机构的投资理念也在逐渐成熟;最后,我国金融市场的制度规则越发健全,目前国债现货主要是在银行间市场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两个市场进行交易,监管措施严谨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热点回应

  未因光大事件延缓上市

  京华时报:8月16日的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此前有人认为将延缓国债期货上市进程。但事实证明国债期货的推出时间还是符合市场预期的,这是否符合您的判断?

  胡俞越:“8·16光大事件”中争议较大的是对光大证券7130手股指期货的空单究竟是属于操纵还是自救,是否涉嫌内幕交易。虽然光大证券在期货市场上的操作备受争议,但期货市场本身的避险功能却因此更加凸显出来。期货作为风险管理的基础工具,十分重要,必不可少,不可替代。期货市场不仅可以对冲现货市场的风险,更可以作为对冲工具进入投资组合,使投资组合获得更稳健的收益,这一点更能体现在准备推出的国债期货上。因此,国债期货不仅不应受此次乌龙事件的影响而延误,反而应重视国债期货在规避债市风险方面的关键作用,尽快推出国债期货。

  ■有何影响

  推出后不会冲击股市

  京华时报:有人担忧推出国债期货会分流股市资金,您怎么看?

  胡俞越:2010年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前期,市场十分担心会给股市资金面带来冲击,现如今这种担心再次出现在国债期货的面前。事实上,股市的涨跌变化是由股市自身规律和中国经济状况决定的,股市的下跌并不是股指期货惹的祸。

  对于与股市关联度更低的国债期货来讲,它的推出更不会对我国股市的走势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国债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在基础参与者、运行方式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国债期货市场参与主体与现货市场的参与主体密切相关,主要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法人投资者等,与股票市场的参与主体有较大区别,这些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带来的是增量资金,而不会分流股市存量资金。另一方面,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技术门槛较高,这使得上市初期参与者投入资金的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的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更低,不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更不会加剧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国债期货的上市尚不足以对我国股市走势产生显著影响。从国际经验来看,也没有证据表明上市国债期货会影响股市走势及波动状况。

  利于增股市资金供给

  京华时报:既然没有负面影响,那有正面影响吗?

  胡俞越:从长期来看,国债期货的推出本质上对我国股市发展是利好因素。上市国债期货有助于完善金融市场整体机制、促进我国金融创新发展。首先,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助于提高利率风险管理水平,为股票市场树立风向标。因为股市投资者同样面临着利率风险,存在着利率风险管理需求,所以随着国债期货的上市,商业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更多机构投资者的股市参与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参与更安全、投资更放心,有助于加速机构入市步伐,增加股市资金供给,促进股市健康发展;其次,国债期货是金融期货的基础品种,有助于推动整个市场的金融创新进程。目前,金融市场创新呼声愈发强烈,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作为基础金融衍生品,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有力的工具,今后股市、债市、期市之间的套利交易将更加活跃,投资方法更加灵活多变,围绕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的理财产品将更加丰富多彩,这为机构投资者充分发挥自身实力提供了良好环境,同时加快了我国金融创新的步伐。

  将从三方面完善期市

  京华时报:国债期货的推出,对我国期货市场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胡俞越:影响将是深远的,期货行业因此也会发生诸多变化,整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品种结构变化。目前我国金融期货仅有沪深300股指期货一个品种。如果国债期货顺利上市交易,金融期货的成交额和所占比例将会继续攀升,金融期货在我国期货市场上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升。第二,投资者结构变化。我国期货市场参与者的现状是机构少,散户占主导。国债期货就是为机构投资者量身定做的,商业银行作为我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和投资者,应当积极参与,而不能继续持观望态度。第三,市场结构变化。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会大大促进债市的发展,债券市场体系将会更加完善,股市和债市的失衡状况将会得以改善。目前,我国国债现货市场的规模已经十分庞大,但是相对应的利率期货品种却始终处于缺失状态。国债期货的上市能够有效填补这一空缺,随着债券市场现货、期货之间的套保、套利等交易的逐渐活跃,国债期现市场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

  京华时报记者 王浩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