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牛皮盘整后谨防回杀

2013年09月02日 10: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牛皮盘整后谨防回杀

  上周又折腾了一周,盘面尽管个股热点如潮,但大指数陷于牛皮盘整。光大“乌龙指”那天的高点,在大指数上其实是个结构点。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第一个“三”段式3-3-5结构的终点,而在其之后,则应该是一个方向相反的另一个“三”段式3-3-5结构。这个下行的三段式,因上海自贸区概念的兴起,走得比较纠结。但从来市场外部的因素,都不可能在较长周期中影响股指的基本结构。如此,整个大指数的波动结构,依然在我们前面所假设的大3-3-5结构之中波动。而目前仍然在第二个“三”段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调整结构依然没有结束。

  但从更大的框架看,在第二个“三”段式下调走尽之后,将会有一个“五”段的推动上行结构。所以,就股票调整的操作策略而言,其实也用不着太大恐慌,甚至可以说,此次的下调结构是为了后面更好地上涨,而上涨的动力还是第三季末的数据可能好于预期,权重股绩优群体会有一个整体的估值修复行情。而从大指数的波动框架推演,预期后面那个五推动上行段,将在四季度中段后出现的概率会更大些。

  其实,回过头来看,上周市场出现的行情其实跟指数没多大关系。上周市场的主要热点,是上海自由贸易区政策所推动的上海本地股群体的领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上海本地老股的集体上涨,一般是由外部事件推动。而往往上海本地股群涨,意味着一轮行情至收尾阶段。它所表现出来的本质,是无业绩支撑的群体出现资金推动型上涨,而这种资金推动型上涨,更多时候表现的是过江龙资金与短多盘的狂追猛打。

  这样的市场行为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多次,最近的一次是起于2009年12月的海南离岛免税区政策所推动的上涨。2009年12月市场开始疯传海南岛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免税岛,龙头股“二罗”罗牛山、罗顿旅业出现了翻倍的行情。但是,当时的市场大指数在概念股炒作期间先是做窄幅盘整,全市场兴起炒地图热后,大指数出现了一轮下跌行情,直至海南概念股炒作完毕高位开始放货时,大指数才于2009年2月初止住跌势。其后的权重股有序发力,大指数出现了为期8周的上行段。再之后,市场热点全线退潮,大指数出现了一轮跌幅达27%的下跌,一直跌到了2010年7月初。

  反观那次行情的整个过程,无业绩支撑的资金推动型行情有几个特点:第一,行情来得快,跟风盘力度很强,但一轮炒作之后,一切还是“尘归尘、土归土”。第二,市场炒作概念股的缘由是长期被压抑的做多情绪,但是,市场资金有限,市场的存量资金还是通过市场流动性进行套利,并非真实在做价值投资。第三,由于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往往是利用市场外部利好政策推动上涨行情。但随着行情向纵深延伸,热点所产生的赚钱效应,会对另两类板块形成资金挤压效应。因此,人们所看到的市场行为即是,个股狂涨而指数不涨甚至下跌。

  其实,对这种突然兴起的概念炒作,如果参与,控制好风险是最重要的,放量上涨时小仓位跟风是常识,因为你不知道哪天热点炒作就会戛然而止。我觉得各位看官打打太极拳就行了,不要太当真。

  事实上,目前我更多关注的是期指的波动。大指数在资金板块迁徙现象形成时,已经注定了不可能走强,从这几天的期指当月连续指数的波动看,其结构是利空不利多的。所以,对于下方2282点的缺口回补动作一定会有,这是应该注意的事。

  从创业板指数以及其主要权重股群体的波动架构看,创业板指数这里依然不是顶。而它下调的性质也只是短线的获利盘回吐而已。从筹码分布角度看,下方最近的密集峰在1182点,而下方的空谷则在1126点。在此区间内,创业板指数获得支撑的概率偏大。以前级波幅看,回调到0.618位刚好是在上述点位区间之间,在那里是否能形成新的上行推动结构,有待其后的走势观察再决定。

  总体上我们感觉,市场仅从大指数讲,目前进入的调整段是第二个“三”段式的A-C段下行,它可能还是要回试8月23日的低点。但这种调整随后还会被拉起,本身只是短期下行段的小风险而已。而小指数的下调也没太大威力,只是个股情况不同,有些中报被证伪高成长的股风险相对大些。但从波动结构看,后续仍然有转升的可能性。对于质地优良的品种,其实是不怕调整的。就大指数的波动框架而言,我们认为降低点仓位回避短期风险,待到该级别调整结束后再行回补原仓,可能是当下比较好的策略。年内四季度会有个跨年度的上行段,但具体起来的时间,只能框算在四季度中段左右,这有待时间临近时,再另外作提示。 □莫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