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息面多空交织 周线六连阳后大盘或将震荡

2013年09月02日 10:3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A股市场热点出现了转变,创业板和中小板开始调整,而主板市场特别是沪指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的强势上涨带动下连续上涨,沪指更是收出了连续第六根周阳线。从周末消息面看,最新公布的8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0%,创下年内高点;而光大证券因乌龙事件受到证监会5亿多元的巨额罚款,股票复牌后估计会出现多个跌停。整体来看,短线股指调整压力不小,创业板调整还没有结束,自贸区概念股连续上涨后也需要短暂休整,因此本周大盘或将出现震荡走势,投资者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8月A股“逆势”大涨

  上周是8月份的最后一周,股指在窄幅震荡后小幅收高。从月线上看,沪指“逆势”大涨5.25%。全球资本市场8月可谓风声鹤唳。美国拟逐步退出QE,叙利亚局势紧张,令全球股市动荡不安。东南亚等新兴市场股市、汇市双双暴跌,欧美等股市也不同程度下挫。

  不只是周边市场风雨飘摇。国内诸多因素,如“光大乌龙指”、“招行配股再融资”、“国债期货重启”等,也对市场投资者情绪构成打压。然而就是在这偏空的氛围中,A股反而走出了大涨的行情。

  本周就是9月份的第一周了,“红八月”的上涨行情是否能够延续?虽然经济数据利好稳定了市场信心,但IPO等利空消息依旧高悬在市场头上,因此大盘要出现持续上涨的行情难度不小。上周市场出现“跷跷板”现象,表明市场活跃资金仍以存量为主,增量资金增加幅度有限。自贸区概念股炒作如火如荼,但9月份能持续多久也要打上一个问号。创业板头部迹象初显,调整压力需要进一步释放,这都会给9月份市场构成压力,因此短期在连续上涨之后有震荡蓄势的要求。

  消息面上多空交织

  从周末的消息面上看,利好消息和利空消息都有不少。首先看利好消息,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发布结束,2467家上市公司都公布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1432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这意味着58%的上市公司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去年有所增长;QFII额度再次发送,8月28日,外管局向10家机构发送15亿美元额度,至此总额度达到464.43亿美元;2013年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8月30日表示,对于T+0制度证监会正在积极论证并积极研究。

  再看利空消息,上周五美国股市收跌,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出现了2012年5月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投资者正在考虑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干预措施的可能性。8月道指下跌4.45%,标普下跌3.1%;证监会开5亿天价罚单,光大证券或临27亿索赔。针对证监会对光大证券乌龙指的处罚结果,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悲观预计,光大证券复牌之后会有三跌停。证监会批准国债期货9月6日上市交易;本周两市解禁市值达294亿元,中小板创业板成主力。总体来看,利好消息市场最近已经有所反应,而利空因素的逐步累积或将导致大盘出现震荡调整走势。

  继续关注个股行情

  产业资本对股市的增减持一直是股市行情的一个风向标。从8月份的整体情况看,依旧难以乐观。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共有201家公司合计减持8.03亿股,套现市值为93.12亿元,与7月份64家公司合计减持7.11亿股,套现市值77.75亿元相比,“大小非”本月减持幅度继续攀升,减持主要集中在化工、房地产、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行业。从增持的公司看,8月份共有38家公司的股东增持了1.91亿股,增持市值为13.74亿元,相比7月份39家公司被增持4.26亿股,增持市值31.04亿元相比,增持动力依然不足。减持增加,增持减少,也显示出产业资本对后市并不看好。

  从上周的市场看,虽然指数窄幅震荡,但个股行情却如火如荼,每天涨停板的股票数量都达到了数十只。三中全会将于11月召开,在“稳经济、调结构、促改革”的宏观格局下,多方面的改革红利值得市场期待。拟于9月6日上市的国债期货,分流A股资金有限,但总要分流;“IPO开闸”的具体时间虽然未定,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A股市场七八月份扛住了外围的冲击,但后期美国QE逐步退出对新兴市场的不利影响仍有待观察。因此行情出现反复波动的可能性也不小,投资者还是要跟随市场热点,继续关注个股行情,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快进快出。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