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紧跟政策面大旗 暂离创业板危情

2013年09月02日 11:0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刚刚过去的交易周中,A股在突然崛起的自贸概念股带领下震荡上扬,非常难得地走出了独立于周边市场的强势行情——这种堪称“异动”的情形告诉我们,眼下的市场热点主要集中于政策驱动型的事件性机会,这就明确了当前阶段“紧跟政策利好大旗”的最佳操作策略,循迹相机而动绝对是获得超额收益的法门。与之相对的,资金面并不宽裕的局势,决定了“顾得这头便顾不得那头”的走势,政策利好板块的吸金效应将导致其他板块同步走弱,风险本已高企的高估值题材板块个股受影响更甚。基于此,建议大家在接下来的交易时段内同时做好两手准备:紧跟主流热点、回避既有风险。

  先说风险。虽然创业板的确蕴藏着诸多代表行业尖端生产力的“明星股”,但前期过于疯狂的火箭发射式狂涨,以及愈发明显的个股分化走势,还是带来了浓重的风险意味——本报认为,至少就短期而言,大家必须提防市场面、资金面以及投资者情绪这三重压力对创业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向后回望,创业板行情自7月中旬突破1100点新高后,在高位也曾出现了两波较深的跳水行情,但之后都成功收复失地并且再度创出新高。正是这种强势,令不少投资者对创业板目前出现的第三波高台跳水心怀侥幸。创业板果真是“打不死的小强”吗?从上周五的极端盘面来看,涨停的近50只个股几乎全部围绕着自贸区等新晋政策性热点,而同步跌停的近30只个股,则集中于前期狂飙过的传媒、互联网等中小、创业板热门个股之中,不少个股甚至是连现跌停。从宏观而言,这种极端分化的局势是很罕见的,陈玖福等市场人士明确指出,其中隐含着主力资金的选择性异动。

  首先,创业板、中小板相关热门个股的涨幅已严重虚高。从账面看,创业板从年初至今的最高涨幅竟达70%,比去年最低点时早已翻番。指数如此,热门个股则疯狂更甚,不乏涨幅逾五六倍的神奇个股。但遗憾的是,个股业绩不可能跟上如此凌厉的二级市场涨势,从全部出炉的创业板中报来看,355家个股总利润同比仅仅微增了1.51%,非但与自身的一路猛涨不相匹配,甚至还赶不上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增幅。从这个角度来看,与业绩完全背离的涨幅,显然是缺乏实质性支撑的“豆腐渣工程”。

  其次,尽管之前的几度预期都成了“狼来了”,但大家心里都清楚创业板新股开闸只是时间问题。对于估值已然高企、获利筹码军心浮动的创业板来说,一旦IPO大门开启,则将承受凶猛的“洪峰”冲击。

  最后,则是我们一开始就强调过的市场新热点冲击。资本市场是个讲故事的所在,而市场资金也总是一刻不停地追逐赚钱机会。既然新的泡泡已然现身,那么经历了多轮爆炒的创业板显然就有“审美疲劳”之虞。如果说创业板此前两波深调——拉起的强势得益于当时市场资金的无从选择,那么眼下自贸区等新热点的出现,则无异于对创业板施展了致命的“吸金大法”,釜底抽薪的痛击下,再想第三度大转折就几乎成为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再说机会。上文我们强调了诸多创业板的风险,而“西方不亮东方亮”也是资本市场中常见的一道风景线。从创业板、中小板中腾挪出来的各路资金,将有望投身于市场超跌板块轮番展开的补涨大潮,大家只要把握好“紧跟政策面风向”的核心思路,就有望踏准市场节奏。与创业板强悍至极的涨势不同,补涨股较大体量带来的巨大惯性,将会给予股民更为充分的操作时间。

  具体而言,7月爆发的稀土有色,以及上周猛然启动的黄金、港口运输板块等个股,此前基本都有40%以上的较深跌幅,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使近期已走出了较强上冲,但其后依然有继续反弹的空间。除此之外,我们要特别提示广大股民紧盯“国债期货受益股”这条最新的政策利好投向。周末传出的消息显示,中断18年的国债期货已获证监会批准,中金所上市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拟定于9月6日上市交易,其“横空出世”,让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拥有管理利率风险和投资的利器。

  “国债期货作为重要利率期货品种,推出后将大大加速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短线而言,三类个股有望受益这一消息成为市场大热门。”经易期货西安营业部研发主管黄政受访时预判,上市初期,国债期货有望为机构新增30亿元以上的佣金年收入,这将显著增加期货公司整体的收入水平,从而对参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实质性推动作用,尤其是期货收入占比上市公司利润份额较大的公司,更将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从二级市场表现看,8月份以来粤宏远、物产中大、厦门国贸、津滨发展、江苏舜天、中国中期等多只相关个股均录得超过10%的月度涨幅,而且多伴有资金净流入的增量资金介入迹象。

  记者 刘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