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压力现身 9月A股“秋意”浓

2013年09月02日 12: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可投资标的减少 资金面迎考 周边股市不太平

  尽管过程踉踉跄跄,但8月A股整体表现仍算强势,创业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主板指数也在周边股市普跌的背景下顽强上涨。那么,8月的市场热度能否在9月保持甚至进一步发酵呢?目前来看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分析人士认为,A股9月至少面临三大不确定因素的考验,包括具备吸引力的股票品种明显减少,资金面迎来季末大考,以及外围股市破位下跌传递出的负面压力等。

  □本报记者 龙跃

  压力之一:可参与热点逐渐稀少

  8月份,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普涨格局。申万23个一级行业板块在8月全部出现上涨,其中,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和餐饮旅游板块的整体涨幅超过10%。周期和消费轮动,给人以市场回暖、热点全面活跃的繁荣印象,但这一直观感觉可能并不准确。

  从8月最后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在热点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一方面,凭借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东风,区域概念股大幅走强,释放出难得的赚钱效应。但另一方面,大盘蓝筹股仍然按兵不动,沪深300指数从8月中旬开始进入弱势震荡的通道。更令人担忧的是,创业板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回调,受此影响,一大批前期强势股上周大幅跳水,并在上周五出现明显破位下行的走势。显然,在自贸区概念火爆的背后,A股整体的赚钱效应实际上在逐步凋零。

  进入9月后,可参与热点稀缺的情况或许很难发生改变。首先,大盘周期性蓝筹股尽管估值很低,但受制于市值巨大和经济转型趋势,预计仍然难以吸引资金系统性的关注。其次,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阶段涨幅过大,估值透支业绩情况严重,加之该板块刚刚开始破位,预计很难短期重新聚集人气。再次,即便上周走势火爆的自贸区概念股,其在持续涨停后能否继续吸引资金进入也值得怀疑,毕竟简单的“炒地图”游戏并不理性。

  因而,可投资机会的明显减少,意味着A股在9月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或将明显弱化,而大量资金驻足观望显然不利于整体市场的走强。

  压力之二:资金面再迎考

  尽管6月份的“钱荒”已经过去,但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格局并未得到实质性的改善,去杠杆抑制流动性的格局没有发生改变。进入9月份,季末考核时间窗口再度开启,以当前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势而言,其能否顺利渡过考核关口存在较大疑问。

  今年6月下旬,在金融领域去杠杆引发的诸多压力下,市场利率一度大幅飙升,隔夜SHIBOR最高时接近14%。随着钱荒状况的缓解,不同期限的资金利率出现明显回落。但是,从整个8月份的资金市场格局看,利率回落后的水平仍然处于近年来的高位。隔夜SHIBOR目前在3%附近,仍处于2010年以来箱体运行的上沿。更为市场关注的中期利率同样如此,比如3个月SHIBOR在4%以上就停止下行,而14天国债逆回购利率也始终处于4%的附近徘徊。资金利率并未显著下行,表明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领域去杠杆的脚步可能并未因6月钱荒而停滞,当前资金面充其量只能说处于紧平衡的格局中。

  进入9月份,资金面紧平衡的格局将受到不小的挑战。一方面,9月末是银行存贷比季末考核的重要时间窗口,在央行不进行大力度干预的情况下,资金紧张的局面难免再现。对于股市来说,即便资金面顺利渡过季末考核窗口,股市投资者在此之前也很可能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中,毕竟6月钱荒引发的市场大跌仍然历历在目,这种谨慎预期会显著抑制市场做多热情。另一方面,从近期周边新兴经济体的情况看,热钱流出仍有加速迹象,尽管香港市场当前仍没有出现显著的热钱流出,但在美联储下一步政策明朗之前,相关担忧显然在短期内难以化解。

  压力之三:外围股市抑制A股

  9月份另一个可能爆发的系统性风险,来自于近期风雨飘摇的亚洲新兴市场股市,一旦上述地区股市继续出现大幅杀跌,恐慌情绪传导至A股将较难避免。

  伴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明显升温。在这一背景下,8月份后部分亚洲新兴经济体出现了热钱加速流出的情况,并导致相关国家和地区股市明显下跌。统计显示,8月以来,印度孟买SENSEX30指数下跌4.99%,印尼雅加达综指下跌9.01%,泰国综指下跌9.22%。更为不利的是,伴随近期下跌,不少亚洲新兴市场股市呈现出典型的破位格局。

  尽管从负债比例和外汇储备等角度看,热钱退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可能并不会很大,但周边股市持续走弱仍可能给A股带来三方面不利影响。其一,亚洲新兴经济体股市下跌反映了其实体经济中所隐含的风险,在一体化程度较高的背景下,周边经济体动荡难免影响投资者对A股基本面的判断。其二,伴随股价的下跌,周边股市估值水平逐渐走低,估值压力可能通过港股传递至A股。其三,在国内经济复苏脚步本就不算强劲的背景下,投资者信心容易发生动摇,一旦亚洲新兴经济体股市继续下跌,恐慌情绪的传导也会给A股市场带来不利影响。实际上,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比如在A股大盘表现稳定的上周,沪深B股指数就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逆市下跌。

  整体而言,在经历了8月的小幅反弹后,9月A股并非一片坦途,上述三大制约因素将显著抑制市场的向上空间,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不妨多看少动,等待更加合适的建仓机会出现。□本报记者 龙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