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避新兴市场风险 QDII投资策略酝酿大变招

2013年09月02日 13: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人们常以“翻烧饼”来形容A股市场热点板块的转换之快,但没想到,海外市场同样也有“烤馅饼”的爱好。上半年,美国市场、新兴市场是中国QDII基金收益最好的区域,资源类QDII则一直排行末尾。但进入9月,分析师们纷纷发出了规避亚太市场、远离美国市场的警告,激进者则建议投资者加仓资源类QDII。海外市场的投资环境为什么会发生如此翻天覆地变化?QDII投资者需要重新布局吗?

  美股8月大跌

  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同步收跌,让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在刚刚过去的8月收获了15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道指8月下跌4.45%,标普500指数下跌3.1%,仅纳指还留有颜面,小幅下跌1%。

  美国总统奥巴马警告将对叙利亚动手固然是短期市场最大的忧虑,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危机重现,则是更让投资者不安的深层次原因。

  由于国会两党之争,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危机重现。最近,美国财政部长表示,除非国会采取行动提高借款限制,否则美国联邦政府将在10月中旬达到债务上限,届时将无法继续借款以支付账单,留在美国政府手中的资金将仅剩下500亿美元。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这是美国市场近期最主要的风险点之一。

  此外,8月31日,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坚持认定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危害超过1000人,称自己已经决定应该采取“不派驻地面部分的有限军事行动”,呼吁国会支持其决定。美国对叙利亚采取军事干预行动似已箭在弦上,未来几天的局势演进方向将非常重要。

  对股市投资者来说,尽管叙利亚只是一个短期惊扰因素,但其中包含着众多不确定性因素,而且“不确定”正是股市投资者最厌恶的词语。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减少对于美股基金的配比,增加以“中国概念股”为主的大中华区域市场的配置比例。被海外投资者形容为“一枝独秀”的中国市场,反而成为资金躲避“战乱”的避风港。

  回避新兴市场风险

  在今年上半年的海外投资版图上,亚太等新兴市场一度是表现最为抢眼的投资热点。据同花顺IFIND截至8月底的最新排名,富国中国中小盘股票基金与广发亚太精选股票基金仍然是今年头8个月表现最好的QDII基金,年内净值增长都超过了20%,将其他产品都远远抛在身后。

  随着美联储拟削减购债、量化宽松(QE)政策退出在即,引发资本大量流出新兴市场,借贷成本上升。新兴市场国家自6月以来已经迎来两轮重挫,本币汇率屡创新低。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8月20日,除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1.84%外,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均遭遇大幅贬值:印度卢比相对美元贬值16.35%,巴西雷亚尔相对美元贬值17.45%,俄罗斯卢布相对美元贬值8.40 %,南非兰特相对美元贬值20.02%。究其原因,新兴经济体自身在过去积累的巨大宏观不平衡是引发汇率危机的关键,包括巨大财政赤字、贸易赤字、通胀、资产泡沫等。

  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9 月19 日凌晨正式宣布开始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市场预计,更大的金融风浪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袭向全球新兴市场。以“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策略观之,光大证券基金分析师警告投资者:应规避亚太市场QDII。

  短期关注资源类QDII

  与此同时,从叙利亚事件“山雨欲来”的恐慌气氛中,也有分析师提出“危中有机”。

  如果美军出手空袭叙利亚,这将直接对油价带来影响。实际上,8月31日,纽约商业交易所10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收报于每桶107.65美元,与7月31日每桶105.03美元的即月合约收盘价相比,上涨了2.5%左右。

  这是否会给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资源类QDII带来“咸鱼翻身”的机会?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资源类QDII一直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QDII基金,如上投全球天然资源股票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年内净值跌幅都在20%左右。

  尽管随着QE退出,美元走强是大概率事件,但在叙利亚事件的短期影响下,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提出了“短期增加在石油等资源类配置比例较高的QDII基金”的建议,例如华宝油气、交银全球资源股票基金。

  以最近一个月的QDII净值排行来看,海外投资市场犹如乾坤倒转,此前表现最好的房地产相关基金、新兴市场QDII均跌幅居前。如鹏华美国房地产、诺安全球不动产、嘉实全球房地产这3只QDII产品均位列最近一个月的净值跌幅榜首,亏损都在6%以上。紧随其后的是具有鲜明新兴市场色彩的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国富国海亚洲(除日本),当月亏损约5%。与此同时,资源类QDII则垄断了月度净值排行榜的前列位置,尤以黄金、天然资源类的基金表现最好。

  上半年基金整体 入账超200亿元

  2013年上半年基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各类基金合计盈利205.38亿元。其中债券型、货币型、混合型、保本型和封闭式均整体获得正收益,而股票型基金和QDII基金则分别亏损133.8亿元和42.9亿元。

  其中华安、大成等共计8家大型基金亏损额度都达到10亿元以上。中游公司中,光大保德信基金上半年同样经营惨淡,亏损额达到2.88亿元。

  平庸的整体业绩,使得这些大中型基金公司难以交出与其规模相符的成绩单。华安基金日前公告称,旗下华安中小盘成长股票基金经理康平将转任该公司投资研究部高级行业分析师。对此有业内人士称,主要还是因为业绩不佳而“回炉”。半年报显示,该基金上半年亏损5.17亿元,净值增长率-10.10%。今年以来,华安基金旗下有业绩数据的36只产品中,同类排名位于后1/4的有11只。 ■ 深圳特区报 王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