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股期权倒计时 以小博大或演“造富”神话

2013年09月02日 14: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涨跌均可盈利 认购认沽共舞

  知情人士透露,个股期权推进提速。至10月底要力争做到业务技术市场就绪,明年一季度进入上线初期保障阶段,进展若顺利预计明年二季度将进入个股期权的正常运行阶段。目前各家券商都在为个股期权全真模拟系统上线做准备。业内称,个股期股“以小博大”能进一步活跃市场,增加券商等机构的业务量,带来新的盈利模式;投资者中将会出来一批富翁,当然也有一批人可能“中枪”。

  个股期权渐行渐近 认购认沽或共舞

  今年3月“两会”期间,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就曾表示,上交所2013年将主推多项工作,其中包括推出个股期权。首先在竞价系统全面扩大会员模拟交易试点范围,完善个股期权业务方案、规则体系、风险控制体系等各项工作,同时在机构投资者服务平台上先行推出。

  据知情人士透露,进入三季度以来,上交所的个股期权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对全国的会员单位召开了动员会,被要求参会者均是各家券商的总经理、总裁以及衍生品、经纪业务、自营投资业务的负责人。根据上交所今年个股期权的工作安排,从现在起至10月31日要力争做到业务技术市场就绪。其中包括确定业务方案、风险控制体系、结算方案等准备工作。从11月起到年底是上线准备阶段,其中包括监管部门的报批、上线方案确定、组织会员单位进行全真网络模拟交易运行和开始市场推广工作。

  目前,上交所已经完成了个股期权的业务方案、风险控制体系、结算方案的初步确定。上交所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方案显示,此次将同时推出个股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两种期权均为欧式期权。

  合约标的证券选择原则是,规模大、流动性好、波动适中的股票和ETF。据此推算,上证50指数的样本股、上证50ETF、上证180ETF、沪深300ETF等均有望成为第一批合约标的。

  此外,个股期权的交易机制将设计为混合交易模式,即以竞价交易为主,流动性服务商为辅。为控制爆炒风险,个股期权将被设计为非线性涨跌停,虚值期权涨幅较小,严重虚值的期权涨幅非常有限。

  所谓的虚值,即Out-of-the-Money,是指认购期权的行权价格高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或者认沽期权的行权价格低于合约标的市场价格。

  涨跌均可盈利 未雨绸缪抑制爆炒风险

  “个股期权等衍生品在金融市场中的地位极其重要。”某券商相关业务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在一个证券市场与期货市场共存的金融环境下,既要有基础性产品,如股票、债券,又要有结构性产品,如LOFs、ETFs等,还要有衍生品市场,如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货、股指期权等。而金融发达的国家更需要完整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体系。它既可以促进资本市场向集融资、投资、风险管理、优化组合等多项混合功能于一身的功能实体转变,又可以迎合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利于培养长期、稳定的投资群体。

  由于股指期货、期权都拥有做多、做空的双向机制,市场交易者无论在牛市或熊市都可能进行投资获利交易,因此它们可以有效地解决机构投资者规避系统性风险的需要,极大地推动机构投资者进入证券、期货市场。促进证券、期货市场形成理性、规范的交易主体。而股指期权则是在这个基础上的升级,进一步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体系,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不可或缺因子。所以,一个国家在推出某一标的指数的股指期货之后,会尽快推出相应指数的股指期权。

  全球各主要市场也都有针对个股推出期权类项目。个股期权的存在,是确保市场个股股价发现机制的重要前提。同时,个股期权还可以起到对冲股价单向波动风险的作用,并能够成为沽空机制的关键一环。因此,推出个股期权是完善和建立股票二级市场的必由之路。

  从2005年到2011年,为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市场出现权证。作为金融衍生品的代表,权证集中交易的6年中虽然不时与风险、暴富、炒作等字眼相连,但也折射出中国资本市场探索、尝试和创新的勇气。

  2011年8月11日,随着最后一只权证——长虹权证的谢幕,中国股市的权证之路暂告一段落。时至今日,一部分专业投资者进入了股指期货市场,在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和管理制度下,进行更为理性的操作。随着股指期货平稳运行3年有余,国债期货已确定9月推出,个股期权的推出已排入上交所的工作计划上。

  当然,推出个股期权所蕴含的风险也应当引起各方注意。投资者购买期权时,一般只需要支付权利金,而这个权利金通常远低于正股价格,这种以小博大的杠杆效应成为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但也可能造成巨大的风险。股改权证一轮轮高潮迭起的炒作和一幕幕财富神话在不断上演的同时,也为不注意风险的投资人带来了亏损。2005年在宝钢权证炒作上亏损最多的账户达到217万元。

  如今,上交所在为投资者提供一种风险对冲工具的同时,对于个股期权产品在产品设计时借鉴了已经平稳运行3年多的股指期货的风险控制经验,把风险控制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通过合格的投资者准入制度以及全面的投资者教育,力争把权证产品的风险在推出时就控制到位。如对投资者参与个股期权设一定门槛,对投资者交易的权限和规模进行分级管理。在交易账户层面,客户买入期权开仓的资金规模不得超过证券账户资产的10%或者前6个月持有沪市市值的20%。

  为防止出现股改权证推出时的爆炒风险,个股期权还将实施大户持仓报告制度,当会员或客户对某品种合约的持仓量达到交易所对规定的持仓报告标准(如持仓量达到其持仓限量的80%以上),将需要向交易所报告其资金来源情况、头寸情况、交易用途等。交易所将根据大户报告审查大户是否有过度投机和操纵市场行为以便监控大户的交易风险情况。

  系统刚建人才奇缺 券商舞动“双刃剑”

  和股改权证不同的是,上交所的个股期权方案设有流动性服务商(即做市商)机制,通过做市商连续提供双边报价,平衡市场供给,确保期权定价的合理性。这一新业务被各家券商视为又一业务利润增长点——高盛集团35%利润由其交易部门贡献。

  据东方证券测算,在中性假设下,个股期权产生的佣金和创设收入占2012年证券行业收入的6%,股指期权产生的收入则占到44%左右。以2012年为基数年,当年沪深两市股票交易额为31.7万亿元。按照海外和国内个股期权交易额占正股10%-30%、股指期权占100%-200%,则每年个股期权交易额有望达到3.2万亿元至9.5万亿元,股指期权达到32万亿元至63万亿元。

  但是这一业务又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仅一个标的证券就有24只甚至更多的个股期权同时交易,依靠人工下单是完全不现实的,必须通过量化交易程序进行自动化报单、交易。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再发生像光大‘乌龙指’这样的极端事件。因为系统都是刚刚建成运行,专业人士又奇缺。”某券商相关人士说。

  目前各家券商都在为个股期权全真模拟系统上线做准备。“困难还是很多,基本上所有的券商都是既没系统也没这方面的人才。但这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此外,有专家认为,个股期权的推出应该考虑择时的问题,充分考虑到二级市场的实际诉求,并控制个股期权的发行规模。 □本报记者 高改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