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国药定增案遭遇“弃权陷阱” 未来悬念加剧

2013年09月02日 15: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ST国药向大股东定向增发方案在8月30日股东大会上未获通过。而由于此前“中天系”在敏感时期的举牌及在股东大会上其意难测的“弃权票”,这一结果让*ST国药的未来走势更具悬念。但大股东代表声言绝不放弃公司控股权,这意味着如果“中天系”要夺取控股权,势必引发激烈的争夺战。不过*ST国药高管称,目前仍不能判断“中天系”的立场和策略。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和大股东方面需要深思的是,本次增发事项之败,应不是败于“中天系”的狙击,反而可能是众多中小股东的选择。

  “弃权陷阱”

  与中小股东的选择

  有着好谋算的*ST国药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以下简称“仰帆系”),在8月30日的公司股东大会上遭遇了真实的“弃权陷阱”。但根据公开数据分析,这很难说是议案被否的真实原因。

  *ST国药30日下午在武汉举行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定向增发方案——向实际控制人旗下公司增发1亿股,募资约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现场投票结合网络投票对相关方案予以表决。表决结果是议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而包括“仰帆系”代表在内,关注此事者普遍认为其关键因素正是参与网络投票的“中天系”投了“弃权票”。但实际上,将“罪魁祸首”直指“中天系”,仍有些牵强。

  关于本次股东大会的“弃权陷阱”一说,还有另一个指向,即湖北中医学院科技服务公司(简称“中医科技”)投下的弃权票。“中医科技”从*ST国药IPO起即一直持股,至2013年半年报时仍持股388.15万股,占比1.98%,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但在“中天系”举牌后落至第三股东。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医科技”在股东大会现场投票,投下的正是弃权票。而其投下弃权票的理由,即现场向*ST国药高管表示的“我实在是看不懂公司要怎么搞”。

  但是,公开数据推算来看,“弃权陷阱”并不是本次增发事项失败的根本原因。

  公司9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总股本1.95亿股,参加本次股东大会表决的股东及授权代表人数688人,代表股份1.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22%。以本次增发核心议案《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为例,共10个子议案,全部投票结果均为:同意票4112万股,占出席会议股东有表决权股份数的50.49%;反对票2786万股,弃权票1246万股。

  据此推算,对增发事项有表决权股份共为8144万股,即使从分母中减去“中天系”的近千万股(举牌公告时为982万股),赞成率仍不足三分之二。再进一步,即使减去全部弃权票1246万股,甚至是“中医科技”投下赞成票,本次增发案的核心议案,仍未获得三分之二赞成率而不能通过。而非关联股东参与率达到总股本的41.63%,参与程度也可谓不低。

  根据测算,如果“中天系”投下赞成票,且必须“中医科技”亦投赞成票,则本次增发事项的核心议案才可获通过。

  中小股东的态度

  和“中天系”的心思

  据股东大会现场传出的消息,出席现场会议并投票的股东及授权代表人数5人,其中大股东代表对增发核心议案回避表决,而剩余的4名股东中,来自武汉和荆州的两名投资者投了反对票、来自北京的机构投资者投下了弃权票,“中医科技”投下了弃权票。面对面投票而无一赞成票,对本次增发案的这种态度,或许在中小股东中具有相当大的普遍性。

  在股东大会现场,“中医科技”表示了“看不懂”的态度,而投下反对票的投资者则明确表示,本次增发事项不符合中小股东的利益。

  多名投资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总股本本来就不大,若对大股东的增发方案若实施,相当于增加50%的总股本,而且大股东对公司控制权大增,势必增加未来重组难度。”

  在一些股吧里,对本次增发案表示反对的意见也非常明确。如网名“浙A577RL”者在8月30日上午发帖称,*ST国药“不需要大股东鸡肋的增发”,并表示“大股东无非就是想低成本的强化控股地位,完全安全地保留这个壳给自己的破房地产资产,只有通过不了,才能让中天系有机会夺取控股权,推高二级市场股价,才能促使真正的好的重组方案”。浏览之下,也不乏其他言辞更激烈的反对观点。

  相对于那些态度鲜明表示反对的中小股东,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夕举牌的“中天系”投下的“弃权票”,反倒让包括“仰帆系”和公司高管在内的众多人士感觉扑朔迷离。

  据称,“中天系”在举牌之后仍有增持,但未触发信息披露义务。一边是在敏感时期举牌,前期拒绝沟通和对话,然后持续增持;一边是貌似给增发案留下一线生机的“弃权票”而非悍然投下反对票,让人难以猜测“中天系”的心思。

  有分析人士猜测,“中天系”有可能和大多数中小股东一样,担心股权稀释,且增发大股东短期没有重组压力,也有可能是阻止“仰帆系”掌握绝对控股权,为自己拿下控股权铺路。其投下弃权票而非反对票,则是对其他中小股东的态度把握得很到位,预测到投票的结果。也有分析认为,不投反对票,也是未来与“仰帆系”相处“留一线”。而让人困惑的是,如果“中天系”意在*ST国药,并觊觎那价值不菲的壳资源,从资本的本性来说,则不应去赌其他股东的态度和选择,也不必考虑“仰帆系”的感受。也因此,*ST国药一位高管甚至发出了哲学式的感慨:“一切皆有可能啊!”

  无论如何,“中天系”兵不血刃攻下一城,增发落空,让*ST国药的未来更增变数。“中天系”争夺控股权,也因此具有了理论上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向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