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评:创业板指再崛起 自贸概念难言退潮

2013年09月02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一,主板和创业板走势再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只不过这次再次回归到创业板指强势而主板偏弱。早盘,在经济数据利好影响下,两市双双高开。不过由于自贸概念股大面积退潮,加上地产、酿酒等板块大幅下挫,拖累大盘高开低走,一度下探至20日线下方。午后,农业相关板块强势崛起,带动市场人气回升,大盘一度重返2100点上方,然而弱势震荡格局始终难以打破。最终,上证指数几乎平盘报收,收于2098.45点,没有能站上2100大关。深成指报收于8243.58点,上涨0.5%。

  和大盘整体走势偏弱的局面不同,今天创业板指逆势大幅反弹。手游、安防、影视动漫等热门品种在上周五大幅回杀后,再度崛起。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分别大涨2.11%和1.53%。值得注意的是,主板市场量能继续放大,颇有放量滞涨的意味。而创业板指则是明显的缩量,呈现出缩量反弹格局。

  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今天两市主力资金继续大幅净流出83.24亿元。农林牧渔、机械、旅游酒店等板块获得较多资金青睐,而资金净流出幅度居前的板块则是房地产、酿酒食品和交通设施。

  官方和汇丰PMI双双回升 A股为何不领情?

  周末,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PMI为51%,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创下16个月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分项指数均出现了回升,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同时,上午公布的汇丰PMI终值为50.1%,终止了此前连续3个月的放缓状态。在官方和汇丰PMI数据双双利好下,A股市场为何不领情?

  大智慧财经宏观评论员兰天风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一般8月份PMI数据较7月份平均上升0.4个百分点,这次的0.7要明显好于平均水平。但是从细节来看,新订单等“预期型”数据涨幅较大,生产等“现状型”指数表现一般,说明PMI的反弹还是建立在预期上,实际的生产、需求情况相对平淡,因此市场情绪很难更为乐观。其次,由于去年9月份以后,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回升,这使得后面几个月的基数会比较高,所以经济数据也很难出现更大幅度的回升。再加上先前公布的汇丰PMI初值大幅回升,利好预期已经被市场充分消化,今天大盘弱势的走势也就可以理解。短期来说,投资者可以保持一个中性的心态,等到下周公布的PPI。工业增加值等“硬指标”公布后,再来判断经济复苏的态势是否真的比较乐观。

  创业板指强势反弹 自贸概念难言就此退潮?

  上一周,上海自贸区概念成为了当之无愧的A股主流热点,上海物贸、陆家嘴等上海本地股强势崛起,不仅带领上海本地股被纷纷热炒,还成为A股“炒地图”行情的引擎。值得注意的是,在自贸区走强之际,以创业板为代表小盘成长股则是全面熄火。由此,资金腾挪大戏是否上演也成为当下市场热议的话题,上周五更是到了阶段性的高潮:一方面是自贸区概念打得火热、涨停潮不断,另一方面则是以手游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出现了罕见的跌停潮。也令更多投资者相信,资金转向、风格转换的时期已经来临。

  然而过完一个周末,今天市场再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行情。不同的是,自贸区概念没能延续上周的疯狂,除了外高桥和少数个股涨停外,其余概念股大面积退潮,而以手游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再度崛起。这是不是意味着资金腾挪再度回流?自贸概念会否就此退潮?

  大智慧分析师汪啸骅认为,今天以手游为代表的前期热门品种的崛起,只是一个短期效应,而以自贸区为代表的受益于改革红利释放的相关板块,还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热点所在。先来看创业板,目前从基本面来看是得不到支撑的,比如手游板块,包括浙报传媒、拓维信息、北纬通信等已经给出了三季报预告,其中也就北纬通信情况略好一些,其余的公司很难超出预期。因此,眼下对于这些板块的炒作,仅仅是资金面和情绪面的推动而已。

  汪啸骅表示,近期随着像自贸区这样的新热点出现,市场的资金和情绪已经发生了转变。后市创业板指将是涨一天跌两天的节奏,热点板块很可能是一日游行情。从上周五大幅调整和今天的反弹来看,量能都比较小。这是由于前期资金介入太深,资金要想从高位出来不是一两天能完成的。接下来,创业板指肯定还会有反复的拉升和震荡,以此完成边打边撤的动作。

  而资金从创业板中边打边撤后,流向的对象就是自贸概念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自贸区概念仍将是主要的热点所在。由于上周多数龙头个股“打点涨停”,以至于很多资金都无法分享到自贸概念的盛宴。而今天这样的恐慌性洗盘,就造成了自贸概念退潮的假象,让一部分筹码自动交出来,给了那些没有尝到甜头的资金一个很好的介入机会。所以,之后一段时间,自贸区概念可能还会遭到反复洗盘,当然也还会反复活跃。资金从创业板撤出到自贸概念中去,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投资者需要把握好资金腾挪过程中的机会。(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