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宁等6家运动品牌净利下滑 库存高企关店1882家

2013年09月04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李宁等6家运动品牌净利下滑库存高企关店1882家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9月4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随着中报收官,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全貌开始呈现。李宁、361度、匹克、特步、安踏、中国动向(KAPPA在中国的经营方)、探路者等七家运动品牌,除探路者外其它六家中期净利润均未摆脱下滑颓势,行业发展仍处“低谷”。与此同时,关店潮仍在持续,高库存阴霾依旧挥之不去。有业内观点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服装业依然处于被前期快速扩张“后遗症”折磨的阶段。

  本土七大运动品牌六家中期净利下滑 李宁净利锐减516%

  上半年国内经济放缓,经济前景不明朗使消费意欲减弱,加之生产成本上涨加上竞争激烈,导致本土运动品牌净利润进一步下滑。

  近日,国内七大运动品牌——李宁(02331) 、安踏体育(02020)、361度( 01361) 、匹克体育(01968) 、特步国际 (01368) 、中国动向 (03818)、探路者(300005)中报相继出炉。据WIND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上述七大运动品牌净利润总计12.66亿元,相比2012年同期22.73亿元,下降44.31%, 中国体育用品行业仍未摆脱下滑困境。

  具体来看,在众多知名品牌中,上半年唯有李宁公司出现严重亏损。WIND数据显示,李宁公司上半年净利亏损1.84亿元,与去年同期4429.4万元相比,净利锐减515.9%。另外,361度、匹克体育、特步国际、安踏体育、中国动向五家在港上市的运动品牌中期净利分别下降65.54%、62.49%、27.13%、18.69%、5.37%,相比而言,A股创业板上市探路者业绩最为抢眼,上半年净利增长近63.12%。

  就绝对数值来看,安踏体育以6.26亿元的中期净利润稳坐本土运动品牌头把交椅。特步国际以3.41亿元的净利润紧随其后,361度上半年净利润2.05亿元,排名第三。

  数据显示,自2011年开始,七大运动品牌总体净利下滑4.36%,首次呈现负增长,随后两年整体业绩持续下滑,净利分别下滑27.88%、44.31%。

  与业绩下滑相伴的是股价的走低。据通达信软件显示,上半年七大运动品牌仅中国动向逆势上涨21.36%,港股方面,李宁领跌下挫23.01%,361度跌超16%,同期恒生指数跌8.18%。匹克体育、特步国际、安踏体育小幅走低,但据跑赢恒指。在A股上市探路者上半年股价下挫44.21%,同期沪指跌12.78%。

  整体去存货不足两成 李宁等借助电商甩卖尾货

  在经历前期粗放式扩张后,国产运动品牌传统批发模式的过度发展导致了目前行业的高库存。数据显示,目前运动品牌的库存依旧维持高位。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七大运动品牌存货达32.36亿元,去年年中存货为38.62亿元,同比下降16.21%。匹克体育、中国动向上半年存货减少逾三成,分比为3.4亿元、2.36亿元。李宁存货降至8.41亿元,同比下降近26%,探路者、361度存货仍保持上升,分别增长48%、20%。

  为清库存,一些运动品牌采取多重渠道,包括推出特卖商品、特价场、折扣等。中新网证券频道走访北京甘家口百货发现,在一楼入口处,KingCamp开设大型特卖会,户外运动衣全场三折起。商场四楼运动品牌专卖区,本土运动品牌“老大哥”李宁新款8.5折,购买者仍寥寥,探路者只有夏装实行六折优惠,新款无折扣。耐克、adidas、kappa等一线大品牌均无折扣优惠。

  证券日报引述安踏董事会主席丁世忠的观点认为,体育用品品牌普遍通过打折解决库存过剩的问题,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除打折清货外,李宁等多家服装企业还开始借助电商网站甩卖尾货,多渠道实现去库存。中新网证券频道在淘宝网检索“李宁”,下拉栏目中显示“李宁官方网旗舰店”约有2000179个宝贝,男鞋、女鞋、双肩包、女装、女鞋、篮球鞋、板鞋、t血衫、羽毛球拍应有尽有。

  北京商报引述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观点称,国内运动服装市场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虽然借助电子商务和线下大力度的打折促销服装销量有所提升,但这也伴随着售价的下滑。整体来看,运动服装品牌去库存化的压力仍然较大。

  长期以来,门店数量一直被视为零售业的晴雨表。近一年以来,各大体育用品企业都在为此前粗放扩张买单,上半年“关店潮”仍在持续。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李宁净关闭门店数为410家,匹克为289家,361度为256家,安踏为241家,特步为75家,中国动向(KAPPA在中国的经营方)上半年关店最多,零售网点净减少611家。

  南方日报引述业内观点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服装业依然处于被前期快速扩张“后遗症”折磨的阶段。(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