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谊兄弟溢价36倍购浙江常升 张国立:有更高出价

2013年09月04日 10:1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华谊兄弟与浙江常升在签约现场 (陈中/摄)

  王中军:华谊兄弟的动态市盈率才30多倍,你觉得我们会溢价30多倍买一家影视公司吗?这不可能。

  张国立:大家怎么会觉得买贵了呢?有比这出价高得多的,我都没去。你问他(王中军),他知道的。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上最擅长拍电影的上市公司华谊兄弟(300027),成了一段剧情曲折连续剧的主角。这部电视剧的关键词包括“利润暴增”、“高管减持”、“手游概念”、“重大并购”等等。

  上半年,华谊兄弟减持掌趣科技(300315)获得了巨额利润,并购银汉科技成为手游概念的龙头股,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减持股份,被戏称为“中国好爸爸”。

  就在昨日,当华谊兄弟将中国电视剧市场的王牌之一张国立招至麾下时,华谊兄弟和王中军再次成为舆论焦点。2.52亿元并购净资产仅为1000万元的公司,被媒体描述为“溢价率高达36倍”,“有利益输送之嫌”;而协议中的回购条款,则被解读为“财技”高超的套现行为。

  昨日,在完成与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签约后,王中军接受采访时表示,浙江常升仅仅是一家为了并购而特意设立的标的公司,公司收购举动的实际市盈率大致在10到12倍之间。对于回购行为,一方面是为了“锁住”和激励张国立这张电视剧业务王牌,另一方面,创业者适当减持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王中军还表示,此次并购的积极效应,有望体现在今年华谊兄弟的业绩中。而张国立及其公司的附加价值非常高,带来的想象也不止在电视剧方面。

  “中国好爸爸”忙释疑

  上月,作为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先后减持华谊兄弟800万股和300万股。董秘解释称,王中军减持主要是因为孩子工作、个人理财、投资新项目所致。一时间,王中军成为了股民调侃的“中国好爸爸”。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对于此次并购,一个焦点问题直指并购标的公司浙江常升,该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净资产1000万元,无任何负债。有媒体指出,这相当于2.52亿元购买了价值1000万资产的70%,溢价率高达36倍。还有专业人士质疑,“对于浙江常升的股权价值计算是否公允?如果不公允,那就涉嫌慷上市公司之慨,而利益输送之实。”

  然而,在王中军看来,这样计算收购市盈率其实是个误解。浙江常升仅仅是为了这次并购,双方特意设立的一家标的公司。收购的价格,则是依据张国立原来公司每年的业绩能力,评估未来5年的收入来确定的。收购市盈率约在10到12倍之间,符合现在中国市场对一个好的文化企业的估值。

  事实上华谊兄弟今年7月并购银汉科技的市盈率也是12倍。此前,同为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华策影视(300133)收购克顿传媒的市盈率则是11.7倍。

  “华谊兄弟的动态市盈率才30多倍,你觉得我们会去溢价30多倍买一家影视公司吗?这不可能。”王中军说。

  说到华谊兄弟此次的并购行为,坐在王中军身边的张国立也有点坐不住了:“大家怎么会觉得买贵了呢?有比这出价高得多的,我都没去。你问他(王中军),他知道的。”

  据介绍,在此次并购前,多家上市公司都曾向张国立抛出橄榄枝,但张国立选择和华谊结为“兄弟”,主要是基于对彼此经营理念的认可和对未来前景的看好。“我是觉得要对投资者负责任。不是说你给我多少钱,是我能够给你创造多少价值。”张国立说。

  此外,此次并购另一个关注焦点是,华谊兄弟收购浙江常升后,弘立星恒(张国立名下公司)将以转让款中的1.52亿元用于购买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和王忠磊所持有的华谊兄弟股份。并约定购买的股票锁定三年,每年解锁的华谊兄弟股票数量不超过总额的1/3。对此,有解读为王中军实现套现的“财技”。

  王中军显然不认同这种说法。“这样的设计安排,就是锁着他(张国立),不让他跑呗。”王中军表示,张国立通过购买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的股票,并锁定三年,就是对投资者的承诺。一方面,是张国立看好华谊的未来;另一方面,这种交易操作简单,如果是增发,会有很多复杂的程序。

  根据公告内容,该协议仅规定回购股票的1.52亿元总价,并未约定具体回购股份数或每股价格。王中军表示,双方会确定一个适当的价格进行回购。

  王中军进一步解释称,由于华谊是用一次性现金来并购标的公司,同时又希望张国立持有公司股票,但是从二级市场买股票非常不稳定,而且张国立也期望比较高额地持有公司的股票,那么,这样操作起来不侵害其他投资者,又比较方便。

  “买卖行为,只要双方认可,就是合理的价格。我们的这次收购,相信资本市场是会给出合理的反应的。”王中军说。

  对于减持行为,王中军也有自己的理解。“我创业这么多年,难道不花点钱吗。大家还是应正常理解,我觉得主要股东减持,是一个良性循环,如果一个公司创业这么多年,创业者永远持有着股票,这就没有什么道理。”

  王中军认为,对于他的减持,资本市场是给出了回答。“我卖了股票,股价还在涨,没有把股价打下来。大家觉得王中军的股票减持对华谊没有影响,就这么简单。”

  启动电视剧业务整合

  “我希望今年就能有所体现。”在回答“这次并购的效果何时能体现在业绩里”的问题时,王中军毫不犹豫地回答。他还表示,在此次并购前,张国立今年开拍的电视剧,华谊已经是投资人了。

  据介绍,浙江常升计划在未来5年内推出约400集精品电视剧。目前已经开拍的电视剧《槐树花开》、《爱情美丽》两部电视剧,均计划在年底前推出。王中军则透露,这次并购之后,张国立及其团队将独立运作,华谊兄弟的电视剧事业部将不干涉其创作和经营。

  此前,华谊兄弟的电视剧业务进展并不顺利。今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其电视剧业务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滑,上半年收入8655万,从收入规模上看,已经跌出第一阵营。相比其他业务的风生水起,电视剧已经明显成为华谊兄弟的短板。

  “今年,我们的电视剧板块是相对比较弱,这次我们收购张国立的公司,也是启动我们在电视剧行业的整合步伐。”王中军表示,未来,华谊在电视剧方面,还会继续有并购、整合的考虑。

  在王中军看来,国内电视剧行业确实也到了整合并购的阶段。一方面,公开发行暂停,很多影视公司无法上市,不得不寻求被并购;另一方面,华谊所在的行业高速发展,其他几个板块的利润增长较快,使得公司有资本进行并购。

  “影视是我们的旗帜性产品,相对于电影,今天我们的电视没有做得那么牛,我觉得可以靠整合、并购,加新人,来逐渐地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好。希望我们明年的电视剧不再是下滑。”王中军说。

  同时,在王中军眼中,张国立及其公司的附加价值非常高,带来的想象也不止在电视剧方面。“比如,我希望张国立的某个产品能在未来成为华谊兄弟的一款手游。我们手游产品的盈利想象空间很大,现在单款游戏都在冲击单月1亿元的收入。” 证券时报记者 陈中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