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谊2.52亿迎娶张国立公司被质疑 王氏兄弟顺便套现

2013年09月04日 10:3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A股影视并购风起云涌,有“中国第一娱乐股”之称的华谊兄弟(300027)再下一城。

  昨日,公司公告称计划以2.52亿元收购浙江常升影视制作公司(下称浙江常升)70%股权,这家公司的幕后当家正是知名艺人张国立。与此同时,被收购方还 将以1.52亿元购买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和王中磊持有的股票。消息一出,36倍的溢价收购、浙江常升盈利数据成谜、王氏兄弟巧妙减持等质疑纷至沓 来。

  当日,华谊兄弟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多家上市公司都曾向浙江常升抛出橄榄枝,最终张国立选择了“最志同道合”的华谊。

  华谊“双响炮”

  继7月份联姻手游公司银汉科技,昨日华谊兄弟再抛重磅并购方案。全资子公司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以人民币2.52亿元,收购南京弘立星恒文化传 播有限公司和南京嘉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浙江常升70%股权。同时,弘立星恒拟使用1.52亿的股权转让价款,购买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和王 中磊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华谊兄弟发布半年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而此前A股鲜有在财报发布后推出分配预案的先例。

  受此影响,昨日华谊兄弟上扬5.97%。其他文化传播股票更是扶摇直上,天舟文化、中视传媒涨停,光线传媒、浙报传媒涨幅逾6%。

  有投资者如此形容,“华谊兄弟收购张国立旗下公司股权,同时张国立又掏钱购买王中军、王中磊的股票。兜了一圈,浙江常升入了华谊,华谊股份还在,但大股东套现了”、“收购加高送转的双响炮,最终却是王氏兄弟把公司钱揣自己腰包了”。

  就在半个月前,王中军曾减持公司1100万股,累计套现逾4亿元,因将套现原因归为“为孩子工作”,以致被网友戏称为“中国好爸爸”。

  《金证券》接触的券商研究员分析,该方案就是变相的定向增发购买资产,或者理解为大股东通过减持引进战略投资者。其揣测,原因很可能是公司当时计划“手游+影视”一起定增收购,但由于细节问题导致先收手游后收影视,且无法通过定增收购影视导致。

  常升不愁嫁

  牵手圈内大佬张国立,无疑是该份收购方案的另一大看点。

  资料显示,浙江常升法定代表人为张国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000.3万元。以此而论,此次收购溢价高达36倍,但华谊并没有披露浙江常升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

  《金证券》记者在网上搜索浙江常升,并无相关资料。“虽然影视公司净资产低是常事,但这家公司极有可能新成立不久,完全是为这次收购而突击成立的。”相熟的上海券商研究员直言。

  昨日,华谊兄弟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对于合作初衷,张国立表示国内影视行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追求更高的效率应该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相比经营公司,自己更希望能专注于创作,推出更多优秀的电视作品。

  华谊兄弟同时称,浙江常升在影视制作行业一直备受关注,多家上市公司曾向张国立抛出橄榄枝,其最终选择华谊基于对彼此经营理念的认可和未来前景的看好,张国立形容双方“最志同道合”。

  据了解,浙江常升此次加盟华谊也是“有备而来”,目前已经开拍的电视剧项目包括由吴秀波主演的《槐树花开》,由张国立、蒋雯丽共同主演的《爱情最美丽》,两部作品均计划年底前播出。此外,浙江常升还有丰富的项目储备,计划在未来5年内推出约400集精品电视剧。

  补强电视剧

  《金证券》记者发现,将前述发展大计安于浙江常升并不准确。媒体报道可见,《槐树花开》于8月6日在山东举行发布会,联合出品方为北京国立常升影视文化传 播有限公司以及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2005年北京国立常升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前身为创建于1996年的“国立导演工作室”,旗下艺人包 括韩雨芹、黄小蕾、买红妹等。

  前述沪上研究员对《金证券》称,“浙江常升应该是北京国立常升的关联公司,目前来看张国立影视发展的主体是北京国立常升。华谊收购浙江常升后,两家常升公 司的业务如何规划,高溢价收购浙江常升应有的业绩承诺,这些都应是华谊后续要披露的。关键问题模糊不清,看得出华谊争取张国立这位大腕的迫切心情。”

  确实,当下华谊兄弟太需要在电视剧业务方面找到“定海神针”。2013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电视剧及衍生业务营收下降37.06%,海通证券就指出,公司电视剧业务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滑,从收入规模上已经跌出第一阵营。

  采访中,华谊兄弟内部人士亦坦承,浙江常升加盟华谊“有望整合补强电视剧业务”。

  >>>珍惜未停牌传媒股

  “近期传媒收购事件频发,请格外珍惜未停牌的上市公司。”昨日,华谊公司收购公告出炉后,激动不已的券商研究员写下如此一句话。

  视线前拉,中视传媒10亿收购金英马影视、华策影视豪掷16.52亿并购克顿传媒、长城影视借壳上市;展望后市,据传光线传媒、华录百纳也在进行并购谈判,年内或有重大并购项目出炉。

  资本如此激情澎湃,一方面,中国影视行业进入整合期,此前未有一家企业市场份额超过5%的状况将会迅速改变;另一方面,A股对影视并购故事如此热衷,以致近乎“空手套白狼”的财技屡屡得手。

  以影视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并购案为例,7月30日华策影视公告称拟16.5亿全资收购克顿传媒。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手中的货币资金不过5亿,但根据 收购方案,交易价的65%采用发行新股的方式支付给克顿传媒,另外35%采用现金方式支付。同时,华策还将通过定向增发融资5.5亿,算起来这笔16.5 亿的收购案,华策只需自掏区区2800万元。

  该则并购案披露后,华策影视三日内股价急涨27%,市值猛增38亿,各方财富迅速膨胀。

  这是资本市场的魔力,但各方人士也担忧,资产并购如果裹挟了太多的杂念、私利,将为未来发展埋下隐患。江芬芬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