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持股掘金图曝光 基金布局热点QFII社保偏稳健

2013年09月04日 1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报披露完毕,机构及牛散在二季度的持股布局水落石出。从持股变化看,信息消费、手游概念、城镇化等热门概念股都是基金和“牛散”钟爱的投资热点。相比之下,尽管上半年行情亮点以中小盘股票为主,但QFII和社保基金的布局重点仍然在蓝筹股等相对稳健型的股票上。

  基金热衷大公司热门股

  作为市场中最有话语权的群体之一,基金在二季度仍然热衷于“大公司”+“热门股”的持股理念。万科、伊利股份、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保利地产等行业龙头均获得基金的集体“青睐”,参与的基金家数均在250家以上。华策影视、蓝色光标等上半年的热门股也在二季度获基金集体建仓。

  歌尔声学是二季度新进基金家数最多的上市公司之一。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327家基金持有歌尔声学,而一季度时仅为78家。截至6月底,基金共持有歌尔声学4.13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34.65%,持仓市值共149.7亿元。此外,招商地产、国电南瑞、保利地产、海康威视等公司在二季度也有超过200家基金新进入场。

  从持股比例的变化来看,由于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的总股本规模较小,机构在二季度持仓变化较为明显。统计显示,有11家公司的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在二季度提升超过30%以上。其中,长盈精密截至6月底的基金持股比例达到73.97%,较一季度提升了54个百分点。根据长盈精密中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且6家为新进股东。

  上半年热门股票之一的华策影视也吸引了111家基金布局,而在一季度时仅有9家基金布局华策影视。受此影响,到了6月底,基金持有华策影视的股份比例已占公司流通股的69.06%,持有的市值也较一季度末增加了29.23亿元。随着文化传媒、信息服务板块的火爆,基金在其中的投资热情凸显。一季度仅有2家基金进驻的凤凰传媒,到了二季度迎来了117家基金的新进布局,公司股价也保持连续上涨的态势。

  总体来看,二季度基金主要青睐的行业覆盖了传媒、水务、电子制造、白色家电、环保、计算机应用、地产等板块。相比之下,造纸、农业、港口、橡胶、航运等行业的基金持股比例均较一季度出现下降。

  不过,基金持股也并非“百战百胜”。作为二季度基金持仓热门股的贵州茅台,自7月以来股价已经出现连续下调。截至9月3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较6月底已下降超过20%。而按照中报披露,306家基金共持有贵州茅台1.19亿股,6月末的持仓市值达到228.49亿元。目前贵州茅台的股价已经跌破今年4月初创下的前期低点,这意味着部分机构或发生账面浮亏。

  牛散操作“短平快”

  与机构投资者相比,“牛散”更热衷于“快进快出”,投资热门概念类股票。特别是二季度的信息消费、手游概念、智能设备等热门股票的股东名单中就出现了不少“牛散”的身影。

  今年股价大幅飙升的中青宝吸引了“牛散”的关注。根据中报,二季度超级“牛散”赵建平、成碧娥等成功“杀入”前十大股东之列。截至6月底,赵建平共持有中青宝133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02%。同样在二季度“精准”杀入中青宝的还有“牛散”成碧娥,其在6月底的持股数量为119.21万股,持股比例为0.92%。

  Wind数据显示,中青宝股价在二季度的上涨幅度达到194.41%。9月3日公司股价再度涨停,年内累计涨幅已经达到573%,领跑两市年内涨幅榜。

  赵建平和成碧娥的持股名单透露了“牛散”的投资逻辑。可以说,热门概念股、小市值股票通常是他们的投资重头戏。除持有中青宝外,迪安诊断、中海达、旋极信息、海伦哲、钢研高纳、博晖创新、双成药业、佛慈制药等公司股东中也出现了赵建平的身影,这些大多为创业板股票。与赵建平相比,成碧娥除持有中青宝外,还在二季度新进买入博瑞传播400万股。从股价走势来看,获取的投资收益不菲。

  曾热衷ST公司的“重组炒家”吴鸣霄则在二季度果断进入了乐视网,其持股数量达到611.3万股。此外,吴鸣霄仍继续持有*ST北生、中房股份、海岛建设。

  堪称传媒借壳“标杆”的江苏宏宝,自8月复牌后连拉12个涨停板,而在二季度公司股东名单中,新进杀入了徐仁奎、何友国、徐叶、赵永平、杨军5位自然人。截至6月底,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有7位是自然人。从股价涨幅来看,投资收益可谓“盆满钵满”。

  业内人士指出,“牛散”淘金路线往往揭示出股市的热点变化,不管“牛散”背后是否是个人投资者,它都反映出资金的偏好。从二季度“牛散”布局来看,符合政策方向的信息消费、手游概念等新兴题材仍是资金关注的热门。

  QFII社保“稳”字当头

  与基金和牛散相对“激进”的操作风格相比,QFII及社保基金则要稳健得多。

  Wind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共吸引了5家QFII布局,合计持股2.85亿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为9.53%,持仓市值达到71.34亿元。这5家机构分别为美林国际、瑞士联合银行集团、耶鲁大学、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且均从2012年一季报起坚守至今。

  中国铁建同样吸引了5家QFII的“青睐”,且其中3家为二季度“新人”,分别为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和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则主要增加了计算机应用、化学制药、房地产开发、零售等行业的布局比重。其中,华仁药业、华发股份、天地科技等9家公司社保基金的参与家数均为4家。重庆百货、中南传媒和克明面业的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则在1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QFII的投资思路一直以蓝筹股为主。虽然上半年市场亮点主要集中在中小盘股票,但从中报来看QFII的思路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社保基金的投资思路也继续以稳健为主。

  □本报记者 于萍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